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少用這麼白話的標題,只是我尚未想到更適合的標題)

  在墊腳石裡翻著書,聽到了旁邊的聲音。

  「妳怎麼就自己隨便拿東西,就結帳下來了呢?今天我們是要來買紀念品的,妳上去挑個跟游泳有關係的,可能是藍色的呀……總而言之會讓妳一看到就會想起游泳的東西。」一個女性的聲音,我猜想這樣的口吻是母親吧。

  遠遠看去,她女兒剛在樓上買的東西是一個鉛筆盒,已經裝在墊腳石的袋子裡頭了。

  我走了過去些,她女兒上去拿紀念品了,我就站在她母親旁邊,翻翻那附近的書。

  她下來了,帶著一個圓形的玻璃球,藍色色調,像是聖誕節那種會有雪花掉落的玻璃球裝飾。

  「妳要這個嗎?看到這個妳會想起游泳的事情嗎?會想起這是在妳通過15級檢定的時候,媽媽買給妳的紀念品嗎?」那位小姐說,帶著非常溫柔的語調。

  不知道為什麼,或者是我很清楚地知道為什麼(我很模稜兩可),我覺得怪怪的,有一種讓我想說些話的感覺。

  「今天我們出來是買紀念品的,一開始出門前就寫好清單了,不過鉛筆盒已經結帳了,就當作妳開學的時候給妳換新的鉛筆盒。」她說。

  「那我可以先用嗎?」她女兒問。

  「不行。開學前一個禮拜我再給妳,先保管在我這裡。」那位小姐非常冷靜地說,「我們今天出來,本來的清單就是寫要買紀念品而已,我們來這裡就是為了這件事情,目標要確定好,我們是為什麼才來書局的?不是因為要買文具用品,文具用品是汰舊換新的時候再寫清單來採購的。如果妳不願意的話那就現在直接拿去退貨。」

  我說話了。

  「小姐,小姐。」我說。
  「嗯?」她轉過頭來。
  「妳為什麼要這麼做呀?」我夾雜著許多不同的情緒,有點笑笑地說,「我的意思是,妳為什麼想要這樣呢?」
  「嗯……我覺得,我是不需要向你解釋的。」她緩和地回答,接著轉過頭去繼續說。

  「在理財上的花費計畫是非常重要的,文具是我們每個學期結束之後會看有哪些需要汰舊的,再列清單出來,之後才來買的。今天是來買妳通過游泳15級檢定,要送給妳的紀念品。目標要確定,妳把想要的紀念品寫在紙上,每天放在書桌前,督促自己通過下一級的檢定。」她繼續說著,「這樣理解了嗎?」

  「小姐,如果只是花費上的失誤,我是指不小心買到的,我現在幫她買下來也可以。」我又開口。
  「謝謝你的好意,不過我想跟她相處比較久的人是我,而你不會和她長久相處,所以這件事情跟你沒關係,而且我也覺得不需要向你解釋我們的情況。」她說。

  她的手機響了,接了起來。

  「爸爸嗎?待會我要帶她去上鋼琴課……」她說。

  講完電話後,她繼續說著:「如果妳現在不能接受,就表示妳沒有理解我的意思,而只是在生氣而已……」

  我聽著聽著,我好想這麼猜想,這位母親感覺,很在乎目標、計畫,很在乎成就。

  她孩子的想法是什麼我不知道。

  讓我很想問個問題。


  她講完電話後,我說:「那妳介意我問妳些問題嗎?」

  「介意。」她回答。

  「意思是我不能問。」這是陳述句。

  「嗯。」她說,之後就帶著女兒離開。

  我在想,當然我不知道她女兒究竟介不介意。

  我想問的問題是兩個,當然我沒有問到。

  「妳是不是覺得很多事情都應該要有計畫呢?」

  「妳當初是如何和妳老公在一起的?」

  她會怎麼回答呢?她真的是個很在乎計畫的人嗎?她的女兒又怎麼想呢?

  我想這些我是不會知道了。



  不過這讓我想到,「計畫」。

  拿最近數學營自己上課的情況來講,一開始準備專題課程,就是在計畫。
  到最後的試教不斷呈現,以及時間上的情況,在腦中構築出了龐大的計畫,「如果幾點教完這題,接著教什麼,跳過什麼。」、「如果有稍短的時間,我有什麼故事可以說,有什麼遊戲可以示範。」……

  關於課程主題的呈現,我並沒有準備很多,額外的部份才是我一直在關注的主軸。

  到了營期,上了台。

  我覺得,自己好隨性,好像可以要講什麼就講什麼,想到什麼主題就拋出來。

  當然這有賴於大家對數學的興趣,因為你們是那麼地熱情,而且非常樂意學習。

  意識到舞會會讓喉嚨比較不舒服之後,我就決定修改課程內容(當然跟三小的同學把講義解完了也有關係,跟那天早上教授上課也有關係),在腦中跑出一些遊戲,一些可以嘗試、觀察的事物。

  那也是在計畫。

  在我腦中跑出了移動金幣的更完整的解釋(現在我又想到更更完整的了,讓我慢慢寫吧),還有一個有關歸納的遊戲(不過沒玩到,也不確定好不好玩,大家會不會想玩),之後寫課程的時候會寫更詳盡。

  我現在覺得。

  計畫,是為了展現出標準的事物。

  原本的課程,對我而言,有些是為了擔心上課時可能找不到話題,所以才有那麼多題。

  自己究竟想要什麼?計畫出來後,也可以完全視情況變更,或者甚至是完全放棄原先的計畫,只要注意到了更好的選擇,計畫是不需要執著的。

  對我而言,專題課程的計畫,在過程中的感覺就很棒。

  PS:惠雯,我真的腦子裡面不是只裝數學的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