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曲(清唱):http://tw.streetvoice.com/ddxu2/songs/325141/

--------------------------------

天窗

 

愚昧單純幻想的邊界

 

唱出一首歌 又用了不同的字
寫出一首詩 每個人各自解釋
今夜又有什麼新奇事 帶我見識自己的無知

 

走進一間店 裝潢又換了樣子
逛過一條街 每家店都是同事
有如活在戲劇中的人生 何時準備顛覆腳本

 

吵鬧的瘋狂 會打擾 滿足你的渴望 去喧囂
像拋開了憂愁 和煩惱 腦袋一片空白 只想尖叫

 

打開天空的那一扇窗 會看見七彩炫光
又或是無盡黑暗
呢喃的風 把你的美夢偷走 要你臣服於腳下
再也不抬頭 望向那裂縫

 

聽過朋友說 朋友的朋友說的
講過多少次 會忘的又忘記了
忍一時就風平浪靜 不是叫你粉飾太平

 

是非被顛倒 也無妨 碰巧達到目標 就炫耀
像癱坐在路中 的芒草 還尚未被感覺 就被壓倒

 

打開天空的那一扇窗 會聽見奇聲怪調
又或是無界靜默
耀眼的火 刺激著你的軟弱 要你甘心被焚燒
蛻變成鳳凰 穿越那裂縫

 

語言都失效
不知向誰禱告
像抑制在咽喉 的羽毛 在絕望中喘息 才被釋放

 

打開天空的那一扇窗

 

打開天空的那一扇窗 無可自拔地回望
星空在腳底閃爍
崩塌的膜 原來什麼都沒有 只有我仍在感受
跌落回荒蕪 在昂首闊步

--------------------------------

 

  開頭我要說的關於這首歌的第一件事情呢……就是,這首歌是亂寫的。

  從開頭到結尾都是亂寫的,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其實其他歌應該也類似,但至少比較有主題性XD)。

  從歌名〈天窗〉(可見同名文章〈天窗〉)開始,就已經抱持著想寫什麼就隨意寫出來的心態。

  要說寫出來後的主要意境是什麼,我一開始是以《楚門的世界》去想像的,很久以前,在我還沒有看過電影以前,曾看過影評,裡面提到類似「劇中天空上有一道門,打開來後通往現實世界。」,我是以這個意象在寫副歌的,打開天空的那一扇窗,會看見什麼東西呢?

  但是……其實我後來看《楚門的世界》的時候,裡面根本沒有我想像的這個畫面XDDD,那頂多算是海平面盡頭的一扇門罷了(雖然海平面盡頭的畫面的確是天空的畫面),跟我想像的那種克服地心引力去打開天窗的感覺有頗大的差異XD。

 

  比較有具體想表達意思的是第二段開頭。

  這段白話來講就是在罵人(?),想去棒喝某些想法。

  

  「聽過朋友說 朋友的朋友說的」

  謠言八卦傳來傳去,什麼事情都是聽朋友說的,朋友也是聽朋友說的,真相是什麼在意嗎?

  「講過多少次 會忘的又忘記了」

  (這句需要解釋嗎……)

  「忍一時就風平浪靜 不是叫你粉飾太平」

  不是要你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就忍耐在心裡,表面裝作沒事,最後再跟人爆發。這個「忍」是指有些事情確實不那麼重要(相較於風平浪靜),不值得為其困擾自己。

 

 

  「是非被顛倒 也無妨 碰巧達到目標 就炫耀」

  這句話有指特定對象XD,但也可以用在很多其他情況。結果是自己想要的,過程就不管了,反正自己解釋起來就是有道理(「結果就是我說對啦!結果是對的我說的就是對的。」)。運氣好達成自己想做的事情,還可以說成是自己付出了多少努力,別人做不來都是別人的問題。

 

  由於亂寫得很隨意,這首歌也是約一年半前就寫得差不多完成了,旋律其實滿單純的,感覺是用吉他一個合弦就可以唱完了(?)(好吧我不會彈吉他,別對我這句話太認真)

 

  寫歌的時候會偶爾借一下聽過的歌(很弱的借),像是第二段開頭第一句是借林俊傑的《友人說》,第一段的「走進一間店 裝潢又換了樣子」是借林宥嘉的《說謊》。

 

  期望這首歌能引起一些奇異的想法出現在你/妳的腦海囉。

 

arrow
arrow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