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就像我想像的,一定會很長XD。

畢業典禮的真情告白,老實說表現不佳,但我這裡不想說什麼藉口。
只是很驚訝的,我的第一句是:
「Hi everybody,我是 黃 紹 東!」

然後就全場(半場?)尖叫了。

(真不曉得我的名子這麼有影響力阿(?))


弘文讀了六年,總是有領悟一些事情吧!

國中剛入學,第一次全校性考試,我考了全班第一名。

李興華老師對我說:「不要太高興,你去問問看其他班考的比你好的人有多少。」

我當時很乖呀(一直都很乖XD),就跑去每班每班問。

最後的結果是……

我的排名是全校125名。

是的,全班第一名只有全校125名。

國一上,三次月考我居然都拿了全班第一名,很扯。
(很像都沒進百名榜XD)

「當你覺得自己已經足夠時,就趕快去找別人來把自己比下去。」

國一上第二(三?)次月考時,我跟蕭沛樺同分,所以兩個第一名。

我也想不起來自己為了什麼理由,我當時很像找到了自己的考卷被改錯,還要再被扣分。

我想去找老師扣我分數,這樣她就可以一個人第一名?或者是我自己要符合自己的誠實原則?
(確切的原因我也想不起來了)

結果是我媽對我的教育。
「現在成績都送出去了,你去找老師改,他們也很麻煩。說不定他們因為你去說自己的考卷被改錯,還會被減薪。」她說。

聽起來還滿有震懾性的,為了我這種小事情讓老師減薪,超恐怖的感覺。

所以我當時放棄去扣分,就兩個第一名。

「你在意什麼東西嗎?如果別人在意你不在意的事物,你會拱手讓給對方嗎?」

自從國一上以後,我就幾乎沒拿過班上的前幾名了。
我們班有三位黃姓同學。

黃柏瑞、黃信瑋、還有我。

從國一下開始他們兩個就加入了全班前五名的競爭,而我穩居2、30名的寶座(?)

那時候我心裡總是想:「是不是姓黃的都比較聰明呀?」
(嗯,因為我一直都覺得自己很聰明,所以只要看其他兩個人聰不聰明……)


不過這是偏見啦,哈哈!

一直到高三以前,我都還沒拿出自己的自信。
我的校園生活除了比國小感覺好一些以外,其實沒有差太多。

「人藉由外在的能力培養自信,又藉由內在的自信磨練能力。那到底要先培養自信,還是苦練能力?」(我想這題跟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某種解答類似)

從國小四年級開始接觸網路,不過家裡沒有網路。

電腦也玩很多,國一的時候可能偶爾就玩暗黑破壞神(單機)到凌晨兩三點。

沒什麼技術、沒什麼思考,就只是普普通通的玩遊戲罷了。

家裡有網路後接觸「彈水阿給」,我花的時間多,實力自然就沒有太差。
偶爾幾個月沒玩,我就會想:「唉,實力又變差了。」

偶爾會想:「還是以前比較強……」

「會不會覺得自己以前比較厲害,現在就比較廢。而實際上的情況是,自己還是有變得更厲害,只是別人提升的更多而已。」

我一直以來,很像都是選隨機腳色,或者是到了爆爆王後才開始這樣,我也記不太清楚了。

第一次接觸野戰07時,很感興趣,比起以前玩的村10或海14。

由於玩的時間多,加上我經常變換思考,所以有很多地方能略勝別人一籌。

當時最囂張的對白是這樣。

我隨機腳色選到聖誕老人。

對方:「欸~聖誕老人送禮物啦!!」

我:「哦! 好啊!」

對方:「嗯?」

我:「禮物是,敗績一場XD!」


現在我就沒這樣的傾向,別人要我送禮物,我頂多就把這段故事拿出來說。
畢竟現在接觸的人群,跟當時接觸的人群,實力相較於自己,有差吧!

要我再說出:「敗績一場XD!」這樣的話,真的不太可能。

「有時候會不會覺得自己以前的自信,只是沒有認清事實的一種自大?」


離題了。

國一時我曾有一個秘密(?),雖然我的小故事一直都很多,而且一直都在被渲染傳播中。

有次有個同學,我們在上廁所的時候,他跟我說,他要把我的「秘密」跟大家說。

我就跟他說不行,他不甘心,就想直接在廁所裡找別人說。

因為那件事情我真的不想讓別人知道,我就在廁所裡尖叫了。

國中我幾乎沒有尖叫幾次的。

全部的學長就看著我,然後什麼事情都沒發生。
同學也沒有再說了。

唯一發生的事情是,我的耳朵耳鳴了一分鐘。

「如果要守護對你而言很重要的事物,你會不顧後果拼命去做嗎?」


有時候,會隱約散發出自己某種程度的願望。

某天體育課上完,回到班上。

我直接坐在C的座位上。(C是誰請見對我重要的她們

然後有男同學也在旁邊。

我:「這裡是誰的位置呀?(裝不知道)」
他:「C的。」
我:「那我如果現在睡在這裡,別人看到會怎麼想?」
他:「可能就是你喜歡她吧!」

他還真厲害,說中了,還是說國中的時候不管做什麼都有可能是因為喜歡某個人?

「什麼時候,你對愛慕的對象表現的方式,從接觸她的物品,變成和她開心的聊天暗示,或者是更深的肢體觸碰,或者是,什麼都不算?」


有時候也會想留下許多暗示,希望對方哪天會發現。

C是地理小老師,所以我國三的時候地理還不錯。

寫考卷的時候,假如我知道會給C登記分數,我就會把名子寫的很標準。
其他科的考卷寫名子時我就隨意揮灑。

期待對方某天會發現,為什麼這個同學只有寫地理科考卷的時候,名子寫得這麼工整?

「年幼的我們注意細節,如果你仔細觀察周圍,會不會也發現有人喜歡你的小小暗示?」


從國二左右開始,我的生活變邋遢。
聯絡簿經常忘記給媽媽簽名、作業經常沒有交、要帶的東西經常忘記帶……

班上的小點記很快,每週的罰寫量都很多。

讀了「老師的10個對不起」後感慨

有關罰寫很多的故事寫在裡面(實際上裡面的故事非常非常多),密碼很簡單,打出來是三位數。

「當壓力一層一層地疊上,我們是否會妄想不需努力它就會自然地煙消雲散?」



我從來不知道,一直到高二下拿出自信時,才發現的事情。

當年的國三八裡,有我、有劉郁杰、有孫毓翎,當然還有一個人,傅傳翰,因為我不曉得他的近況,所以我不知道,他在當時,是不是也和我們同類型?

曾經跟傅傳翰聊過。

他:「好羨慕你們會讀書的人。」
我:「痾……我沒有讀很多書呀。」
他:「那還能考10幾名,一定是因為你天生就很聰明。」
我:「那你試試看讀書?」
他:「根本就讀不懂,我想這是天資的問題。」

「如果我們認定一件事情不可能,它是不是就會變得難以達成?」


還沒說完,國中時,如果說班上有人被排擠的話,那可能就是孫毓翎。
(第二名就是我XD?)

曾經坐在她後面,雖然還是沒有很常和她聊天。

她到底為什麼會被排擠?
我不清楚,但我肯定,那一定是一個很無聊的理由。

「我們會不會因為一點小事,就對一個人產生很大的偏見,和他有關的事情就為了抗拒而抗拒?」

題外話,她和我們班某位異性長相十分相似,剛進高一時,我還猶豫她是不是去改名子然後來讀。每個國中同學看到也都說很像。


郁杰,看到畢業典禮那天,你安靜的坐在桌子上看書,或許心思沒有在書本上,因為旁邊的同學個個都在玩、拍照……

要說我國中時不善交際也好,我一直到高二下,才漸漸的認識你。

要升大學了,換了新環境,該改變一次了吧!

把自信拿出來,還有什麼好怕的呢?

「有自信,就有無限可能!」


簽下直升弘文高中同意書,對我而言沒有太大的障礙。

當時我的國文跟社會是頗差的兩科,考基測的話可能連弘文也進不去XD!

追求什麼嗎?沒有。
留戀什麼嗎?沒有。

國中的時候,可能根本沒想那麼多吧!

校車上,家慶跟我一樣直升,而劉政宏這專門耍小白的人物,居然考上了二中。

同班的柏瑞在最後一刻也選擇了直升,至於原因,我不知道。

姿瑩的最扯,或許對於弘文來說一點也不扯,但這裡不會提到。

「每個人都有他要走的路。吧。」


直升班裡,我們的運氣不錯,二樓視聽教室裝修好,我們是第一屆使用(還是第二屆?)。

在裡面的生活很high,就算你不high,週遭的人也會傳染你。

想睡覺的人就坐後面一點,吃泡麵坐角落後方,最好的是老師根本沒注意到那裡有人……

三不五時就有國三的同學過來聊聊天,分享我們的生活。

喜歡C的感覺,到了這裡後,很快地就消磨殆盡。

「當生活產生劇變,你,會改變嗎?」


直升班的上課情形,從教育角度來說效果不彰。

大部分的人都很混,排的課程也很鬆。

還有一次禮拜三到學校,上體育課跟電腦課,正課只有兩三節,都在睡覺,就這樣消磨一天。

校長上物理的方式,緩和穩重、不急不徐,雖然我坐在第一排,還是無法避免在校長眼前睡下去。

偶爾會被叫起床就是了。

這樣的生活有多渾噩,聽這樣就能略知一二。

「什麼樣的生活才是我們嚮往的?在放鬆幾個月後,緊接著面臨三年的挑戰?」


時間跳回國二的時候。
我去參加台中縣客家語歌唱比賽。

接受音樂老師的訓練,每週就有幾天早自習在音樂教室練習。
當時我用國小合唱團的方式唱歌,應該還算好聽的。

幫我伴奏的是當時高二的學姊。

有天禮拜三升旗,大家都到操場,只有我們幾個人待在四樓音樂教室。

旁邊有另一位同學也是要參加比賽的。

我到走廊練歌,用國小合唱團的方式唱。

我自己沒感覺,當我走進音樂教室時,那位同學跟我說:「你唱那麼大聲,樓下都聽到了。」

結果還真的。
這就是我的聲音第一次和學務處打招呼。

這就是為什麼唱國歌事件的時候,廣播會直接叫出:「高三十班黃紹東……」
因為學務處裡不少老師都知道,全校會幹這種事情的人……大概只有我。

「一直在追求獨特,那什麼又才是真正的獨特呢?」

比賽得了第三名,弘文六年來很少得獎的。

得獎原因是,頒發獎項的規定上,一間學校不能有一個人以上得獎。
總共就三間學校去參賽而已。

所以我認定,我會得獎,或許是因為這個原因吧!

「成功時對自己找理由或藉口,究竟是謙虛還是自悲?或許無法判斷,只能從『態度』來看。」


當時我很像還喜歡上幫我伴奏的學姊。(當時她高二)

人太單純的時候,都會太盲目(?)。

而且當時,我幾乎看到了她的缺點,卻一樣能視而不見。

「感覺喜歡上一個人的時候,真的能遮掩很多負面訊息。



國中的畢業典禮。
沒什麼印象,許願卡上寫了什麼願望,我也不記得了。

老實說,如果我今天沒打這篇文章,我可能就覺得國中沒什麼事情發生過的感覺。

即使打了,還是有太少了feel(?)

當然還有一些其他的事情,像跳校車事件、園遊會罰站……
只是也不適合在這裡回憶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