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跟梅心聞團隊一同去採訪,這真的是很棒的經驗!

  受訪者的同學本名張佾豪,綽號小胖,不過本人可一點都不胖,他現在是在職的健身教練,體型可是保持的非常健美呢!

  就讀清大醫環系,提起他熱愛的主科,生物在他心中佔有最高的地位。

  國小老師的一句話,啟發他對生物的熱誠。
  國小時他對所學的學科沒有太大的熱情,老師就交派給他一項作業:「你回去看Discovery頻道,然後告訴我它演了什麼。」他持續看了一年,發現:「欸!這個東西我有興趣耶!」從那時起,小胖就與生物結下了匪淺的情誼。

  國中讀完高中三年的生物課本。
  由於他養成了看Discovery頻道的習慣,國一時,他發現生物課上教的東西他都會,他問老師:「老師你有沒有高中的課本可以給我看?」,老師回答:「可以。」,於是國中三年,他就把高中三年的生物課本都讀完了。

  朋友的邀約,意外讓他在生物上的步伐往前。
  國三時,朋友想去台大參加「國科會高中資優培訓班」的競試,那是個分成數、物、化、生四個科目,全台灣共兩百人可以獲選,成績通過的人,可以到附近的大學,參加培訓的課程。
  朋友要去考化學科,邀請他一起去。他想想:「好啊,從沒去過台大耶!沒考上的話當作去晃晃也好。」
  考完後公佈成績,朋友沒上,他上了!暑假開始就每天到清大,學習高中沒有教的生物相關課程,教授偶爾也帶他們去野外實地探訪。
  問起小胖未來想走哪方面,他說:「我不適合坐辦公室,我喜歡走野外,但不一定走研究。我覺得,我還不想這麼早,畫一個框框把我的人生限制住。」

  臨時而來的機會,讓他踏入補教界。
  高二時他在補習班打工,做接線生的工作。
  某次系列課程前的試聽,講師有事不能前來,補習班的老師知道小胖有參加培訓營,高中三年的生物早已讀完,班主任問他:「……你要不要上去一下?」驚訝之於他接下了這份任務,沒做太多準備就上了台。
  一上台,才發現試聽來試聽的人,竟有兩百位之多,他看著20頁的講稿,一時之間也不知道如何教授,就索性不看稿,照著自己腦中對生物的了解,浩浩蕩蕩講了兩個半小時。他說:「那時候我才發覺我不用背課,因為在我腦袋裡太清楚了,就批哩啪啦地一直講。」
  上完課走出來,赫然發現還有家長來聽,他趕緊躲進廁所,擔心家長走到門口的時候看見他會說閒話。結果不是,出來後班主任告訴他,廣受好評,有許多家長說他教得不錯。
  漸漸地,他獲得一些上小班級課的機會,現在是某補習班的講師,他專挑學測前教高三生物,對此他說:「一個月內一次教完,學生們吸收的比較快。」

  多寫網誌,學測國文手寫48分。
  小胖坦承,從小就不喜歡背科:「孤舟簑笠翁,這要怎麼翻譯?那不就是一個老人站在船上穿著斗笠?我不是很喜歡制式化的東西。」
  高中的國文老師平時只看到小胖注釋的成績,因此認為他的國文很爛。學測考完,老師問他:「你覺得你的手寫會拿幾分?」,「嗯……大概40幾吧!」他回答,「太高了!太高了!」老師完全不相信。成績出來,手寫拿了48分,老師聽到他的成績時,完全覺得這不可思議。
  問起小胖作文為何寫得好,他說:「寫網誌吧!就多寫網誌,我說真的,寫的過程中,你想寫得好,就會去找『有沒有什麼好的句子可以描述這種情況?』。這樣寫久了,寫作文的時候就也會這樣一直寫出來。」

  大學學什麼?「時間管理」。
  問起小胖:「你覺得念大學主要是做什麼?」,他說:「我覺得大學四年,不是來唸書的。唸書大家都會,進到清大來,大家的LEVEL是差不多的,有些事情,不是你能不能,只是你想不想。大一之後,你會有社團,也可能交了女朋友,每天都有邀約、或是打工,除此之外還有課業要讀。
  「所以我覺得,在大學四年,你如果學不會時間管控,你損失的是成績,但是你四年畢業後到社會工作,還學不會這件事情,那你失去的會是事業。」
  小胖也坦承,交女朋友這件事情也有影響到他的行程,女友問他沒有時間陪她怎麼辦,小胖回答:「那妳再給我一個月的時間準備!」採訪到這,我們都笑了。

  從苗栗出身,想帶動苗栗。
  在苑裡高中時,發現學校參加校外競賽的人好少,他主動向學校推薦,請校方宣傳一些競賽給學生,像是「遠哲科學創意競賽」,學校舉辦校內初選,高一的小胖和他的同學,竟然打敗了高三的學長姊,霎那間他們覺得自己好厲害。
  出去校外的全國競賽時,才震驚到:「什麼!世界上高手那麼多啊!」創意賽時,小胖得了第一名。「當時我拿了兩個迴旋標,稍微控制一下就能讓它往不一樣的方向轉,原理我也不清楚,我對評審說:『我可以站這裡丟出兩個迴旋標,然後從兩邊接回來。』雖然最後沒有成功,不過評審很欣賞我的Idea,就給了我第一。」小胖手舞足蹈地說著。
  進來清大後,發現有竹友會、中友會,就是沒有苗友會,於是他在全國大專院校募集,想開辦苗友會。踏出步伐去做,最後全國僅募集到30個願意出來的苗栗人,只好放棄。但勇於嘗試,他認為這是個很好的經驗。

  小胖現在是專職的健身教練,也是國衛會的助理。
  聽他豐富的生活,對某些事物的熱誠,可以引起許多人心裡的激動。

  談吐之間也流露出十分的自信。

  待梅心聞的朋友完成完整的專欄報導後,在附上連結給大家。

  最後,謝謝小胖,謝謝梅心聞的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