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課,六年二班在室外的艷陽下,準備要打躲避球。

  我一如往常地坐在旁邊的欄杆,沒有一起上場去打。

  歷經幾次體育課的磨鍊,我每次玩躲避球都很快就會被打到,而且經常被球打到頭,這讓我認為自己還是不要參與這樣的體育活動才好。

  同學們開始打了,體育老師沒有上場,也坐到了一旁。

  「你身體不舒服嗎?」老師靠過來問我。
  「哦……沒有。」我回答。
  「那為什麼不上場玩呢?」老師疑惑。
  「因為我每次上去,都會被球打到頭。」我說。
  ……

  不知道什麼理由,某一次我上場玩了,然後又很快地被對面給做掉。

  有個人靠了過來,是誰我也忘了。

  「你每次在躲的時候,都是背對著球向後跑,別人當然很容易打到你,因為你又看不到球。」他說。
  「哦?」我想了一下似乎是這樣。
  「還有每次球要飛過來前你就會蹲下去閃避,那原本只會打到你身體的球,就很容易打到你的頭。」他繼續說。

  當時他到底說了什麼,我也記不太清楚了,只是那兩個概念,讓我在躲避球上體悟許多。

  於是我嘗試看著球倒退閃避,還有奔跑的時候不要直直地向後跑,反而是繞來繞去。

  也盡量不用蹲下來閃躲球,而用側身的方式躲避,畢竟我已經看得到球了。

  後來我自認躲球的能力一流(事實是不是如此就難說了XD)。

  有時候,眼前所認為必然會出現的障礙,有可能只是自己某些面對事物時「理所當然的反應」所引發出來的。

  就像我理所當然地向後逃跑以閃避球,或蹲下抱住頭以免受傷的動作,都是乍看之下很合理、很安全,卻會讓自己沒有能力閃避危險。以至於我認為,自己玩躲避球一定會受傷。

  只是,有些時候,究竟是我們的什麼行為,引發出了那些障礙呢?
  似乎就很難是,自己眼睛所能看見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