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很久以前的文章標題怎麼取,其實都是先隨意地寫,寫到停筆了,才隨意地訂了一個標題。

  不像最近都是先想了標題才開始寫(?)

 

  跟補習班的主任「告白(?)」了(這裡的告白是「說真話」的意思,日語的那種意思),和她說有幾個孩子上課的意願非常低,他們在班上的主要活動是和朋友聊天、跟朋友玩遊戲,或是捉弄同學。

  而我不想勉強沒有興趣的人,我多希望他們可以回家去,看是好好地打全民槍戰、英雄聯盟,還是讀課外書、畫畫都不錯。

  (而且他們在班上的行為有時候也很干擾其他人上課。)

 

  嗯……我知道跟主任聊這個,不會有這個結果,就算真的讓他們不用來這裡上課好了,他們的父/母大概也會再次地要他們去另一家補習班。結果他們還是覺得自己沒有選擇,還是覺得自己在得過且過,配合父母走進教室囉~我好累、不想學、這個好無聊、這個我都會了(事實上不一定)。

 

  能施力的地方有兩個,一是孩子的父母,告訴他們不要再勉強孩子了,孩子可以花時間投注在其他事情上,如果你把孩子國小到高中/職的補習費用都省下來,大約可以有30多萬,足夠一個人開家小本經營的生意維生了,不管從什麼高中/職畢業,就放他去闖,他想用這筆錢去唸大學也可以,他如果未來哪天需要/想要數學知識也可以來找我,他有意願想學我就教他。

  二是孩子,你並不是沒有選擇的(就像我也不是沒有選擇的(?)),極端一點地說,你可以不管這一切,離開家裡到陌生的環境,想辦法謀生、結交朋友,接觸自己想接觸,或為了生存不得不接觸的東西;或者你也可以換個角度想,為什麼要遵照父母的話,其實是在換取你現在的生活方式,換取你放學後有個地方可以回去、有張床可以睡覺、有電腦可以玩線上遊戲、有錢可以買東西吃、有衣服可以穿。

  說到這裡,突然覺得,好好地學習國文、歷史跟邏輯(數學),說不定有辦法說服父母改變某些事物,分析利弊、駁斥謬論。

  (好吧其實主要是邏輯跟大量地閱讀各種社會現象) 

 

  這篇文章原本完全不是要講上面的……(嘆)

  只是在想,很多事情我好像都知道,但就只是知道而已。

  我想要錄一首有伴奏的自創曲,我知道我自己目前沒有能力伴奏,我知道可以支薪找人創作伴奏……我是不知道要多少錢(嘆)。

  目前想要有的是這幾首(連結都是清唱):

  〈天窗〉:http://tw.streetvoice.com/ddxu2/songs/325141/

  〈可以〉:http://tw.streetvoice.com/ddxu2/songs/330339/

  〈片刻〉:http://tw.streetvoice.com/ddxu2/songs/349362/

  除了〈天窗〉似乎可以純用吉他伴奏以外,其他兩首我還真不能想像伴奏是怎樣的感受……

  如果我不要伴奏的版權,只是希望我能用這個伴奏錄這首歌、放在網路上自娛娛人。

  以這樣的創作伴奏的工作來說大概要多少錢呢?

  雖然很高價的話我可能也還不敢付,但仍希望朋友們告訴我行情。

 

  我想開一家〈桌遊、益智、數學〉的店,我知道這需要一間房子(當我這麼想的時候,我突然想,或許不一定需要一間房子?會不會未來VR的技術就可以像刀劍神域那樣了,只需要經營一個虛擬的空間)。

  要一間房子,或許需要錢,但我知道我沒有很想賺錢。

  也知道我不要貸款。

  也知道就算開成了也沒有很想賺錢,收入能維持店的經營跟我的生存即可。

  我知道這件事情有可能用集資的手段達成……?(真的嗎?真的嗎?真的嗎?)

  我是不知道在我上述的限制下,還有什麼其他「平常的辦法」。

  特殊的辦法就是,例如寫完這篇文章後,有個在資本社會下賺了一輩子揮霍不盡的錢的人,覺得把錢投注在這件事情上有點意義,並且不在意金錢上的回報,就生出了一間適當位置的空房,以及足夠的資金協助我做這件事。

 

  我又做好準備了嗎?我真的能在那樣的情境出現的時候,做出開這家店的選擇嗎?

  我能有多少承諾……

  說來我曾經承諾過,提供我一個安住的地方、有網路的電腦,並且生存不於匱乏,我可以就在那裡教對數學有興趣的人數學,從國小到高三的都可以,大學的也能涉略一些。一周上課8~16個小時(有這麼多有興趣的學生讓我教嗎XD),並且放學後也可以繼續討論。

  (文章連結:http://ddxu2.pixnet.net/blog/post/205897154) 

 

  轉念一想,這個生活跟我現在的生活的差距只有一些,我現在生活不虞匱乏,一周教大約7小時數學,就是「對數學有興趣的人」那部分有差。

  我的承諾依然有效。但如果是要離鄉背井的,我可能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時間帶完我現在的班級(雖然最近我一直在想不要教了(嘆))。

 

  我也曾經承諾過,有興趣學數學的人,找我當家教(教練),我開價0元。

  (文章連結:http://ddxu2.pixnet.net/blog/post/205889915)

 

  我的承諾還是有效。不過至今為止似乎沒有人來找過我(嘆)。距離也是個因素就是了?

 

  我知道很多事情我只是想而已,想想而已。

  甚至有時候我也覺得,我覺得很理想的事情,不一定要由我來完成,也許別人更有才華、更有機緣,那也無妨。

 

  現在這樣一看,其實我想做的事情都可以合在一起,基本上沒什麼違和。

  

  我想要開線上農直播。

  不過我也知道,所有我需要知道的工具、知識,只要google就能查到,我只是心意不夠強烈,覺得沒什麼人會看(?)。

 

  我想寫介紹農家樂每張卡片的書/文章。

  我也知道我擁有做這件事情需要的各種條件,我只是沒那麼想而已。 

 

  -----

  「你有沒有想過,我們常常用「意願」評斷自己,卻用「行動」評斷別人?但是光有意願,沒有行動,是侮辱了那些對你抱持高度期許的人。」

  

  「你覺得自己為什麼會在這裡?處於目前這種狀況……在這種地方?」

  「因為我選擇如此,是我自己判斷錯誤,是我的態度問題。」「你看吧?我知道所有的答案,所以不需要你來告訴我,這都是我的錯,好嗎?你就是要我說這些話吧?」 

  -----《種子The Notic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