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三的晚餐時間。

  「一心一德,貫徹……」

  「別……叫……!」從腳下10公尺遠傳來的微弱怒吼。

  「可惡,又被打斷了!」我站在空蕩的四樓走廊,懊惱的說著。

  不甘願的走下樓梯,這次又沒能把夢想完成了。

  走回到教室,吃著簡單的米血晚餐,策劃著驚天動地的舉動……


  回到家。
  「姐,妳禮拜六要來學校嗎?」我走進她房間。

  「哦,我禮拜六要去學校讀書阿。」姐姐坐在椅子上看書,連頭都沒轉過來。

  「我想唱國歌,妳能幫我錄嗎?」單刀直入真是我的風格。

  「那相機記得充好電。」她說。

  於是輕易達成共識。

 

  禮拜四的晚自習校車。

  「喂,學弟,昨天你有沒有聽到國歌阿XD!」坐我旁邊的同學調戲著國三留晚自習的學弟。

  「哦哦!有啊!那誰唱的?很大聲耶!」學弟回答。

  其實我忍不太住笑。

  同學開始幫我大肆宣揚昨天這件「小事」。


  「教官他們都沒說話哦?」同學他轉過來問我。

  「嗯,他們都去管理交通了吧?」想起昨晚的學務處空無一人,應該是如此吧?

  ……


  禮拜六。

  這天注定印象深刻。

  幾十天沒有喝過水以外的液體,早餐沒有甜辣醬、午餐也沒有胡椒粉。

  校車上,不預期今天會來的學妹上車了。

  打了招呼,也就只有這樣。


  到了班上。
  「今天我不能幫你買午餐哦!」我說。

  「啊?為什麼?」長期雇用我雙腿買午餐的朋友疑惑了一下。

  「哦,你中午就會知道了。」這真是一種難以隱藏的喜悅。

 

  中午的鐘聲一敲!

  帶著相機,從高中部五樓走下來和我姐會合。

  不久,我們已經到了國中部的四樓。

  環視校園,從左邊望到右邊,四樓的班級只有英語班,很少。很好!

  為了降低距離最近的人遭受的負擔,我們檢查了四樓附近的走道,和通往五樓的樓梯間。
  和我姐一起步上五樓的樓梯,看見了兩位學妹。
  「同學,妳們要在這裡吃午餐嗎?」我對著她們問。

  她們抬起頭愣了一下,沒有回應。

  「我是想說,妳們一定得在這裡吃嗎……」我改成婉轉的要求。

  「嗯……?怎麼了嗎?」其中一個學妹不解地問。

  「因為待會我要唱國歌,妳們會介意嗎?很大聲耶……」我說。

  「嗯?多大聲?」她們疑惑。

  「那我示範一下……」
  高出正常國歌16個音階「三民主……」

  她們愣了一下。

  「介意嗎?」我心裡還是很希望她們離開這個可能受害最大的地方。

  「沒關係,你唱吧……」

  她們還真容易釋懷!

 

  我的心臟跳得好快!這種感覺真難形容。

  此時姐姐已經拿好相機,正在調整角度。


  左邊望去是一道長廊,右邊也是,只是遙遠了些,而我就站在中央。

  環視偌大的校園。
  三樓的國三學弟妹們,在教室裡吃著午餐;地面上,重修的、自習的學長姐,還有同學們,佈滿了校園、地下餐廳;零零星星的老師們坐在學務處裡吃飯、休息……

  「開始吧!」姐姐擺好姿勢。

  「三民……」我順了順口。

  「阿等一下!」姐姐又半途喊卡。

  於是我們又討論了一下,影片怎麼拍阿、什麼時候結束阿……

 

  好了!終於要來真的了!

  姐姐手勢一做,開始!

  「三民主義,吾黨所宗」

  起KEY還算低,聲音不大。

  「以建民國,以進大同。」

  等著最經典的部分來臨……

  「咨爾多士,為民前鋒;」

  聲音開始明顯了!

  「夙夜匪懈,主義是從。矢勤矢勇,必信必忠;」

  接下來最高處……

  「一心一德」

  破音!我破音了啦!!!

  「貫徹始終。」

  ……

  最後發出的幾乎不能算是語言,只是高頻率的聲音收尾。

  結束的瞬間,如雷的掌聲傳到耳邊。

  我又做了一件想做的事情!

 

  接著整個國中部都吵雜起來,聲音從多方面傳來,

  「安可!」、「尖叫!」不少國中學生尖叫試探我。

  遠方高中部大樓的四樓,也傳來班上同學們的大聲讚賞。

  忽然聽見走廊之間傳來很大的尖叫聲,我往右邊看,看見兩個學妹倚靠在走廊的邊緣,其中一個尖叫完之後朝我這邊看了過來。
  看見她的微笑,我的手舉起來對著她比個讚。

  整間學校的氣氛,讓我的心情完全無法壓抑住。
  我想來個完美的「尖叫」收尾!

 

  姐姐就在旁邊,自然是請她先開場!

  「我感冒耶,尖叫不好聽啦!」她抗議。

  「沒關係啦,妳叫完就換我叫咩!」我強烈要求。

  在我強烈要求下,姐姐答應了。

  整個國中部依然在非常瘋狂的狀態。

  姐姐站在走廊的欄杆邊,用她的老鷹式尖叫。

  「就跟你說我感冒……」叫完後她這麼說。

  但那已經夠了,已經吸引不少人回應了!

  尖叫這種事情就是這樣,一個人叫就會有其他人想回應!

 

  我們決定奈著性子,等到午休敲鐘前一分鐘。

  到了!

  這次沒有錄影、沒有準備,只有企圖心!

 

  陶笛的起音出現!

  大概升到比「為民前鋒」的高度還要再高一些吧!

  吸氣……

  高頻率的音調瞬間消失。

  全部的人,都以為結束了,都以為結束在那一秒。

  一秒!

  氣衝丹田,音調繼續向上,振幅繼續增大!

  達到顛峰!

  比國歌時的最高還要再高!

  維持在那一刻!一秒、兩秒!

 

 


  他*的如果這是小說,這裡就會收尾,絕對沒有後續!

  結果呢?

  那巔峰的兩秒鐘結束的,結束的非常非常快。

  結束後沒有掌聲、鐘聲也沒響起……

  ……

  ……

  ……

  其實沒有那麼久,在我聲音一結束的瞬間,

  「高二10班黃紹東,請『立刻』到學務處!」全校的廣播響起憤怒的語調,「立刻」那兩個字還特別加重。
  「高二10班黃紹東,請『立刻』到學務處!」不待我反應,它又再度重複了一遍。

  「幹!」我跟我姐同時出聲。

  那種心情真是造孽到只能用髒話來形容。

 

  姐姐走回去她重修的教室午睡,我則一個人到了學務處。

  坐了下來。

  「你為什麼要這麼做?」捲捲頭的主任問。

  「……」我沒有回答。

  「最近壓力太大了嗎?」他再問了一次。

  「沒有阿……」我奈住性子。

  我一定得奈住性子,畢竟這件事情問題是出在我身上。

  「你知道國歌不能亂唱嗎?」他問。

  「是哦!?」挖勒我真的不知道……

 

  之後在將近40分鐘的品德教育下,我了解到一件事情。

  ──「聽到國歌時要立正姿勢。」

  媽呀我居然不知道!

  我對不起國父孫中山阿!

  就像學生們不知道國歌歌詞,在那邊胡亂呢喃,老師還不會機會教育一樣。

  很多事情我們理所當然應該知道可是卻不知道啊!

 

  之後呢?

  隔了幾天,我跑到學務處。

  「主任,禮拜三可不可以讓我上台唱國歌?」我懇求。

  「不行,你在班上唱不就好了?」他堅決的反對。

  ……

  又是一段無意義的爭論。

  禮拜三還是到了。

 

  「……主席就位,唱國歌!」司儀拉尾音結束「歌」這個字。

  伴奏就放了下去。

 

  好低……

  好低……

  真的好低……

  為什麼國歌的伴奏,頻率這麼的低!

  為什麼?

  為什麼!!!

  媽呀我唱不出來。


  在音階即將提升之際,我發出了一聲「為」。

  「為民前鋒」的「為」。

  只不過是高了16個KEY,就聽見週遭5、6個班級在竊笑。

  我才發出一個音而已耶!

  總而言之這件事情該死的不了了之。

 

  現在每次升旗,國旗歌時我都敬禮邊對國父說話,希望他了解一個高中生生活貧乏,對於國歌的知識欠缺,原諒小弟。

  至於唱國歌的時候,還是盡量唱就是了。

  雖然KEY還是低到我想自殺。

  雖然主任還是沒讓我上台。

  雖然。

  全校都有共識,一年中一定要把唱最大聲的那天擺在……

 

  「園遊會」

 

  後記:
  之後,有女同學問我說:「紹東,為什麼你要唱國歌啊?」
  我似乎沒有說出什麼好理由。
  因為某教官總是要求我們把國歌唱大聲一點,這樣才表示我們愛國,所以我這麼做以示反抗?
  或者是因為想出名?這可能有部分在裡頭。
  想在自己聲樂的歌喉變聲以前,再突破一次?
  不清楚。
  原本有個龐大的計畫在後面,我想要在每個學校錄唱國歌的影片。
  把目標訂得高遠,就能做到更偉大的事情。
  我永遠不會忘記,在我唱完國歌以後,走道右側底端出現的那兩位學妹。
  那表示,當一個人拿出勇氣,就能夠激發出許多人的熱情。

  什麼時候,在讓我們拋開那些無所謂的堅持,一同飛翔吧!


  延伸閱讀:
   乖-國三晚自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