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已經很久了)一直有這個想法,

「每個人都有他要走的路。」

學測考完時我這樣想,繁星放榜時我這樣想,甄選一階公佈時我也這樣想,二階放榜我也這樣想...

不論旁邊的人怎麼開心,或者是哪些人總是冷嘲熱諷。

也不管師長如何判斷,父母如何建議。

每個人都有他要走的路,不管他怎麼選擇。

「流轉之年」中常提到:「一切都是注定的。」

我怎麼想,也沒辦法對這句話做出判斷。

如果是真的,那我們做的一切只是為了符合注定,那有何意義?
如果是假的,人生也就只走那麼一次,誰知道是不是注定好的?

不過如果要我相信的話,我還是希望命運不是注定的XD!

從上面的"如果是假的"來說,

「樓下的房客」中的房東擁有超越常人的天才思維,

對於他而言,不管一件事情的結果如何發生,他都有辦法走出另一個驚奇的情節。

當然小說歸小說,我只是要強調那種天才的意境。

不論遇上什麼樣的情況,都能在那樣的情況下走出來,

跟之前說過的退路也有關係吧!
天才總是能發現等價的退路。

扯遠了,看到別人走什麼路,

偶爾會羨幕,感覺對方比自己還行。
偶爾會鄙視,認為自己比對方還強。

不過想想也也不用去在意。

「我的資優班」裡面寫建中資優班的情景,

我才第一次了解到讀學校課業書的好處,

當你把自己的本分顧好(當然說真的我不是很喜歡顧就是了),
就能去做更多別人不能做的事情。

大家都說「成績不代表一切」
在我閱讀完那本書,我覺得建中資優班的學生更能深切體會這句話。

而不在那裡的學生,有些儘管一樣是資優,卻不是每個人都能體會到那句話。

我經常會想些奇怪的論點,

「假如今天有個科系,要看指考10科,我想一定有人可以每科都考很高XD!」

「如果有個人能夠背下所有見到的東西,那會發生什麼事情?

每道數學題目都能記下過程、每道化學方程式都能一筆不差、每道物理、生物...更不用說文科,任何有語言或圖像意義的東西他都能背下。

任何已知的東西在他腦中都有個解答,這樣的人可以算是天才嗎?

他也不需要邏輯,也不用了解數字的意義,什麼樣的圖形對應什麼樣的公式,每一種變化都存在腦中,這樣的人可以算是個人才嗎?」

我心中沒有定案。


最近也低估了周遭的同學,或是認識的朋友。

定的下心讀書的同學還是大有人在,依然整天聊著線上遊戲的也不虞匱乏,朋友間也有不少人能心平氣和的祝福週遭的人,的確是我低估了。

套一句「流轉之年」的話:「我們都已經不是孩子了。」
能認清自己目標的人越來越多了,每個人都有他要走的路,這樣吧!

延伸閱讀:
繁星計畫
為什麼興趣≒專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