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日我恰好要回台中,是下午才出發。
  上午的事情結束後,中午我還在學校,待在宿舍裡,玩CashFlow,一直玩一直玩。

  我把FB的關係改成單身,把自己心情調適的儘可能好,也許是藉由玩遊戲穩定自己的情緒吧。

  此時,小小杉(備註:女網友)密了過來。

  ─────────────
  小小杉:單身??
      = =
      這哪招@@
      還是怎麼了……?
  東東:嗯 據實陳述XD
  小小杉:啥!
  東東:發生了一些事情
     我們決定彼此的關係先分手
  小小杉:痾……你還好嗎
  東東:說真的還算不錯
     我是指我的狀態
     嗯 我的不錯是比較級
     跟正常人想像的那種感覺比起來,我現在的情況算不錯。
  小小杉:你要說發生什麼事嗎?
  東東:有很多無關緊要的事情發生了
     讓她去遵循她內心的某些想法
  小小杉:什麼是無關緊要的事?
  東東:我覺得說出來,
     嗯……其實我是覺得,說出來,別人就會一直講。
     重點不是別人講什麼
     而是我會被很多「建議」、「理念」淹沒XD
  小小杉:(別人就會一直講?)意思是指傳話嗎?
  東東:不是
     是每個人都有很多建議
     而我是抱持著純分享的心態
     我不希望說出來之後,會一直聽見別人認為怎麼樣做比較好的評論XDDD
  小小杉:那你可以跟我分享
  東東:嗯~我也是這麼想的~只是話說在前頭而已XDD
  ─────────────
  
  我就稍微描述了昨天發生的事情,以及今天聊天的一些情況。
  只是很大略地分享而已。

  ─────────────

  小小杉:嗯
      她室友都回家了?
  東東:嗯
  小小杉:好怪= =
  東東:嗯~?
  小小杉:你們的感情是建立在?
  東東:誠實
  小小杉:這麼容易就分手……(個人想法)
  東東:哈哈
     其實當我說無關緊要四個字的時候
     妳還認為這件事是很重要的嗎XD
     我的意思是,我昨天跟她聊天的內容,聊天的方式,聊了什麼,其實不重要
     雖然可能引起了她某些想法
     不過那些想法也不是在我昨天說了以後她才有的
     可能是有些話她仍不願意說出來
     或是其他的可能,總而言之昨天的事情不是重點
  ─────────────

  之後又閒聊了一下,分享彼此的感情觀,還有日常生活。

  就說要去吃午餐,準備回家,互相道別。

 

*即使說了要回家、要吃晚餐,我還是拖了一下,繼續玩現金流。
  一點多一些,手機響起了簡訊提示聲。
  打開一看,是若梅傳來的。

  「東東:有些話真的好難說出口。我一直在想,一直想,現在決定要練習誠實面對自己,還有你。我要的是……只是想被疼愛,而說了覺得自己很沒面子。還有昨晚的事……我很不能接受你那冷冷的回應,就因為你那麼說,我就想結束這段所謂"感情"。看完這封簡訊,請先不要打過來,因為我說出這些真心話還是會覺得很沒面子。謝謝。」

  得到關愛呀……
  就連我收到這樣的一封簡訊,會想要直接打過去都被猜到了。

  「昨晚冷冷的回應……」我心想。
  所以我昨晚腦中萬分瘋狂的幻想,追逐來追逐去的,最後在多方考量後取得平衡說出來的話,卻顯得很冷淡。
  若梅很像以前也說過,有時候覺得跟我MSN聊天,會覺得我很冷淡。
  我以為是那時候碰巧在玩Tetris Battle,所以她才這麼感覺。
  我把自己當成第三者,去看昨晚的對話。
  的確……我表現得,好像什麼都不想多說,好像也沒想太多,什麼都不在乎的模樣。

  所以現在呢?
  現在的我又能做些什麼?

  暫時沒有什麼解答,我把現金流關掉,轉而去看書。

  這過程中也一直在想,獲得關愛……
  而,誰不想獲得關愛呢……?

  關愛又是從別人身上獲取的嗎?
  那是要去取得?還是當別人願意給予的時候接受?

  過了一個小時。

  我想了想,回傳了一封簡訊。
  「梅子:謝謝妳分享給我。妳何時都能獲得關愛,從妳自己獲取。我們給的關愛無法滿足任何人,別人也永遠只能滿足我們對關愛暫時的渴望。我們想要或需要什麼就說出來,不管怎樣,我都是你的朋友。(PS:獲得我的關愛不需要交往,只需要你誠實的意願=ˇ=)這次是個很棒的學習,祝福妳也有收穫,有什麼想法或疑問可以直接聯絡我,別讓恐懼或猜測佔據思緒。我先回家了~再次向妳道謝!」

 *之後去搭客運,回台中。
  到了台中火車站,下車之後,我到諾貝爾去看書。

  在許多類別的書中穿梭,也翻閱了不少本書。

  最後還是在兩性書籍的地方停了下來。
  我一直都很習慣會讀兩性書籍,很多年來也讀了很多本。
  雖然最近幾年讀的東西相對比較明確,像「鄭匡宇」有關搭訕系列的品,或是「把妹達人」中型男的諸多分享及告白,還有謎男的吸引異性的指南。
  除此之外也讀「女王」的書,也覺得她的觀點很值得去思索。
  以及其他許許多多的兩性書籍。

  看到女王之前的書「女王力」,我拿起來翻閱,就從第一頁一直看,一直看到快結尾。
  中途我不斷站起來(因為有人要過走道啦XD),眼睛注意到其他的兩性書籍,尤其是寫給女性的兩性書籍,教導「壞女人有人愛」之類的理念,或者是「如何贏取男人的心」、「如何讓他離不開妳」、「如何適當地挑選一個終生伴侶」……
  我覺得好瘋狂。
  要說我閱讀的兩性作家們影響了我也可以,現在的我,對愛情的觀點變得直來直往,我希望自己不需要什麼東西,而想要什麼就說出來,對方不願意給予也沒關係,只是說出來而已。(備註:舉例來說,假如我想要每天都和對方通到電話,那麼我會告訴對方我的想法,而對方願不願意,或就算她願意了,有某一天突然忘記通電話,我也不會因此而怎麼樣。)

  我也不想去猜對方要什麼,如果彼此之間足夠誠實,那麼要什麼就直接說出來,我願不願意給予也是很清楚的事情。

  我現在讀的書,大部分都是講「愛自己」吧。
  把「愛自己」擺在第一順位。
  我總覺得,人生中不管做什麼事情,一定都會有人因此而受傷。
  但做選擇的時候,要把自己擺在第一順位。
  不管有沒有對得起自己,都會對不起到一些別人。
  那還是做對得起自己的事情吧!

 

 *看完書後,搭火車回潭子。
  先跑到麥當勞坐著休息,看書、寫日記。

  想著想著,突然想到:「可以把這段經歷寫出來,分享出來!」
  想到這點,我就拿起電話,打給了她,想問她可不可以寫這段故事。

  「嗨~」我說。
  「嗨~東東~」若梅也和我打招呼。
  我們聊起天來,就像是很好的朋友一樣。
  其實一直以來似乎就是這樣。
  從一開始到現在。

  聽過一些女生或男生說過:「不敢跟很好的異性朋友成為男女朋友,因為害怕之後分手了,連朋友也做不成。」

  我想這種情況我不會讓它發生。
  有關男女朋友跟很好的異性朋友的差異,我們也探究了許多次。
  直到之後發現,其實真的沒差多少,除了肢體進展以外,對我們而言,很好的異性朋友跟男女朋友,沒有太多的差別。

  接著我問她能不能寫這段故事分享出來。
  「可以呀!寫完的時候給我看~好嗎~?」她回答。
  「嗯~我一定會給妳看的呀,還沒給妳看我不會PO的。」我說。

  道別之後繼續寫日記。
  九點多之後,啟程從麥當勞走回家。

 *回到家。

  母親照常地關心我的生活,也問問我的交友情況。
  我也據實回答,跟若梅最近怎麼樣呀,做朋友呀(的確是做朋友,剛分手)。

  看看電視,聊聊天,談了些有關「期待」的事情。

  我母親偶爾會說,以後賺錢要分一些給她呀,不是為了錢不錢的問題,而只是一種感覺。
  每當她這麼問,以往的我會選擇說:「會養妳呀。」、「有能力就會~」……,事實上也是如此,我有能力,我母親有需要的話,我當然是會付錢。

  只是總是一直被母親詢問,那是一種需要安全感的感覺嗎?

  男女交往,又有多少人需要這樣的安全感?
  有時候容易因為發生一些事情,就產生恐懼,害怕自己失去對方,或失去愛。

  有些情侶,當男生接起電話,女朋友聽見電話裡頭的聲音是女生的聲音,就會很好奇對方是誰,要是男生和那個女生聊得很開心,那她又會更擔心了。

  有人會說,男生要給女朋友安全感;也有人會說,男生也需要安全感……
  有關這個主題大家說說說,我們許多人都害怕,許多人害怕卻不敢說出來,害怕說出來之後另一半會覺得自己愛亂想,害怕另一半可能會完全不在乎自己的感受,或敷衍了事。

  有時候我們不敢確定對方是不是真的喜歡自己,就一直執著於言語上的「我愛你」、「我喜歡你」……,好像要有這些話,才能夠相信彼此是真的相愛。

  或者是問起那些山盟海誓:「你會愛我多久?」,而對方可能會有一個非常棒的答案,即便只是為了當下滿足對方安全感,或者是對自己十分有自信,才說出來的答案。

  到了分手的時候呢?到了兌現諾言的時候呢?

  又有許多人會說:「如果兌現不了諾言,那麼當初情願他不要對我說這種承諾。」

  對這句話又會有不少人說:「當時沒想那麼多,而且如果不承諾對方似乎又會懷疑,又會生氣。」

  一樣很瘋狂。

  那些對於承諾的期待,對於彼此關係的恐懼,是都能夠理解,卻讓我覺得很瘋狂。

  我也可以承認自己有恐懼,我也不會讓我的恐懼擺在心裡,我會說出來。
  說出來同時也告訴對方,這是我自己的恐懼,我自己會想辦法看清它。

*這次,我母親又再度提起了有關未來要支付她想要的東西的錢。

  我拋棄了以前的做法。
  也許是每當一件重大的事情發生之後,就會看清更多事情,看清楚自己更多。

  我和母親說:「不要期待。」

  我們陷入了非常常見的爭執對白。

  不管怎麼樣,我都一樣靜靜地坐在那裡。

  慢慢、清楚地說我的想法。

  母親的想法也靜止了下來。

  「我從小到大那麼愛你,你現在說你不一定會養我。」母親說。
  「我沒這麼說,我只是說妳不要期待。」我回答。
  「妳覺得愛是要求回報的嗎?」我問。
  「當然不是呀,可是我為你付出了那麼多。」她說。
  我們聊了許多,聊到了她的恐懼,聊到了她的依賴,聊到了她精神上的寄託。

  「我的意思不是說不能期待,只是不能在期待的事物落空的時候感覺到痛苦。」我說,「妳同意不要痛苦嗎?」
  「嗯。」她回答。
  「妳覺得當妳有所期待,之後卻得不到妳想要的東西,妳會不會覺得痛苦?」我問。
  「會啊。」她回答。
  「如果妳會因此感覺到痛苦,那妳就不能期待。」我說。
  「我也會期待許多事物,不過就算沒獲得,或者失去了,我也不會因此感到痛苦。」我說,其實這是我嚮往的,而自己是否真的到了那樣的程度,就不一定。

 *看著電視。
  和母親一起看著電視,偶爾她隨便轉台,或者我選個東森幼幼看卡通。

  手機突然響了起來。

  看了一下,是若梅打來的。

  「嗨~」我打招呼,聲音有點甜甜的。
  「嗨~」若梅說,「沒什麼事,就只是突然想打給你。」
  「嗯。」我說。
  「我在看電視……」
  ……

  我們聊了幾分鐘,之後互道晚安。

 

*我姊回家了,她剛打完工回來。

  此時已經凌晨左右了,大家準備睡覺。

  姊姊躺在床上,我坐在旁邊,想跟她分享我和若梅昨天的事情。

  我們經常在睡前這樣聊天,分享彼此的很多事情,偶爾回家就會聊到三四點才睡覺。

  我姊剛和男友分手幾個禮拜。
  當時他們分手的情況,據說是因為,她的前男友在我姊上實驗課的時候,一直打來,我姊沒有時間接手機,就把手機給關了,然後男友就有些生氣了,我姊也很不開心,就跟他說分手了。

  當時聽到他們分手的理由,我不免覺得那樣的關係好……
  會因為這種理由就分手的情侶,之間的關係又真的是愛嗎?

  只是沒想到這次我也被小小杉質問。

  也許,真的就只是無關緊要的小事情吧。

  真正背後的理由,不愛了,或因為害怕什麼,人們有時候不願意說出來。
  才把理由說是那些芝麻蒜皮的小事吧。

  而分手之後,她的男朋友不斷要求複合。
  之前的時候,是聽到他一直打電話來,偶爾苦苦哀求,偶爾冷靜地期望。

 *我坐在她旁邊,聽著她說自從上次之後,目前的後續。

  現在的情況是越演越烈。
  他冷潮熱諷地對我姊說:「哼,當初說的山盟海誓呢?妳這個不遵守諾言的騙子。」(備註:類似這樣,完整句子我不清楚),然後告訴我姊如果不聽他的話,不曉得不聽他的話是指不跟他複合,還是不跟他上床,他就要把之前彼此之間傳的搧情簡訊傳給她的朋友、家人,讓大家知道我姊是個怎麼樣的人。

  「妳怎麼想?」我問我姊。
  「沒怎麼想啊。」她說。
  「我是指,如果他真的這麼做了,妳覺得會怎麼樣?」我問。
  「就我和我朋友們解釋就好了,他上次說了之後,我想了想沒辦法,就跟媽媽說了,所以媽媽應該也知道他可能會傳那種簡訊過來。」她說。

  他偶爾憤怒至極,偶爾又委屈地說:「妳要我怎麼樣都可以,跟我複合好嗎。」

  「妳覺得他還愛妳嗎?」我問。
  「不知道,還要挽回我,應該是愛吧。」她說。
  「那妳希望他繼續這樣嗎?」我問。
  「當然不想啊。」她說。

  (備註: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她前男友又更尖酸地說些莫須有的言語攻擊。)

  我只覺得,真的很瘋狂……
  就只是這麼覺得。

*之後,我和我姊說我跟若梅的事。

  我一樣先說,如果她有意見要說的話,要用「我」開頭,只能說她自己的想法。

  我把昨天從說想要看她裸體,到她說不要再連絡,再到之後說彼此做朋友的關係,還有我們之間傳的簡訊……都給她看。

  看到一半,她看著我的簡訊:「我知道我錯了,再請求妳的原諒之前,我得先聽妳完整的感受,決定權在妳。」
  「我想說,我看到你這封簡訊,我心裡會想:『你知道個屁!』」她說。
  「嗯。」我沒做什麼回應。
  「決定權在我?還把責任丟給我。」她說。
  接著再看下封簡訊。

  「我知道現在腦中的任何話語都不會有幫助,不過我很確定今晚入眠會是個考驗(對我而言啦,克服它相對很值得),如果暫時還不想溝通,依妳的決定囉。」

  「又是你知道,你知道,你總是自以為知道,」她說,「還又看我的決定。」

  聽到我說那段:「我需要挽回嗎?」的對話,我姊又說:「你根本就不在乎,你只是把她當成實驗品而已!」
  「那不然呢?」我平穩地問,「妳覺得要像妳前男友那樣,和妳苦苦哀求,如果妳根本就不打算跟他在有任何關係,妳希望他這麼做嗎?」
  「嗯……」她說,「我不知道。」

  我姊也說出,她覺得若梅只是需要關愛而已,而我一點都不懂這個。

  她說完之後,我才把那封若梅告訴我:「我需要的只是關愛……」的簡訊給她看,之後讓她看我的回覆:「關愛是從自身獲取……」

  「你根本就是在做實驗,你根本不在乎她。」我姊說。
  我不知道能回答什麼。

  我在做實驗嗎?
  我不曉得。
  我想和若梅在一起,喜歡和她聊天、分享,喜歡彼此的陪伴。

  彼此不想做太過於互相依賴的男女朋友。

  「那究竟妳覺得,怎麼樣才算在乎呢?」我問姊姊。
  不過我們沒有討論出個答案。

  時間三點多,太晚了。

  姊姊睡覺,我也去洗澡,過沒多久就上床睡覺了。

 

  我盡量不去想。

 

  不去想這一切。

 

  不去想別人說些什麼。

 

  我知道別人會怎麼說。

  只是,別人說,不意味著任何事。

  我只在乎,若梅她真實的想法。

 


  2011/06/06
 *早上起床。
  做了許多事情之後,下午一點多,我和母親道別,搭區間車準備回新竹。

  搭區間車,當然是有原因的,因為我想若梅今天也會從台北回來新竹,說不定我們可以在市區見面。

  我打電話問她。

  ……
  「妳今天幾點會回新竹呀?」我問若梅。
  「可能五六點吧。」她說。
  「我現在就要搭車了耶……」我說,我火車到的時間大概會是三點多。
  「那我們就不能見面囉。」她說。
  「嗯……」我說,之後我們道別。

  我們沒有約定。

  意思是,就不見面了嗎……?

*我搭上火車,直達新竹的票。
  
  手機響起了簡訊提示聲。

  這次,不是若梅傳來的。

  是我姊!

 

  「你說你知道,妳會知道她說不要聯絡的同時正在哭嗎?她說不定會因為覺得告訴你這種事情很沒面子,想要你懂她,很多時候不用言語這才是男女朋友,你如果不改改會讓她難過,戀愛會學到的也是互相磨合,你要是堅持己見的話,你獲得的會更少,不要再說我知道,你知道的並不完全,每一句話就如同刀割啊!」

  我反覆閱讀了很多次。

  其實我有些地方了解,有些地方不相信。
  我最後只回傳了一句:「我接受質疑。」

  去猜測別人的想法,我喜歡猜。
  但我不喜歡無故地相信自己的猜測。
  對我而言,感情也不是用猜的。
  彼此喜歡就直接明白地說出來,不能在一起就不能在一起,關係是什麼就是什麼。
  我有所期待,但不因為得不到嚮往的就覺得痛苦。
  我期待,若梅想要什麼,就說出來。

 

  之後想了想,我傳了一封簡訊給若梅。
  「真的想見妳,五六點到的話打給我好嗎?」

  後來再傳了幾封簡訊,四點多,我們在新竹火車站旁的墊腳石,見了面。

 

*我們在墊腳石見了面。
  一起看一下書,我說想要推薦給她看「女王力」,於是我們就從墊腳石跑到了誠品、金石堂,在一大堆地方亂逛。

  我們之間肢體上有明顯的距離,舉動、言語上也像個普通朋友似的。

  可是我們聊起話題,談起事物,卻感覺更自然了些。

  我們一起逛書局,分享彼此看過的書。
  「女王力」到最後倒是沒找著。

  我們走出書局,在街上亂晃。

  偶爾轉頭看一下對方。

  我們想找個地方坐著休息、聊天,於是我們走進了肯德基。

  我們聊了兩天前(備註:禮拜六)發生的事情。

  我給她看我姊傳來的簡訊。

  「我同意你真的是個石頭啦!」她說,「不過我沒有哭,妳姊想太多了XD。」
  「哈哈~」我說。

  「其實我那個時候想超多事情的……」我和她說我當時一大堆的幻想,還有最後只打出那些句子的原因。
  「難怪那個時候感覺你很冷淡。」她回答。

  「我也不會那種一直求饒吧~那完全不像我。」我說。
  「哈哈~」她說。

  「你可以脫下你的手錶嗎?」她問我。
  「可以啊。」我說著,把手錶拿下來。
  她把我的手錶拿去玩,玩著玩著戴了起來。
  「借我戴一個禮拜!」她很興奮地說。
  我的腦中有些事情衝突到了……
  「這樣很奇怪吧,」我說,「妳會要把普通的異性朋友的手錶拿回去戴一個禮拜嗎……?」
  「嗯……不會,」她說,「不過你特別啊。」
  「那我換個問法,如果我有女朋友了,妳覺得我可以把手錶這樣借給妳嗎?」我問。
  「我覺得不能,」她說,「不過如果你有女朋友了,我是不會跟你單獨出來的。」
  「那就還給我XD,做朋友就是朋友。」我說。
  她有點不情願地把手錶脫還給我。
  「其實我很不喜歡這樣的感覺,妳表現得這樣,會讓我覺得我還有機會。」我說。
  「喔……」她說。
  「其實我自己也很奇怪……我是不會特別約普通的異性朋友,出來就只是單純聊天這樣。」我說。
  「所以呢?以後我們不要再聯絡了嗎?」她說。
  「我不知道。」我說。

  「其實你上次說要跟女網友見面的時候(備註:先前小小杉有一次說要來新竹,碰巧可以見面,那時我就問若梅的想法),我真的很害怕,」若梅說,「我真的很不希望你跟她出去,我會害怕,萬一你和她見了幾次面,喜歡上了她怎麼辦?我不想當受害者……」她說。

  曾經我們討論過這件事情。
  在MSN上。

  ─────────────
  (交往幾天後某次聊天)
  東東:若梅……我希望自己是那樣好的人
     我希望自己在朋友有疑問的時候(不論異性同性),我可以聽聽對方說,聽聽對方分享
     我是個在跟別人單獨約出去,回去之後會打電話問候一下平安的(我可以說這個尤其是對女性,因為我覺得有這個必要@@)
  若梅:其實我懂你說的。但是,對任何女生來說,應該都很難去釋懷吧。就算知道你們只是聊聊天,你懂嗎?
  東東:如果我不是那麼好的人,我不能接受我自己,妳也大概不會喜歡上我的@@
  ─────────────

  我沒有注意到的是,沒想到她一直那麼掛念這件事。

  「嗯……」我沒說什麼。

  她先下樓去買晚餐,等她回來之後,再換我去買吧。

  方才我們也聊了我和我媽聊的,有關不要期待的想法。

  剛才聊天的時候,我一直是趴在桌上和她聊天。
  類似那種考試寫考卷,趴在桌上苦思考卷的那種姿勢。

  我幾乎不會這樣跟別人聊天的,從來沒有這樣過。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這次就很想維持那樣的姿勢。

  用把妹達人的理論來說,那可能意味著我對對方有高度興趣,所以把身體完全地靠向對方。

 

 *兩天前我們之間的事情發生之後。

  這兩天我也一直在想。
  一直在想,一直在想。

  我多麼希望,這個世界的愛情不需要誠意,只需要誠實。

  我們不用去恐懼任何事情。
  也不用為了消弭恐懼而做些什麼事情。

  愛又怎麼能被證明呢?

  在情人節的時候,送禮給對方,就算是一封信也好,這樣算表達了愛嗎?
  如果沒有送,就代表沒有愛嗎?

  走在路上,一直牽著手,就算是愛嗎?
  如果剛好忘了牽手,就代表不夠愛嗎?

  跟男/女朋友聊天聊得開心,就表示互相喜歡嗎?
  如果碰巧知道自己的男/女朋友跟某個他/她的異性朋友也聊得很開心,就會害怕失去愛嗎?

  每天打電話報平安,自己的行程都讓對方知道,這樣就是愛嗎?
  如果全部都保持神秘,對方問起的時候又不想回答,那樣就是有鬼嗎?

  每天都要固定通電話說聲晚安,關心對方,這樣算是愛嗎?
  如果沒有這麼做,就代表不愛嗎?

  可是……我真的很害怕,我害怕,只有誠實,會不足夠。

  如果沒有了這些外在的事物,沒有牽手,沒有常約會見面,沒有送禮,不會固定地打電話關心,如果一對情侶之間的關係是這樣,他們之間的彼此,又有誰敢相信,彼此之間真的有愛?
  而周遭每個人的質疑,每個人的懷疑,又會讓這樣的感情產生多少恐懼?

  有人說:「有了男女朋友之後,不和其他異性單獨出去,是一種尊重。」
  如果這是尊重,那記得彼此的紀念日,提早做規劃,是尊重嗎?
  讓自己手機隨時保持開機,讓彼此能隨時聯絡,算是尊重嗎?
  那麼隨時告知對方自己在哪裡,自己在做什麼,也算是尊重嗎?

  如果是這樣。
  那把手機裡的異性的電話號碼都刪除,算是尊重嗎?
  有異性朋友打電話過來,只能講一兩分鐘,這也算是尊重嗎?
  不能主動找異性朋友聊天,這樣也算是尊重嗎?

  如果有人認為上面算尊重,下面不算尊重,那差別在哪?
  如果兩個都是尊重,那我真的做不到這樣的尊重,我有我自己的人生。
  我只希望,誠實。
  我信任妳,妳也信任我。
  我們彼此相愛。
  不需要那些外在的事物去證明。

  愛不需要被證明。

 

*她抬著肯德基的餐盤回來座位。

  「剛才我在樓下的時候,突然想到,」她一邊坐下,一邊說,「我好喜歡跟你聊天。」
  「啊?」我無言以對。
  「沒什麼意思,就只是突然想到,就想跟你說。」她說。

  我也去買晚餐,買完回來。
  我們一邊吃,繼續聊天。

  我想,說出我的恐懼。

  「其實我很害怕。」我說。
  「嗯?」她說。
  「我把誠實當作自己的原則,這是我自己的原則,」我說,「可是同時我也很害怕,我總是告訴別人可以選擇誠實,不誠實會造成更多的傷害。」
  「可是,如果誠實沒有用呢……」我說,「意思有點像是,如果我不能證明,誠實是可以交到女朋友的,那我不知道我能說服誰。現在男女之間,有好多的心機,有時候欲擒故縱有用,有時候要裝做沒那麼喜歡對方。
  「交往之後,明明有些人是真的有事情在忙,卻因為女朋友打來,如果不馬上去迎合對方,對方就會生氣之類的,所以就自己忍受下來。
  「即使我交往之後,我還是會跟異性朋友單獨出去,因為我就是那樣的一個人。」
  「可是同時我也在想,如果我的女朋友害怕的話,怎麼辦?
  「我有什麼辦法可以讓她相信,我真的是愛她的?」

  若梅就只是默默地聽著我說。

  「於是我想到了,」我說,「我們之前討論過的,究竟『很好的異性朋友,跟男女朋友,在外在的表現形式上,有什麼差別呢?』,那時候我們之間的答案是:『其實沒什麼差別,除了肢體上的進展以外,真的沒什麼差別。』
  「所以我想到了,這也是為什麼我不願意把手錶或眼鏡給妳玩的原因。」我說。
  「既然在外在表現上的差異,就只是肢體上的而已,那麼,我不會和很好的異性朋友,有太超過的肢體動作,或者是太親密的舉動,言語。」我說。
  「像剛才,妳會和普通的異性朋友說:『我好喜歡跟你聊天。』嗎?」我問。
  「不會……」她回答。
  「那麼就不要這麼說。」我說。
  「我覺得你變得好嚴肅。」她說。
  「嗯……」我觀察了一下自己的舉動,「似乎是這樣沒錯。」
  「總覺得這樣跟你約出來,也不能開開心心的,像以前還沒有交往前的那樣。」她說。
  「嗯……」我感覺很像也是這樣,她說的是事實……
  「這樣以後我們就不要見面了嗎?」她問。
  「嗯……」我說,「其實我一直覺得,好難。」
  「嗯?」她疑惑。
  「我覺得,好難在遇見,像妳這樣的人,還有我們這樣的關係。」我說。
  「嗯。」她說,卻也什麼都沒說。

 

 *聊著聊著,我們覺得肯德基裡頭太冷了,於是吃完晚餐之後,就離開了那裡。

  我們在想,要去哪裡,討論了很久很久,我們還是到了以前常去的老地方。
  我們每次都在那裡聊天,每次約在市區見面,我們都在那裡聊天,聊好幾個小時。

  這次我們一樣躺在那裡,只是我們的肩沒有靠在一起。

  「妳說像我們交往前,還是朋友的時候那樣,是哪樣啊?」我問。
  「就是我們聊什麼都可以,都沒關係,彼此之間可以做一些小動作,」她說,「現在你這麼嚴肅,讓我覺得不好玩了……」
  「嗯……」我仔細思索,「所以意思是……在我想和妳有情感上進一步的發展時,做的那些舉動,經常想約妳出來呀、偶爾就會跟妳開開玩笑、調調情,那個時候,妳的感受卻只是很好的異性朋友?」
  「是啊。」她同意。
  「啊~所以我們之間又有誤解了哦XD,」我笑了出來,「所以當我對妳有興趣,想和妳進一步發展時,做的事情,妳卻覺得那只是普通朋友的關係,完全不覺得我對妳有興趣。」
  「嗯。」她說。
  「可是我不會特別約沒有興趣進一步發展,或沒有可能進一步發展的異性,約出來就只是單純地聊聊天這樣啊,」我說,「當時會想一直約妳出來,也是因為對妳有進一步發展的興趣。普通的異性朋友,沒有什麼特殊的活動,我根本沒興趣特別去約,至少現在是如此。」

  「那你現在幹麻約我出來?」她問。

  「嗯……我也不知道……」我說。

 

 *時間,快要晚上九點。

  她可以搭車回學校的班次,只剩下九點十分和十點十分兩班。
  我們沒有做些什麼,所以她說那不然就回去吧。

  我們之後還會再見面嗎?
  我們之間對於普通朋友的感受,是如此的不一樣。

  走往公車站牌的路上,我們沒有說些什麼。

  她說想上廁所,我們到了sogo裡面,我也去上廁所。
  我上完廁所走出來,在門口外等她。
  等著等著。

  我發現自己居然懷疑了起,她是不是先走了?
  她是不是先去搭車了?
  我希望這不是真的。

  等著等著,看見她走出來。
  「我剛才還在想,妳會不會先走了。」我說。
  「哈哈。」她笑了。

  從sogo走到公車站牌,只有短短兩個紅綠燈的距離。

  我們走出了sogo。

  我在想,我要什麼呢?
  我真的很喜歡和若梅相處。

  她呢?她怎麼想?

  我們站在馬路前,紅燈還亮著。

  「我需要挽回嗎?」我轉過頭,再問了她一次,同樣的問題。

  「看你呀。」她似乎也用了同樣的回答。

  我把頭靠過去,貼近了她的耳朵,輕聲地說:
  「我想和妳複合。」

  她轉過頭來,說:
  「好。」

  突然之間一切都改變了。
  我們擁抱在一起,比以往的每一次都還要緊。

  綠燈了,我們也稍微克制了點,走過馬路。

  「其實我從剛才一直想跟你說,」她說,「我覺得很難再遇見像你這樣的人,還有這樣的關係,那麼地誠實。」
  「那不就跟我說的一樣嗎?」我傻了,原來她在肯德基的時候沒懂我意思呀。

  走過了一個紅綠燈。

  「你要我現在回去嗎?」她問。
  「不然待會妳在回去?」我說。
  「啊?我還一直以為你晚上有事情,要早點回去,所以才說現在回去。」她說。
  「哈~你想太多了吧?」我說。

  於是我們就走回剛才聊天的地方,同一條路,這一次,我們手牽著。

  我們依然躺在那裡聊天。

  「這樣說來,我覺得我們剛才聊的那些,都只是我們的幻想而已耶?」我說。
  「嗯?」她回應。
  「就是我們彼此之間,害怕一些可能根本就不存在的事物呀。」我說。
  「其實剛才聽你說完之後,我就不害怕了。」她說。
  「蛤?妳是指我說的什麼啊?」我疑惑。
  「就是你說你不會和其他的異性朋友太過的肢體接觸呀!」她說。

  這是我的誠意嗎?
  如果是的話,那麼,這是我願意付出的誠意。
  原來我所謂希望只有誠實,不需要誠意的意思,其實是當不想做的時候。
  不要說明明就不想整天和對方黏在一起,但因為對方這麼要求,就接受。
  或者是明明還想繼續和異性朋友們出去,但因為對方這麼要求,所以就拒絕別人的邀約。
  如果我想做,那這就是我的誠實。
  也可以說,我願意付出的誠意,其實只是我自己的誠實而已。
  我本來就對和普通異性過多的肢體接觸,或者是言談上的調情,沒什麼興趣。
  甚至只要對方給我一點點這種訊號,我可能就會誤以為對方喜歡上我了。

  之後我們也聊了許多。

  這件事情之後,過幾天,我們也討論到有關實驗的事情。

  「其實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你是不是在做實驗。」她說。
  「嗯……」我不知道怎麼回答,我自己也不太清楚。

  想了一個晚上,我得出了結論。

  「我承認,我真的在做實驗,」我說,「我喜歡和妳在一起,喜歡跟妳聊天、相處,如果這個世界上沒有『男女朋友』這種關係名詞,那我們會很常陪伴在一起,彼此會在心靈及肢體上有很多的接觸。
  「我們不會對其他人那樣,是因為我們自己不想,我們對其他人沒有那樣的興趣。
  「只是這個社會,給了男女朋友好多的定義。
  「好像男朋友就應該怎麼樣,女朋友就應該怎麼樣。
  「我是在做實驗,雖然這麼說,我做的事情似乎毫無意義。
  「我想證明,男女交往,不一定要是這個社會認知的方式。不一定需要那些大家認可的事物。
  「我在做『男女朋友』這個關係詞的實驗。」

  「男女之間因為相愛在一起的話,那麼之間的所有任何事情……」我說,「只需要我們兩個人決定,其他人說的都不算。」
  「我們之間的感情,一旦聽了太多周圍的人的聲音,就會出現問題的XD!」我說。

 

  2015/06/03 更新
  如果有朋友好奇,幾年以後的我從這段經歷學到什麼,怎麼看待我當時的作為,可以讀這篇文章--〈盤點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