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延遲,不過有些事情,就算遲了,仍然可以說。

  我想寫些,有關於我見過的許多「母親」們,的些感觸吧。

  曾經跟彥儀在漢堡王聊天的時候,跟旁邊桌的林阿姨搭上了話題。
  要說我記得對方什麼,我實在說不出來,她有已經出了社會的兒子,也有還在唸大學的女兒。

  上了大學後,有次回台中的一中街,去漢堡王吃晚餐時,還恰巧再度遇見了她,也聊了許多天。

  有時候就只是聊聊而已,關心彼此的生活,也沒有說特別去討論什麼。
  母親節的時候撥電話給她,想說對她說聲母親節快樂。
  「您撥的號碼已停用。」手機傳出這樣的答錄聲。

  也許有些事情,只是一種緣份,或許很多事情都是這樣。

  當呈現在彼此眼前的時候,就沒有隱瞞,我們知道,自己已經把最真誠的那面,獻給了對方。
  (其實有時候我已經有些懷疑,自己究竟是真的心中想著這樣的情緒,或者只是因為書看得太多,所以腦中無意識地就跳出這些文字?
  這件事情倒令我滿害怕的。)

  也曾經在客運上,跟一位年過60的母親聊天(文章的開頭),聊了許許多多事情。
  或許我只是想聽,或許我也想給予幫助,或許我即使不知道做什麼,也仍然想做。

  線代課上回來大學學習數學的一位母親,她經常說許許多多的事,有時候聽某些對我而言太過偏頗的認知,會讓我感覺到非常不舒服,但逐漸地,我可以接受她說自己的故事,其實我更希望,她哪天會發現更棒的希望,那樣的希望究竟存不存在我不曉得,但我仍然相信存在。

  還有很多很多的母親吧,我回憶的也不夠清楚,說不定再過幾年,周圍的朋友就會出現母親了,這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我仍然要說,母親啊!

  妳對自己負的責任,還需要更去釐清。
  錢不能動搖什麼,真正讓錢動搖的人,目前也只有妳自己。
  什麼事情是妳真正不想做的?
  什麼情況又令妳真正害怕?
  別責怪妳自己,也不需要責怪任何人。
  什麼是「收買」?人們給予人們愛,碰巧或恰好獲得了回報,那付出的愛,叫做收買嗎?
  給予妳想給予的事物,不要只給一點點人,限住了自己給予所有人的能力。
  若只是想做,又何必在乎得到了什麼?又何必在乎收穫了什麼?
  別人的看法對妳重要嗎?
  妳自己的看法對妳重要嗎?
  為何妳可以容忍自己不停地欺騙自己的心靈?
  妳是相信了什麼,還是不相信了什麼?
  直到人生的最後一刻,都是在為自己負責,別人所給予的責任,再怎麼樣都不會永遠擔待在妳的身上。
  妳需不需要安靜?妳需不需要旅行?妳需不需要讓自己脫離這陷入許久的環境?讓自己留宿街頭,或輪替地去住朋友們的家裡,去試探妳自己的嚮往,去辨別妳所擁有的,究竟只是想像,還是真實存在的事物?

  某些事情就像一把刀子,不管從哪個方向接近,只要看到了就令人看怕(其實是我怕啦XD),若是明明知道不會有傷害,我寧願選擇視而不見。

  2011/05/11
  按下送出後發現標題想說的事情漏掉了。
  不是人們只在情人節對伴侶付出愛,而是人們有時候只在那個時候去感受愛。
  不是孩子只在母親節對母親表示感謝,而是平時生活中那樣的情緒被忽略。
  我沒有說我指全部的人,不管我寫了再多的事物,都不會有那樣的東西出現。
  生命中,若能感受每一刻所擁有的事物,就不需要去期待那些特定的時光。
  期待自己給自己的,當然可以,要是只把期待放在別人身上,那就是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我當然期待生命中每一刻的美好,我希望自己對每個時刻都是這樣。
  有時候打文章,文字還是會在腦中稍作琢磨,最近開始有些懷疑,自己腦子裡想的,究竟是自己真實的想法呢?或者是為了營造什麼,才刻意浮現的事物。
  不過我想這個可以用某種方式判斷,如果當我感覺到痛苦,那就是我不夠誠實地面對自己。
  如果我感覺到舒適(事實上我最近覺得太過舒適,把課業上不想努力而拖延的部份拋掉的話),那就代表沒什麼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