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個理所當然的世界。
  每個人,都用他理所當然的方式,看待這個世界。



  由於都是朋友的關係,以下的故事搭配上這個標題可能會造成某些時候某些人理所當然的反感,而我希望能傳達出一些中立的心態,故全部以匿名方式呈現。

  上大學後,跟某個朋友聯絡上,聊天的過程,又再度燃起我對籃球的一絲衝動與信念。
  我加入了系籃。

  練習的過程中,我經常出差錯,過底的時候沒喊:「底過!」,上中的時候沒喊:「上中!」,聽見隊友喊底過的時候沒有過去補,退回去的時候也沒有掌握到去守哪個人……

  大家的體諒,細心指導,都讓我很感動。但是,我也知道,有耐心,不是別人的義務,自己知錯後要迅速改且不再犯,才是自己的責任。
  如果真的有人因此對我用不穩定的語氣責怪,我也知道那是我自己的錯。

  所以當某位同學毫不留情地(至少我是這麼看啦XD!)在兩個人的對話中批評我的時候,我能感受到他的怒氣,要是我自己指導別人一些簡單的事情,對方卻做得不怎麼樣,我心裡或許也會認為是對方不夠用心,或者是不聽勸告,才導致這種事情。
  因為我沒道理辯駁,也沒必要反抗,我只能請他對我更加嚴格,讓我加速修正我的缺點,並謝謝他。

  我不埋怨別人。
  但我有些擔憂,也可以說是多慮。

  
他的理所當然。
  也許我以前是個過度內向的人,雖然不一定能真正了解每個人的心思,但,世界上有一些人,遭受到那樣的批評時,會十分自責、痛苦難耐,輕微的情況可能心情沮喪幾個月;嚴重一些的情況可能會一直記得那些批評的情緒,不明白自己為何遭受那樣的待遇;更嚴重的還可能自殘抱怨這個世界待他不公平。
  
這段話或許超出大部分人的認知,但世界上也真的存在一些人,會沒辦法承受一些過甚的批評。
  這或許是他的理所當然。



  
而緊接而來的是。
  
我的理所當然。

  
聽了他的訓誡以後,我固然也謹記在心,心情調適方面卻自己覺得,沒辦法再去面對他。
  也許我還不夠成熟XD!看到他出現的時候,我就會覺得自己不該多說什麼話。
  不過。
  在練習新生盃排球的時候,才發現大家,都好強,根本上,就是,全部都比我還會打好幾百倍!!!
  我自己,才是那個最該檢討,最該磨練的那個人。
  而我在還沒有意識到這點以前,居然還說過那麼多驕傲自大的話。
  
  在新生盃排球開始之前的練習時間,那位同學更直接的指出我的錯誤。上場時,他說我有錯就要糾正我!
  我才逐漸了解,原來他在嚴厲地批評我以後,其實完全不會記得那些情緒。
  不是所有人在批評別人以後,都會在意自己對那個人的情緒,或者是說,不是所有人在批評別人的時候,都是全然地認真去折損別人。
  是我理所當然地以為別人會在意,理所當然地以為自己該在意。
  「被婊的訓誡要謹記腦中,其中的情緒要儘管放鬆。」後來我在手機裡記下了這句話。
  打完第一場後其實心中有些自責,因為我自認是12個人裡面打得最不好的。
  大家一起出去吃宵夜的時候,大家討論要去哪裡吃,某個同學說:「欸讓班代選啦!」
  其實當下我傻到了XD!

  在我堅持想請客的時候同學跟我說:「沒關係比賽大家開心就好嘛!不用這樣~」
  我才意識到,這真的是大家開心就好嘛!我居然還那麼介意XD!
  
這是我的理所當然。
  不過已經改掉了XD!


  
  曾經在聊天的時候聽到。
  某個朋友的理所當然。
  在他上了大學以後,發生了一些事情。
  也許是他高中在比較積極競爭的學校就讀吧!他覺得為何上大學後有些人做事情會那麼缺乏責任感。
  為何要一起去做的事情,自己細心地下工夫去做,而別人卻只是隨便做做。
  在他以前的高中,大家都是同心協力,很認真的去完成團體中要達成的事情。

  我想他沒錯,世界上有像他所認知的地方,不過也有和他想像中不一樣的地方。
  當初我到北師大去,也是被完全不同的認知沖襲,也影響了我在某些事情上的看法。
  
  一群人要去做什麼事,只有當大家都信服之後,才會有責任感的出現。
  而也不是每個人,想做一件事情,就會堅持把它做到最好。
  
  要一群人一起去做些什麼,首先得先說服他們,說服他們,讓他們願意費盡心思去做。
  如果一個人不知道這麼做對他有何意義,那他大概是不會那麼地重視這件事。

  這或許是這位朋友的理所當然。


  
  在私底下連絡的時候。
  
另個朋友的理所當然。
  
  
他告訴我,他覺得我跟他有點像。
  或者該是說,跟以前的他有點像。
  當然每個人或許都會從別人身上看到自己的一些影子,這對我而言是很理所當然的事情。

  他說我現在的處境,學習怎麼與人溝通的過程,跟以前的他好像。
  也不吝嗇地指導我,在哪些方面怎麼做,怎麼想,可以做得更好。
  他主動告訴我這些事情,說真的,我很開心XD!

  但我心底也浮現:「你說現在的我像以前的你,那……以前的我XD?」
  能在轉變的過程中得到朋友的鼓勵,很令人高興,而其實……
  「我也正看著別人和以前的我一樣。」

  「在別人想變得更好的時候,要幫助他很容易。但是,要在別人還身陷深淵的時候,拉起他一把,願意這麼做的人就很少……」
  有時候看到跟我以前有點像的人,會不知道該不該幫助(或能不能),畢竟對方不一定覺得自己現在過得不好,說不定也是很怡然自得。
  但也有可能是虛弱只是不表現出來。

  「因為自己曾經改變,所以看到與自己相仿的人,就會想讓他也朝這個方向前進。」
  這算是我和他的理所當然吧!



  世界上還有很多很多的,理所當然。
  有些人理所當然地認為:「寫歌是先寫歌詞在想旋律。」
  也有些人的理所當然是:「要有高學歷才能做大事。」
  還有些人的理所當然是:「一定要有特殊專長領域才能在社會上立足。」
  

  理所當然,有時候並不會怎樣。
  事實上,許多時候我們都依靠理所當然的思維,去處理面臨的事情。
  考試在即就理所當然地用功讀書、玩射擊遊戲就理所當然地按WASD……
  偶爾會因為得到與想像中的結果不同,而修改自己的理所當然,或者是為事情發生的理由開脫。
  
  但有時候,理所當然不一定好。
  看到好朋友傳來的超連結就理所當然地點下去、掉到地上的餅乾理所當然地拿起來吃下去……
  有些人這麼做,有些人不這麼做。



  既然每個人都有他的理所當然,構成這個理所當然的世界,那這篇我自己理所當然寫出的文章,是想傳達什麼呢?

  「當兩個人所認知的理所當然不同時,就試著去體諒對方吧!」

  結尾附註:
  愛情,算是世界上頗常出沒理所當然的地方,在文章裡不願琢磨這項,或許是因為理所當然的太沒有意義,也或許是因為,我的時候還沒有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