------------------------------------
  那是在2008年12月靠近聖誕節前的某一天。
  那時開始愛上讀書,放學後就往書局跑,站著看個幾小時的書,臨走在買個筆記本或筆之類的意思一下。
  那天也是,我在那離家步行約10分鐘路程遠的書局裡,尋找想看的書籍。
  挑了一本有關親子教育的書。
  其實也曾想過未來要當老師,能擁有讓別人更好的能力那感覺很不錯。

  穿著便服,披著外套,就這樣倚靠著書櫃,閱讀著這本書。

  「歡迎光臨」店員清脆的聲音。
  我的眼神轉向門口,望見穿著同個學校國中部制服的女孩,她的手被一位年紀稍長的女性牽著。
  「嗯,同學校的學妹,旁邊的大概是媽媽吧!」心裡稍微做了推論。

  由於我站的位置擋住了走道,猜想那對母女要去我身後的藏書區,我把身子稍微挪了一下。

  只見那媽媽從我身前狹窄走道走過,而她的女兒,那位女孩,卻硬是繞道從到旁邊的走道過去。

  我繼續讀著書。
  不久,她們母女倆挑完東西,走了出來。

  我站在兩個書架的中間,轉頭一看,那位母親站在離我約一公尺的書架側邊,

  而那位學妹,輕輕地抓著母親的衣服,躲在她的身後。

  「妳認識他哦?」她的母親小聲地說著。
  「是同校的學長……」學妹點了點頭,小聲的回答。
  那位母親朝我走來:「同學,你也是讀弘文的阿?」

  「嗯,是阿。」我沒什麼猶豫就回答。

  「那你現在幾年級呀?」

  「剛升高二。」

  「你是直升的嗎?」她問。

  「耶!妳怎麼知道?」不知道為何,我驚訝了一下。

  接著我和她的母親聊了有關學校、有關我、有關她,還有她的女兒……

  「你說妳認識學長,妳知道他的名子嗎?」她這樣問著她的女兒。

  「知道。」學妹點了點頭,一樣是十分細微的聲音。

  我很像瞬間搞懂了什麼。

  「我在想阿!如果今天只有我跟妳在這裡,我會跟妳說一些事情。」我對她的母親說。

  那位母親表情露出了疑惑,學妹也是。
  只有我,很像懂得自己在說什麼似的……
  繼續聊了一陣子,她們也準備要回家了。

  「跟學長說再見呀!」母親對著她的女兒說。

  「再……」她揮了一下手,也許太小聲了,我真的不確定自己聽到了。

  「拜拜。」微笑著,我心裡浮起的底,好多好多……
------------------------------------

  而之後的故事,少了對白,也就只像一場獨角戲了。
  聖誕節和過年之間的禮拜六,我和妳搭同台校車,而我居然,寫了一封信給妳。

  那封信裡沒有什麼感情相關的字眼,當時我甚至連妳的名子也不知道,但我這麼做了。

------------------------------------

  我們之間一直沒有其他的事情發生,只是上車打打招呼,下車揮揮手,除此之外,我想不到什麼事情發生過。

------------------------------------

  寒假過完了。
  一段時間沒有妳的消息,我不知道這樣是好還是不好,從某個角度來說,我希望這些事情沒發生過,或者是能像我想像的那樣進行。

  某個禮拜六,打掃工作做完,走回教室的路上,看見妳,距離六公尺左右吧,妳開心地對著我揮手。
  我想,這一切還沒有結束。

日記2009/3/6
  打掃工作的時候遇到學妹(小我四歲在書局遇到的)跟我打招呼,才讓我覺得原來我的行為沒有太讓人討厭。
  但我想,或許我還是揮霍了她的「崇拜」

------------------------------------

  偶爾在禮拜六妳媽載妳來等車時,我會和妳的母親閒聊。
  她總是說妳的成績怎樣不好呀、生物都學不會之類的,我就只是一直抱持著人各有所長的態度和妳的母親溝通。
  妳很少開口跟我聊天,就這樣。

------------------------------------

  某天回家的校車上,我和國一的學弟坐在一起,妳走過來,對著他說:「坐你旁邊的學長我認識耶!」

  我笑著想要打探妳更多訊息,而妳總是含糊的帶過。最後,我抽出口袋中的筆記本,請學弟在筆記本上寫妳的名子,他一把搶過去,寫下大大的三個字-妳的名子。

------------------------------------

  禮拜六的體育課,我看著同學們打球。
  妳打掃完之後走到球場附近,突然妳手裡的東西掉了,掉進了球場內。
  球場裡沒有人停下來,妳就衝進去撿,我就坐在籃框下看妳這樣的舉動。

  4/18
  到底是我怎麼了?還是她怎麼了?雖然我沒有悸動,但怎麼一直吸引我目光?
------------------------------------

  又為妳寫了一首歌,就是這首「別讓她難過」
  我曾經接觸過一些學妹,應該說,就連我自己也是。
  國一進來,就不知道為什麼喜歡上了誰誰誰。

  這需要什麼道理嗎?似乎不需要。

  曾經,高二時,我去國小的科學營幫忙,認識了兩個國一的學妹。
  其中一位,也偷偷地暗戀一位學長。
  而那位學長那天也來學校幫忙,我就和她一起觀察她心儀的學長。
  而要她去打招呼認識,她也不願意。
  我們三個人,就這樣站在二樓,不停地觀察那位學長,何時他從哪裡出現,我們就把眼光注意到那裡。
  而只要那位學長一出現在視線裡,那位學妹就會變得很膽怯。

  一天的科學營結束了,大家都準備要回去,由於那位學長是環保義工,要留下來整理。
  我、學妹、另位學妹,三個人就在那裡等,想等著和那位學長一起走回家。

  因為學妹暗戀那位學長,我們三個人,就決定待在那裡。
  應該也可以說是一種,想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的感覺吧!

  終於等到環保義工打掃完,大家準備回家。
  我們就跟在那位學長後面,想偷偷跟蹤他走回他家。

  走著走著,走出校門口,走過了潭子加工區,經過了我家前的馬路,又走過了好幾個公車站,那位學長的家,卻依然還沒到。

  我們就一路躲躲藏藏,偶爾那位學長轉過頭來,我們就躲到旁邊,或者是裝做若無其事的樣子。

  最後跟著跟著就跟丟了。
  我們也不曉得為什麼會這樣,或許是那位學長發現有人跟著他,才刻意閃躲的吧!
  走了很久很久,而現在要跟的人也不見了。
  我們停在橋忠國小,又多聊了一會兒。
  之後她們兩個搭上公車回家,我就從橋忠國小走回自己的家裡。

  什麼事情都沒發生。
  但我相信,她偷偷跟在他心儀的學長後面,整整快一個小時,這個回憶,她不可能忘記的。
  說不定,她還嚮往哪天,能繼續跟在那位學長後面觀望著他。

  也許,暗戀最大的結果,就是沒有結果。
  其他的結果,都是不夠美好的吧!

------------------------------------

  被兩性書籍洗滌以後,我漸漸改變了。

  我開始擺脫以前對於愛情的觀點,自己過去的信念也不停被打破,

  只因為自己不再去暗戀別人了,我想也讓妳改變。
  因為暗戀說真的,從某個角度,也是有點痛苦的。

  我把手機號碼,還有當時每天晚上去麥當勞讀書的行程寫在一張小紙條上,請校車上的那位學弟幫我轉交給妳。
  希望我們能有一次聊天的機會,一次就好了。

  而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一直到現在,還是沒有。

------------------------------------

  邀約妳,這件事情我做了很多次。
  或許不夠多次吧,但是我沒辦法再堅持了,即使我很想聽聽妳的想法……

  我決定和妳要「我第一次寫給妳的信」,而那封信也是我第二次寫給異性的信。
  我很想知道,到底當年,聖誕節後的禮拜六。
  我寫了什麼內容,給我根本不熟悉的"妳"。

  那天放學,我走去搭校車的路上,妳從後面跑了過來,把那封信交給了我。
  我邀請妳和我一起走去搭校車的地方,妳又再次拒絕了我,說要回去和同學走。

  這意味著什麼呢?
  老實說我到現在,還是不能懂。

  回到家,我打開了那封小小的信,信裡寫:
  「哈!不知道什麼時候有機會送XD
   剛好聖誕節跟新年有機會可以送~
   這種節日當然要給自己"許個願"呀!
   我幫妳想了一個→希望妳變得更"自信"!

   為自己許好願了嗎=ˇ=?
   那就祝福它會成真吧!

   如果說聖誕節是許"外在"的願望,
   那新年就是給自己"內在"的期望︿_︿

   把未來一年對自己的期望寫在筆記本P.1上吧!

   這樣每次翻都能夠提醒自己去實踐!」

  信裡的內容是因為那天,我送了妳一本筆記本,紅褐色,我挑了很久,因為我想女生的制服有口袋,要能放進去才好。

  而為什麼會送筆記本,可能跟之前作文課領悟到隨時筆記的觀念有關吧!

  而信還有另一面束。
  「也許妳會不知道筆記本該怎麼用XD
   大小適合放入口袋
   如果記性不好的話就拿來記瑣事吧!
 
   因為學校已經有連絡簿啦,所以要記的不是作業囉!
   而是想到要做什麼就記下去(隨身帶著它跟筆囉~)

   如果不想(不用)記下小事
   也可以當做日記,不過那就可以不用隨身攜帶

   希望妳能好好利用它喔!

   (話說我自己的是記錄歌詞,妳也可以想怎麼用就怎麼用喔!)
                     12/26 紹東筆」

  看到當時自己寫的信,我其實還滿驚訝的……
  當時我居然寫出這些東西。

  而現在那本紅褐色的筆記本,對妳而言,又代表了什麼呢?
  或許什麼都不代表吧!我完全看不透妳的心思。

  應該說,就像科學營那天的學妹,她暗戀那位學長,要幫她找機會認識,她卻又不想,這種感覺,滿矛盾的吧……

------------------------------------

  捐血的日子到了,班上很多人去捐血,拿了很多東西回來。
  我和好多同學拿了捐血就會附送的日記本,因為我覺得寫日記好重要……至少可以記錄自己曾經想過什麼。

  那週禮拜六的校車上,我把日記本送給了妳。
  一樣是沒有聊天,一樣是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


  而妳卻回信了……我心中唯一的感覺就只有"矛盾"。
  也許我不該再相信什麼事情,或者是我不該再濫用妳的崇拜。

  妳寫給我的那封信,我一直夾在自己2010年的日記本裡,我把「學長 加油~」那面朝向裡面,這樣我打開時就不會注意到那四個字,或許能更快的讓我遺忘,那裡面的內容。

  可是我沒丟掉它,就當作一個謎團,一直擺在那裡。

  「謝謝你之前送給我的禮物
   ...
   ...
   我永遠記得
   ...
   ...
   祝你考上理想大學」

  我只節錄這麼幾句話,我如果寫太多出來,那就會揮霍了妳對我的信賴吧……

  而妳折那封信的方法,我也學會了。

  我從來沒有折過什麼信,可是因為是妳寫給我,妳折的,我就學會了。

------------------------------------

  又過了幾個禮拜,我又寫了一封信給妳,似乎已經是最後一封的樣子。

  完整的字句我已經不記得了。

  「如果我對妳還有影響力……」
  「如果我對妳沒有影響力……」
  ……

  我託那位A班的學弟,就是當年妳在校車上說:「坐你旁邊的學長我認識耶!」時的那位學弟,請他把這封信交給妳。

  當時我一直以為妳是A班的,所以我以為妳們是同學,才會請他轉交。

  結果不是,一直到2010年5月多,我才在和那位學弟聊天時得知妳的班級是B班。
  
  那天,也許不是那天吧!我也記不得了。

  我問那位學弟,妳對我最後那封信的回答是什麼?

  他:「我覺得你聽到可能不太好耶……不怎麼好聽。」
  我:「哦!那好,那就別說了吧!」

  「別說了吧!」
  當時是我假設了妳的回答。
  我想,那個回答可能是:「我又沒喜歡他。」、「我跟他什麼關係?」……

  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妳當時回答了什麼,不過那也不重要了吧!
  我並沒有說難過的感覺,只是有點認清事實。

  「我,或許還是沒辦法影響妳。」

  所以我決定,不再做任何努力了,我自己以為,做的夠多了。
------------------------------------

  那之後呢?

  妳上校車,我們不會打招呼,一切變得跟不認識一樣。
  只是我知道妳的名子,而妳或許也記得我的名子,這樣罷了。

  妳不會轉過頭來看我,至少在我望著妳那邊的時候沒有。

  我想,我真的已經徹底揮霍了妳的崇拜吧!
  如果妳真的曾經,有過那樣心情的話……
------------------------------------

  我想,就因為我自己,曾經在國一時莫名其妙地暗戀上一個人。
  我想讓妳走出不一樣的腳本,至少要不同於世界上大多數的人。

  但是我失敗了,也為自己打了退堂鼓。

  而我想得到的答案:「到底當學妹喜歡上學長時,要怎麼辦?」
  看來是不太可能得到答案了,我大概也不敢在為了找尋這個答案去行動了。
------------------------------------


  如果有任何人能告訴我,她到底在想什麼,就告訴我吧!

  我想,她也足夠被放在「對我重要的她們」裡,稱作F吧……
  畢竟,那些過去對我而言,是多麼印象深刻。
  而,最後我自己領悟到的,是多麼地殘酷。

  已經害怕那種感覺了吧……

  弘文中學國二B班-sherry
  這是當時學弟告訴我妳的英文名子,據說已經換了,說不定已經換了很多次。
但我對妳的記憶,就只停在那裡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