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心聞招生,站在資電館一樓門口的地方。
  晚上過了某個時間,進出大門需要用學生證等通行的卡片,或者是裡面有人按了一個開門的按鈕,門才可以打開。

  學校裡很多有門禁的地方,都會有這樣的按鈕,裝設在建築物裡,裡面的人要出去的時候,按一下門才可以打開。

  我手中拿著梅心聞的LOGO,跟梅心聞的朋友等著來參加新生招募會的同學來。
  一直有同學走進來這棟建築物,偶爾看到同學雙手戴的東西太多,要拿出通行證的卡片太過於麻煩,我就會到門口按那個室內的開門按鈕,讓同學可以直接進來。

  按了幾次之後,有一次在我伸手碰觸到按鈕以前,門就解鎖了。
  後來在嘗試了幾次,發現原來那個門的按鈕,前面有感應的裝置,不需要真的按到按鈕,只要隨便一個東西在按鈕前面一晃,就會感應到、解鎖。

  只是,雖然如此。
  一群一群走過的去的人,近乎每個人,還是按了下去。
  雖然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那個按鈕,其實可以不用按下去,不過大家似乎都習慣性地按了下去。

  或許我們對於按鈕的想法,就是要按下去吧……
  而沒有特別去想過,存在有不需要真的按下去的按鈕。
  或者是就算知道了,也沒特別去在乎,反正就養成按下去的習慣,也不會怎麼樣。

  哪怕哪天門變成只要走到門前就會自動打開,還是會有人去按按鈕。
  只因為按鈕在那裡。

  寫到這裡,突然感覺自己要比喻的東西,好不像XD。

  我是想說,有些時候,我們以為要得到什麼效果,就得怎麼做。
  尤其是在與人相處的時候。

  應該更可以說是在男女追求或交往之間。

  社會有時候會說,男生要有錢、女生要漂亮。
  有時候會說,男生要有自信,女生要裝神秘。
  ……很多很多。
  交往以後,社會有時候會說,男生要怎麼樣怎麼樣關心女生,女生要怎麼樣怎麼樣依賴男生。
  我超不喜歡那些感覺的。

  明明就可以不用按按鈕,可以不用那麼做,就能達到效果。
  如果有人期待另一半說:「我喜歡你」,也可以直接對對方說:「我想聽你說你喜歡我,可以說給我聽嗎?」
  不用因為對方沒說就擔心對方不喜歡自己了,然後求助於社會上的建議,以為怎麼做怎麼做另一半會更喜歡自己,把讓對方主動把:「我喜歡你。」說出口當作一個目標,為此每天焦慮地生活著。


  而有時候,傳遞那種感覺,也可以更進一步。
  就像按鈕才開的門有時候也會升級成走到門前就自動開的自動門,或甚至語音辨識遠遠地喊一下就開門了。

  可能不需要再一直用言語說:「我喜歡你。」,可能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就能夠感受到彼此的想法。

  兩個人選擇在一起的關係,其實是外人無法干涉的。
  當外在的條件一一去除,兩個人之間再沒有那些寫成故事或小說會讓人甜蜜的舉動,但彼此都把對方當成自己的伴侶,也相信對方是如此看待彼此之間的關係。

  到那時候就再也不需要什麼按鈕了。

  社會給了人與人之間很多按鈕。
  好像對方對自己做了什麼,就該怎麼樣回應,不管自己是不是樂意那麼回應。
  或是要得到什麼對待,得先做些什麼,對方才會給。

  如果人與人之間不是真誠地來往,那充其量也不過就是互相按按鈕,互相做出反應。

  其實按鈕就是「誠意」啦。
  而我期待那個,不需要「誠意」,只需要盡可能地「誠實」,就能夠有所改變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