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滿有趣的標題,滿吻合我現在的感覺。

 

  昨天和朋友聊到,為什麼我不喜歡注視太漂亮的女生,把理由聊得深一點,聊到性幻想,說是普遍的男性都曾對身邊的女同學有過性幻想。

 

  想起我寫過的情色文學,很久沒有打開來讀,就把它打開了。

  雖然故事的結尾始終沒有寫上去。

 

  故事裡面記載到朋友說的話,是誰說的呀?

  就打開了MSN的對話紀錄,以KB數越高的一則一則地查。

 

  打開了和一大堆朋友的聊天紀錄……打開了不免會回想,這個人是誰?在哪裡認識的?長什麼樣子?我們曾經的關係如何?

 

  其中一則震懾到了我。

  那對話紀錄,前面聊得也還算熱絡,彼此也算是願意分享,但我想不起來對方是誰。

  而那則對話紀錄的結尾是,我要求她仔細思考自己究竟是不想參加某個活動,還是不想跟我出來,要她看清楚自己的想法,想清楚自己的選擇。

  真是一個不達目的不罷休,有夠靠杯的人。

 

  或許就是因為如此,後來她才沒有理我吧。

 

  「但是我現在不也是在做同樣的事情嗎?」

  反思性的想法嚇到了我,原來我沒有什麼成長,在某些時候還是咄咄逼人,我還是在重蹈覆轍?

 

  發現自己犯了一個錯,那要是再多讀幾則對話紀錄,又會發現什麼事情呢?

 

  於是我打開了我MSN中最長的對話紀錄--「大一下時交往的對象」。

 

  剛認識的時候的對話紀錄,我可以感覺到,當時我並不覺得自己喜歡她,因為我覺得她不符合我的標準「看起來很聰明,實際上也很聰明。」的後半句。但我們的對話紀錄充滿調情的段落、關係的推拉,一開始正是因為不那麼在乎,所以無所謂地嘗試。

  一兩個月後,我們之間的對話經常跑跳,但其中有一個反覆出現的主題--「誠實」,我們對彼此的感覺是什麼?我們內心深處的渴望是什麼?

  說到有多在乎彼此、多喜歡對方,但偶爾又說那樣的喜歡僅僅是朋友的喜歡;

  說到對理想伴侶的渴望,又說到我是不是對她有生理上的渴望……

 

  偶爾談得深,偶爾淺得隨性,偶爾又意氣用事地說要斷絕關係。

  但那時候「誠實」是我和她之間的底,就像百貨公司樓梯間的攔網一樣,再怎麼不愉快、情緒起伏、批判彼此,關係因而掉了下去,只要選擇再誠實一點,就又把關係拉了回來。

 

  讀著讀著才發現,或許這就是我的誤區吧。

  我總是以為,只要彼此願意誠實,關係間的問題都不成問題。

  我們會說自己對對方的理解,檢視有沒有誤解;說出自己心裡的渴望。

 

  「說出自己心裡的渴望。」

 

  我對我自己的渴望毫不隱諱,我說出來,希望對方能做到。

  但當她說出「我想要被關愛」的時候,我的反應是,要她知道最重要的關愛是源自她自身的,別人給的關愛永遠不能滿足她。

 

  天啊!我就沒有想過改變的人可以是我嗎?

  我現在也在重蹈覆轍……

  對方就是喜歡浪漫、溫柔、體貼的人,就算她真的因某些原因喜歡我,但我這不浪漫、溫柔、體貼的人,實在讓她很難接受啊。我每次想的都是,妳可以改變妳對情感的標準;卻不曾想過,我可以為了我喜歡的人改變。

 

  繼續把對話紀錄看下去,我經常猜測她的想法、在她沒有說明的狀況下試著解釋她做選擇的理由。有一次她回說--「你的誠實就是在刺我,你只是要我看到我自己是怎樣的人,要我為此改變」。

  重蹈覆轍。或許這篇文章的標題應該加上「重蹈覆轍」四個字。

  有些時候,我對別人的理解超過他們對自己的理解……為什麼有這樣能力的我,卻沒有同理心呢?一路以來,我只是把這樣的能力用在幫助對方更了解他自己。

  但在關係之中,我總是以為我把對方看透了,告訴對方我對她的了解,讓對方知道了她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她就應該見識到她行為上的矛盾,她就可以改進;我卻不曾換個方向運用這個能力--「既然我能理解她渴望什麼,我可以試著為她改變。」

 

  我想我這樣的人,要是沒遇到一個會對我的信念窮追猛打,願意挑戰我的價值觀的異性……我改變的速度應該會非常慢。

  至少要能說服我,我的渴望和妳的渴望同樣是沒辦法比較的,而我們可以為彼此做些改變。

  不然我想,此刻我又成長了一些,但這條路遙遙無期啊。

 

  也許重點就是,換成對方的角度想吧--「如果對方不需要改變呢?」

 

 

 

  在這樣的打鬧之中,我們都把對彼此的在乎藏得非常深。

  現在想來,要是當時沒有我大一的室友,我和她很可能不會在一起。

 

  她認識了我的室友,他是一個很有趣的人,也同時是一個愛玩、敢玩的人。

  他們就聊上了,我室友當然不留餘力地在言語上和她調情,她雖然不考慮這樣的對象作為伴侶,但玩玩也是開心的。

  有些時候她會和我開玩笑說:「我好想你室友~」,我也覺得無傷大雅。

  但後來越去檢討自己對情感的標準,越覺得自己有些喜歡她的時候,這就變成了一個問題。

  我總是在試著自己可以多無所謂--「她想和我室友聊天,她覺得很有趣,這是她的選擇,我為什麼會有不能接受的感覺呢?這是我自己的問題。」

  她玩笑開得誇張的時候,我就接著她說的話開玩笑,「我要去找你室友!」「我想他不會拒絕妳哦~XD」「他不接受的話我就找你」「妳不用擔心這個XD,他會接受的。」

  接著她卻生氣了?

 

  WHY?

 

  此刻事後諸葛的我才看懂了,她當時那樣說,是想知道我有多在乎她,想聽我說「可是我想找妳耶~」、「妳不想找我我很難過@@」

  我以為,當女生說她和其他男生發生的事情,或是她想和誰怎麼樣的時候,是在測試我,測試我有沒有氣度、夠不夠寬容。所以我讓自己變得夠寬容,那是妳選擇的、妳想要的,我接受這樣的妳;但我卻沒有想過,這可能是她想知道我在不在乎她,但又沒有勇氣直接問,問了又不敢輕信我的話語,所以才在潛意識下變成了這樣迂迴的方式。

 

  回想起大一時,有天FB收到一則訊息,一個男生來問我關於我那位幽默風趣的室友的事。

  他和他的女朋友吵架了,他說我室友這時趁虛而入,他女朋友就有點喜歡上了我的室友。

  其實我聽著,心想的是--「他不是趁虛而入,他只是一如往常而已。」

 

  那個男生想知道我室友是不是個玩咖,是的話他就能說服他女友回心轉意。

  當時我拒絕回答,但我卻和他討論起何謂「愛」。

  「你女朋友不喜歡你了,想去找別人,你為什麼生氣了?」我問。

  「你想如果是你的女朋友跟你室友調情,你能接受嗎?」他說,像是預設我會不能接受一樣。

  我心中泛起笑意:「那是她的選擇,我喜歡她,她還是可以做她喜歡的事情,我尊重她。」

 

  回想起這段往事,我想我和那位男性都錯了。

  他生氣,他想著要證明我室友是個玩咖,要他女友清醒點,回到他的懷抱。

  我不在乎,只要她沒有想要離開,做什麼都是她的選擇,我都尊重。

 

  我以為他會生氣,是因為他不懂得尊重對方的意願。

  但我呢?

 

  我是沒有顧慮到對方的感受。

  她會因為公事和人聊天;會想和朋友分享有趣的事情;會想結交新朋友、嘗試新事物。而我作為她的伴侶,我不一定能聊公事;有些有趣的事情我不暸解,說給我聽沒有意思;我也不可能變成她的新朋友,生活的慣性也比較少接受新知。所以她在這些部分外求其他人,這是很合理也很適當的。

  但是,如果她是因為寂寞和人調情;是因為渴望被愛而去尋求;是因為覺得不受重視,沒有一個談心的對象--「那不就是我的問題嗎?」

  這種時候哪來「我尊重妳的選擇」,這是警訊!她渴望被愛,也希望對象是我,但就是因為覺得我不在乎她,她才想外求。我居然從未分辨過兩者的差異,只是說著「我尊重妳的選擇」,只以我認為是愛的方式去愛對方,始終不曾想過要為對方改變……

 

 

  說穿了,我沒有同理心、我冷漠、我無情,原來其實都是指同一件事情--「我不願為了別人而改變」。

  我再怎麼理解、洞察他人的需求,誠實地表達我心中的想法,我都還是顧著我自己。我看電影時總是會為了角色之間的誤解而哭……或許我未來我也會為了理解他人,卻不願改變自己的角色而哭--只怕電影裡沒有這種角色。

 

  -----

 

  現在,我有一點點,真的有一點點心,想為了在乎的妳而改變。但我真的很笨,我當下總是不會察覺,妳可以教我嗎?實際一點、具體一點。雖然教一個人怎樣來愛妳,感覺很白痴,但……?這是唯一的辦法嗎?我沒有辦法肯定,但好像其他的辦法都只是靠緣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