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標題,這篇文章是要徵一起工作的同事。我不會照什麼格式來寫,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吧。

 

  首先我現在的公司是台中的一家補習班(主要做國中數學),主要在做的事情嘛……是線上的數學數位教材,應該說,主要要做的事情是這樣,但目前還沒什麼已經商業化的產出(?)。

  

  目前我在這裡待了一年半左右。

  基本上老闆跟我目前的同事們都有一個共識,就是我們還要找更多人進來做。

  之前沒特別寫這樣的文章,只是因為我不知道到底要徵什麼樣的人,也不知道徵進來到底可以做什麼(驚)。

 

  這次又討論到徵人的話題,我就跟老闆說我PO網路上啊,但是要PO什麼啊?

  老闆的說法是:「你就說你在這裡做的事情是什麼啊,做得有多快樂啊。」

  「並不一定到快樂的程度啊XD」我笑著回答。

 

  總之他的意思是,我就找人,做什麼事情可以把我做/做過的事情分給他/她做,反正就是進來後我短期內要負責決定你要做什麼事情啦(這種接近管理別人的事情我還真不擅長)。

 

  -----

 

  底下會介紹一下我們到底在幹嘛,還有我在幹嘛,以及你來的話可能可以幹嘛。

  1。我們在幹嘛:

  簡單地說,我們的老闆,他有一個算是遠大的理想,要做一個線上自學數學的平台,而在各方面都希望做到傑出的程度,從題庫、課程教學、檢測學生的學習狀況……等等的基本,到科普的動畫、可供老師使用的數位教具之類的。

  可能會有更多東西(如果我們的團隊夠大、夠強的話(?))。

  至於為什麼想這樣做,他的意思是想利用過去這幾十年來的教學經驗和資料,做點對社會有貢獻的事情。

  他的期望是做到後來我們自成一個團隊/公司來經營這個事業(然後他自己可以避去山上(?))。

 

  以此刻的狀況來說,假設「我們脫離出去自成一家公司」是60%的進行度,我們大概還在5~10%的位置吧(?),很多事情都還處在構想的階段,有些是還沒找到能實踐這個構想的人(例如我們自己內部的系統程式設計師,現在我們的線上系統還算是外包的狀態),有些則是需要較機械化勞動的事,只憑我們這些人要花太多時間。

 

  所以說到底要找什麼人進來,我真的是不太有把握,程式設計的人也要、設計方面的人也要、統計方面的人也要、動畫方面的人也要,編教材的人也還要更多。重點是進來後也未必馬上能有正事做(?)。

  編教材跟動畫方面的人應該有事做。

 

  2。我在幹嘛:

  我到目前為止做過的事情還滿多樣的,這一年半來我每次寫換工作內容,就真的是換工作"內容",還是在同一家公司,同一個團體裡做。

  從一開始要瞭解教材內容,在做編教材的事,補題目,寫詳解,討論題目安排的順序是否恰當。

 

  後來可能是我寫的詳解太不適合國中生了(?),總之就讓我去設計數位教具。

  我們內部沒有程設人員,所以所謂的設計教具很接近"空想",設想哪些功能是有可能用到的,要怎麼實踐之類的。這方面我做得也不算是很好就是了。不過過程中接觸了Geogebra和Flash,就學了點,做了一點東西出來(但距離產生經濟價值還有很大的差距(?))。

  可以點連結看,這是用Geogebra做的,這還算是很前期的時候做的,後期做的就用到一些coding的成分。

  畢氏定理與餘弦定理幾何圖解證明:https://www.geogebra.org/m/tgAnCGce

 

  接觸Flash則是我們原本有人在做國文數位教材,想用Flash做一個數位課本,結果翻頁的效果搞不定,我看到後覺得有趣就花了"很長"的時間研究了一下,然後試著用它實作一些教具,當然結果一樣是離商用非常遙遠XDD。(但我基本上是因此學會了物件導向的程式語言(?),ActionScript3)

 

  教具做不太成,就再改去研究數學科普動畫,老闆的說法是每個人都有用,只是要把他放在適當的位置。

  學程式我自己是滿有興趣的啦,不過做不出什麼工作上能用的東西,距離自建系統所需要的知識還差得太遠。

  寫科普動畫腳本就寫了很長一段時間,寫著寫著就變成在寫故事了,基本上也是有點自High,設計一些有趣的、有創意的故事情節,來鋪陳要講的數學史或是定理。

  這段期間讀了大量的數學史、數學科普書籍(當然幾乎都是上班的時候看的),跟網路上的資料,也是滿有趣的(?)。收集資料以後就花很長的時間編寫故事,也讀了一些關於如何寫故事、如何寫劇本、寫台詞的書。

  基本上我做出來的很多東西,事後我都不太能置信自己居然能做出/寫出那樣的東西XDDD(我的意思是事後會覺得,做過的那件事情超出自己認為自己能做到的程度)。

  像一個教具功能的程式碼怎麼編、一個主題的故事怎麼寫,這些都是當下投入時才做得出來的東西,事後回頭去看幾乎都是無法想像的(?)。

  這段期間我們有動畫的人才進來(之後離開了QQ),所以也有把一些故事實際做成動畫,還滿有意思的。

  (做動畫的人滿有才能的,但我們對"設計"在企業文化的應用還不夠瞭解,所以不太能發揮他的所長。)

 

  之後我又沒寫故事了,有點回頭做有關教材的事情,假設要把教材也做成動畫呈現的形式(像是《洋蔥數學》那樣),那麼就需要有完整的腳本,不過這其實是我不太擅長的事情(驚),不太擅長教學?

  所以我做的比較像設計規範、規格,目前是想設計一套編寫腳本的原則和流程,讓人可以依循這個流程製作出我們所需要的腳本。

  然後最近又有很多新發展出來,還未必會成型,跟程式設計有關的,或是跟學習診斷有關的,總之有點心無餘且力不足(?)。

 

  3。你來的話可以幹嘛:

  如果是跟我比較有關係的話,那就是編教材、做動畫、寫系統的程式、寫教材的動畫腳本、寫題目的講解腳本。

  我們是想找有意願做下去的人,比較不是打工或過渡性質的工作。也許你做了一段時間後會發現不適合自己的能力或興趣,那離開也沒有關係,我的意思是指一開始的心態,你要真的想做點什麼,用自己的能力做點自己可能覺得有意義的事情。

  (我自己也未必會做得長久(?),我是基於這件事情有價值可言,我做得來並且也還算有點興趣,最後是藉以維持生存。因為其實我去外面也不知道能做什麼工作(?)。其實這一年半來打開了我很多其他面相的技能就是了。如果離開這份工作我還是有自己覺得有價值的事情可以做(不過就未必可以靠它來維持生存))

 

  跟我無關的話,我也沒辦法想像你可以做什麼,例如規劃系統結構(不過也是要先了解我們整體在做什麼以後才有可能做到這件事)、開創異業結合的機會(例如數學結合程式設計?)、做研究(不過這也要我們有數據進來以後才比較有可能?),基本上就是跟"線上數學數位教材"有關的都有可能。

  

  -----  

  

  底下在我能力所及談一些關於工作的事情,也就是正常人會想先知道的事情(?)

  工作地點在台中。

  工作時間應該是周一到周五的上午八點半到下午五點半,午餐時間/午休是十二點到下午一點。

  幾乎沒有加班可言(除非是出差?),除非你很堅持回家後也要繼續做工作。

  固定周休二日

  薪水我其實不知道,根據你做的是什麼工作,薪水可能會不同(吧?),總之符合勞基法,也應該比勞基法規範的高不少(以我自己領的來說),你也可以依據你自己的能力跟情況和老闆談,談到多少也不用跟我說(?)(我也不想知道/我也不在乎)。

  在勞雇關係上算很遵守法規,特休假的日數、國定假日放假、勞健保……等等的都有。

  工作場合有冷氣,基本上是長時間的面對電腦螢幕。

  也許是老闆對我特別寬容,你可以看到以上面的情況來說,我在工作上花很多時間在自學(?),只要你確定自己所做的對自己有意義、對團隊的目標也可能有意義,花工作時間自學需要的知識也不太會被干涉。

  畢竟很多事情都要做了才知道需要什麼知識、需要什麼資源。

 

  要來工作的話,要對數學有點興趣(不用到我這種程度),要對教育有興趣(這樣才比較可能有共識)。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聯絡我,雖然可能有些隱性條件我沒寫(例如老闆徵人時可能對學歷有些篩選,至少來編教材的人要是國立大學理工科系畢業之類的?),但可能也未必有這麼嚴謹,只要你是有能力的,可能也不會在意這種東西(?)。

  再次強調,我們是要找願意一起做這件事情的人,可以抱持著嘗試的心態試試看,看看自己能不能有所貢獻;但不要是抱持著過渡一段時間的心態來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