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TiC100校園大使的營隊。

  一開始,只是在信箱裡收到學校的信,說有這個活動,看了看,課程中有關人際、領導、專案管理……,很像也說有關創新、創意等,自己對這些方面滿感興趣的,當下就報名參加了。

  全國大專企管營之後,心裡一直有些話想說,卻也釐清的不夠清楚,進步的真的很慢,在企管營第五天時威裕解開了我的迷惑,才終於豁然開朗。
  想突破,對於我自己而言,任何事情都有意義,那就做吧。

  不過,或許是我的錯覺,每當要去做脫離以往的事情時,總是會吸引更多有趣的事物靠近。

  2/10
  從台中搭客運回新竹。

  走進國光客運,遇見一位杵著柺杖的年邁女性,手拿著兩顆橘子。
  恰好她的橘子滑落,掉到了地上,我將它拾起,交還給她。

  「謝謝。」她誠心地對我說。
  「或許可以放口袋裡XD。」我回答。
  ……
  「你有50元嗎?我正要搭火車回高雄回家,我的皮夾掉了,也向警方報失了,待會要去火車站那找人要,你可以給我嗎?」她說。
  頓時,我陷入了沉默。
  「那邊有警察先生,不然我和妳一起過去問他,說不定他能夠幫助妳。」我這麼回答。
  「不要不要,警察先生會罵我。」她說。
  望著她遠去的身影,「妳要加油!」我說。

  我的行動,還沒辦法跟上我的意願。
  想要幫助她,比起給予她50元更有意義的方式幫助她,腦中當下卻沒有跑出好的方法。
  我道歉,同時也感謝她,因為她,我更執著於去想,有沒有更好的辦法。
  做到前,就先不說了。

  買了到新竹的票,搭上了客運。
  找到了座位。
  旁邊是一位看起來還滿年輕的小姐。(先提醒實際上不年輕)

  聊了聊,聽她說了很多故事。
  因為工作上的壓力太大,被醫生判定為罹患了憂鬱症。
  她追求完美,卻因為自己看似已經沒辦法了,因此感受到很大的痛苦。
  她週遭的朋友,都還在繼續工作,而她,卻因為這個病症的關係,提早退休。
  她覺得,每當以前的同學、職場上的朋友、俱樂部裡有錢的朋友們,邀約她去參加活動時,她就覺得無力,覺得她們會看不起自己,因為自己已經沒了工作。
  她去心理醫生那裡接受治療,醫治了好幾年。
  直到上一次,醫生對她說:「我說妳,是個貪得無饜的人。」
  她說:「我不覺得。我只是想把事情做到完美,我希望能繼續賺錢,不是因為我喜歡很多很多錢的感覺,只是我想要做很多很多事,卻覺得自己沒辦法再做到,我感覺別人會看不起我……」
  聊了很久很久。

  我翻開了我的筆記本,翻到那頁。
  「認識自己的時光」
  我沒辦法在這裡明白地傳遞,當時我到底說了些什麼。
  她對我說:「原本我已經很多年,耳朵聽不清楚別人說什麼了,可是今天,你說的話,我居然聽得特別清楚。」
  最後我在清大要先下車了。
  我拿出隨身攜帶的「種子」。
  她也推辭,我說:「要不然給我230,要不然妳就收下。」

  最後就把那本書送給了她。

  好難。
  要在這裡說清楚我心中的想法,真的好難。
  我只能說,打這段文字,我一邊打,一邊眼泛淚光。
  2/10的日記,我寫下了兩段話。
  「我承認,現在這種程度的好,並無法幫助到對方,我改進!
   『認識自己的時光』,需要的能力,將遠超乎我的想像,就去做吧!」

  到新竹後,和Mario一起整理宿舍,也一起去吃晚餐,享受一下悠閒的生活。

  晚上沒有像先前寒假都兩三點睡,早早就睡了。

  2/11
  早起,直奔台北。
  很平穩地到了青年活動中心。
  或許有些事情,我會寫得越來越簡略。

  走進去裡面,一位一樣提著行李的男生,走了過來。
  「你也是參加校園大使活動的人吧XD?」我們互相這麼問。

  於是就和陳柏翰認識了。
  
  一起去找便利商店,也聊了彼此的一些事。
  走出來時,前方走來一位異性,也帶著行李。
  「妳也是來參加的呀?」我問。
  「哦。是呀。」她回答。
  「要去便利商店?」我問。
  「嗯。」她說。
  「那就待會見啦!」我結尾,就和柏翰一起走去營隊集合的地方。

  在報到名單上簽了名,等著開放,和旁邊到的同學也聊聊天。
  之後開放,我們走進去放行李,主持人念了一個英文單字,說行李要放在那裡,我和柏翰不知道那單字是什麼意思,看大家走向哪就去哪,到了那裡,放著行李,隨意地問了一位異性:「那個英文單字是什麼意思呀?」,她也回答不知道,之後我們就到分配好的ND隊伍桌坐好。

  原本只有我和柏翰,接著又有一位女性坐進我們這桌。
  就是剛才放行李時我問英文單字意思的那位異性。

  柯秋妙,也是清華大學的學生(外語系),無時無刻都一直笑,還滿有趣的人XD。

  聊著聊著,又再坐進來一位,居然是剛才走出便利商店時遇上的異性。
  陳秀珠,也讀清大。

  其實我不清楚為什麼,但一路走來,我總是相信著,每一位被我注意到的人,未來都會很有成就。(簡單說就是自己以為自己很有眼光的意思XD)

  漸漸地,大家都來了。

  樂擎、孫宗德、廖庭麟(其實還沒來)、黃翊軒、薛涵君,還有我們的組長-鐘濟瑋。
  和樂擎去便利商店買午餐,回來之後。
  「欸,我們剛才都自介完了。」秋妙說。
  「蛤!怎麼這樣!」我震驚了一下。

  庭麟最後才進來,我忽然想起,秋妙曾說:「我們這組有三個外語系的耶!」
  那……「為什麼妳會不知道那單字是什麼意思啊?」我問秋妙。
  「啊……」她也回答不出來。

  主持人姐姐發下了一張單子。
  十六格空格,可以寫名子、喜歡的水果、歌曲、書。
  這該說是……久違的團康遊戲XD?
  我開始想,要寫些什麼。
  很快就決定了,真的很快。
  我最喜歡的一首歌是:「我可以更好」
  我最喜歡的一本書是:「種子-作者:安迪˙安德魯斯」

  大家開始分散地去各桌交換資料,康筑說的水果「山竹」,我連聽都沒聽過呀。
  也遇上了許許多多很特別的人。

  之後就玩賓果遊戲,研華的執行長劉老大,慷慨地提供優渥的獎品給連成一線的同學。

  猜拳的時候玩海帶拳,以前從來沒玩過,結果跟對手兩個人同時唸:「海帶呀海帶……」過了一段時間。
  「欸到底換誰了啦?」我大聲的說。
  大家也沒人知道。
  「是到那個人的時候那個人喊海帶啦!」旁邊有人這麼回答。

  很莫名激動的結束了這個活動。


  賓果玩完之後,主持人發給了每桌一包吸管。

  要來玩創造力的遊戲。
  主持人姐姐還在講一些創意思維的事情,我開始在想,要用這些吸管做些什麼。
  「用這些吸管,建構出很高的東西?」我做了這麼樣的猜測。
  接著在腦中構想如何能用吸管製造出很高的東西。
  又再發下來一樣東西-報紙。
  照我原本的假設,我繼續猜:「要製造一個很高的可以讓報紙攤開置於上方而不會掉落的平台?」
  然後開始想像,怎麼樣的設計,能夠達成那樣的效果。

  最後都沒猜對,哈哈!
  主持人發下了每桌一顆雞蛋,及膠帶,要比,用吸管跟膠帶,保護雞蛋,讓它從高處掉落不會破,越高不破的獲勝。

  我們這組,大家都有想法要說,說了好幾種可能的作法,想像這麼做的效果。

  其實有一股,我很想設法突破的"氣氛"圍繞,至於那樣的氣氛是什麼,後面還有機會感受。

  討論了非常久。
  「好吧!那就先開始做這一部分吧!」我們某個男生提議。
  我們就開始把雞蛋包覆,用膠帶黏了黏,最後。
  呈現出一個,與大家一開始想像的模樣,不甚相關的圖形……
  把剩下來的吸管拿來亂插,希望能增加它抵抗衝擊的能力。

  「這就是我們清大人的程度啊!」我說,嘆氣。

  整個就很有樂趣的活動,不過最後還是要面臨挑戰。

  開始丟雞蛋了。

  大家做得多半都包成了球形,有一小組包覆的相當好,完整的迴繞,利用了吸管的彈性;有一小組做了一個正方體,用支架把雞蛋固定在正方體的中間……

  大家的幾乎都沒破,我們是倒數第二小組丟,在這之前只破了一組而已。

  秋妙緊張地(其實可能不怎麼緊張XD)站上了椅子,約略兩公尺的高度。
  「手舉高!」旁邊的人說。
  一放。

  我們的蛋就破掉了!
  接著主持人說:「接下來就玩真的了。」
  下場的規則改成可以用的吸管減少、膠帶長度減少、製作時間減少。
  要一直丟到,越丟越高,全部破完只有一組沒破為止。

  這次我們就決定參考其他組的作法,可是卻發現吸管的數量不怎麼夠用。
  到最後,一樣出來了一個,跟原本的構想,有"些微"落差的東西。

  正式來,一開始的高度,比第一次的還低。

  那位主辦單位邀請的「丟雞蛋劊子手」,手一放,我們的蛋就破了。
  我們兩次的精心製作,蛋還是輕易地破掉了。

  「這就是我們清大人的程度啊!」我開玩笑地再說了一次。

  雞蛋的活動結束後,主持人姐姐說了一句。
  「好啦!好玩的都已經結束了!」她說,帶著點嚴肅的聲音。

  接著主持人介紹了TiC100校園大使的活動,還有之中的一些細節。
  有關辦活動的注意事項,邀請講師如何邀請,注意哪些事情。

  當下我,好難想像。
  我好難想像,未來的世界是那個樣子。
  甚至是說,有點害怕。
  我沒辦法想像,因為要邀約,所以我們就要練習說話的技巧。
  我當然知道,很多時候說話的技巧不好,很容易就被對方將我們排除在外。
  可是我一直想,訓練說話技巧,是誠意的部份。
  對於我而言,我因為想做什麼事情,可能是很想聽對方的演講,很想認識這個人,很想要請他把他人生中獲取的經驗分享給更多人知道,所以我想邀請他來做這場演講。
  若不是這樣的意願在我心中,如果我沒辦法這樣的誠實,我根本就沒辦法去做這些事情。
  而如果我有了這樣的誠實,我就願意去做,願意去把我的誠意拿出來。
  很多時候我們只能看到對方的誠意,而非常高的誠意,是因為全然地誠實,才有辦法做到的。

  發給我們的心得單上,我寫著:「我很怕,我怕世界和我想像的不一樣,更怕的是,要是和我想像的一樣,如何讓人們相信事實?」
  此時,我對參與這次活動立下了一個目標,我想要:「接受,自己不相信的事物。」
  當下也赫然發現,我害怕的,怎麼寫得跟「後青春期的詩」裡流星街怕的意境有些相似。

  主持人姐姐交待:「晚上盡量不要去逛士林夜市,還有絕對不能去爬陽明山哦!」
  「因為上面有鬼!」她說。

 

  想當然爾,第一天被告知要認真,事情倒還沒下來,於是我們大家約好八點一起去逛士林夜市。

  由樂擎和涵君帶路,大家一起離開青年活動中心,前往士林夜市。

  一起走到遊樂區的地下室裡,看到許許多多的大型機台,大家開始閒晃,然後一直問:「有沒有人要玩啊。」
  樂擎好似超想玩打拳擊的,我倒是比較喜歡玩桌上飛碟盤的遊戲。
  還有一個挑戰鬥牛士的機台。

  「不然我們大家來打拳,分數最低的就去那個(挑戰鬥牛士)。」樂擎提議。
  「那就不用比啦我直接上去就好。」我回應。
  「哦那好啊你直接上去!」大家居然異口同聲的說。

  最後決定,四個男生比賽完飛碟盤的遊戲,輸的那組其中之一上去玩。
  我和樂擎同組,跟宗德和翊軒對打。

  很快地,我們就輸了。
  樂擎很主動的說要上去玩。
  我用有些哀怨的眼神看著宗德,他開口:「沒辦法,我們兩個是系桌的,動態視力比較好。」
  我還一直以為自己玩這個遊戲的程度不錯的說XD,原來是夜郎自大啊。

  樂擎在牛上驚悚的來回旋轉,下來後說了一句:「我現在大腿內側,完全沒有感覺了。」

  中間經過了許許多多的遊戲,我們幾乎都沒有玩,看到籃球機的時候,大家才決定一起來玩,每個人一台一起連線。
  沒想到,最後勝出的人是,庭麟。
  雖然我們平均水準還滿低落的,不過庭麟也拿了3百多分,真的滿厲害的。
  (另外我的分數很像是倒數第二)

  也跑了許多的機台,大家少有要玩的意願,叫別人玩的倒是不少。
  看到保齡球時原本還要下去丟,後來作罷。

  離開了電玩區,我們走出外面晃晃,一出來,就看見了射箭(射氣球)的攤位。
  宗德非常熱切的邀請我們一起玩射箭XD。

  女生還一直說不要,我們就推舉從剛才到現在根本沒玩什麼的人趕快出來。
  最後集資兩百元,大家都來射幾支。

  宗德當先發,第一發,中,第二發,中,第三發,中,第四發,中,第五發,還是中。

  「欸你根本就是自己很強吧XD?」我們揶揄他。
  之後大家也都各射了幾隻箭,結束後,口乾舌燥,一起去買飲料。

  走到喫茶小舖,點飲料,我很快地就決定了要喝什麼。
  而也有些人決定了,有些人還沒,似乎也不怎麼說一定要喝。

  最後大家深思熟慮後,買了八杯飲料(現在寫這篇文章突然感覺到奇怪?怎麼九個人只有買八杯?)。
  我們在喫茶小舖前,請路人幫我們拍了一張團體照。

  「哇!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在飲料店裡面拍照耶!」我驚訝地說。

  「我覺得我們有一種猶豫不決的氣息,在飲料店時買飲料不知道該買哪種。」我說。

  也許我們知道了許多東西,知道很多東西很好,可是還是不會去做出選擇。
  或許就連說出這段話的我,自己也有很多這樣的毛病吧!

  玩機台的時候大家跟著前面的人走,一邊聽推薦哪個遊戲好玩;逛吃東西的地方的時候跟著前面的人走,一邊聽推薦哪家店好吃,卻不輕易地採取行動或表態,要多少人聚集力量才能讓我們有所突破呢?


  晚上回寢室,大家洗洗澡、寫寫心得,樂擎跑到別層樓去用無線網路,我則是待在寢室裡,試圖開啟「夢想」的話題。

  每一個時刻說的每一句話,只要我可以想像,那樣的感觸都會碰觸到我的心靈。
  或許我們未來可以有很多,不只是這樣的方式。
  我應該可以在這裡選擇,保守這些他人的夢想吧?

  很晚才睡,我寫著今天的心得。
  「人與人相遇、互相親近,有時候是那種彼此之間的吸引力,無法用言語形容,但同類型的人,總是容易相遇……

  聚集在,每個人特別的地方,既是我的興趣,也是我所希望能嘗試給予的。

  想超越這個世界給予的框架,任何嚮往有所企圖的,都是一同學習這條路上的夥伴。

  ……」

  2/12
  算很早起,營隊應該多半有早起的性質。

  早餐吃MOS,非常的豐盛,吃了整整快兩個。

  上課,劉老大是講師。
  說了領導與管理的不同,領導者需要具備的特質。
  「很多人分不清楚管理跟領導的差異。」劉老大說。

  說領導者要懂得傾聽,懂得哪些哪些事情……
  我想,或許我距離領導者這樣的作風,依然有很大的差距。
  我現在的想法漸漸轉變成,兩件重要的事情。
  第一件事是,自己的行動,能夠輕易地讓別人了解自己的意願。
  第二件事是,在與別人相處的時候,能夠全然地去接受對方內心的意願。

  也許這麼說也很難被體會吧!
  我會試著讓自己的行動跟上意願的。

  突破的速度越來越快。


  結束了第一堂課,大家去外面吃吃蛋糕,第二堂課就差不多要開始了。
  
  專案管理,劉老大宣稱,這套方法,學的精熟,就可以去替政府做專案規劃了。

  「所以我說,以前人說『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導致現在大家都去做大事,而政府裡就缺少想做大事的人,所以我鼓勵大家,以後自己有能力後,也可以試著去做大官,這樣政府做某些事情時就能更有規劃。」劉老大說。

  宣導完這套專案管理的力量之後,劉老大開始播放投影片。
  一開始講目標、規劃……,我聽不出不同,我不知道,為何這套工具有強大的力量。
  感覺就像遊戲點點技能,要照著順序點,升級要花多久時間……,不覺得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接著劉老大說有關時程設計的概念,才一舉打破了我的想法。
  原來一切的細節,是真的構成一個邏輯性的專案。
  就有點像是,知道1+1=2,到了某天知道,要是沒有先了解1+1=2,後面某些更深遠的東西就沒辦法被組成。

  學完了之後,大家一同出去操作專案管理的第一步作業。
  寫目標、目的……還有很多定義性的東西,我們看著英文單字,根本搞不清楚狀況。
  對於「假設」這個詞,我理解成訂下目的前做的假設,而主持人姐姐來我們這桌講解,說明白假設的定義。

  學習專案管理時,對於整體的運作流程,感覺到非常容易。
  心裡還想:「這個東西拿去教國小學生,應該也學得會吧?」、「說不定可以拿來設計練功遊戲的等級峰頂專案計畫。」
  劉老大也說:「之前還有學生用這套專案管理去辦自己的婚禮,結果辦得非常成功。」

  晚上大家帶著晚餐,搭車回去劍潭青年活動中心,樂擎和庭麟去買宵夜,其他人預計先回去討論專案的製作。

  回到寢室,拿出網路線交給柏翰。
  「我的電腦可以用程式開網路分享。」柏翰說。

  過了10分鐘後,我們寢室的情況變成,大家在用電腦上網,秋妙在打先前傑出青年團的心得,洋洋灑灑打了一兩萬字。
  其他人逛逛FACEBOOK,互相婊什麼時候要開始寫專案XD。

  大約八點半,樂擎他們回來了,帶著豐盛的宵夜,大家喝著飲料,有人提議開始來寫專案的五張圖。

  此刻才注意到,要寫清楚每個步驟的目標,每個目標的前置作業,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情……
  邀約講座的時間要先想好?還是講者先邀好?
  演講主題要先想好?還是給講者自己提?
  ……
  都是感覺並不容易,難以排定順序的事情。
  接著濟瑋帶著豐盛的宵夜走進寢室。
  「哇!還有宵夜啊!」我們都很吃驚。
  大家就喝了好多杯飲料,一邊做專案,秋妙很專心地打傑青團的心得,偶爾提供精闢的見解。
  涵君跟宗德運用高超的技術製作心得影片,真的很佩服他們!
  其他人就一起討論圖要怎麼做,就這麼一直下去,一直下去,一直一直地做下去,過程中咖啡還打翻了,地板變得黏黏的,秋妙的鞋子還喝了幾口咖啡,大家一起討論許多規劃上的細節,樂擎也說了許多有關預算規劃的經驗論。

  原本我們拿到了做專案的電腦程式,要用電腦做。
  在我強烈的任性要求下,打在電腦裡的所有分類,都是中文敘述。
  「欸這根本不知道怎麼翻譯成中文啊!」秀珠說,「就直接寫英文就好了嘛!」
  我還是堅持這麼做,因為寫英文,我 看 不 懂 !

  做到一半,我們不知道該怎麼繼續用電腦做了……
  程式不知道怎麼用下張圖片啊……

  「好吧好吧!那我認賠,我們用紙做吧!」我說。
  於是原本操作的東西全部都轉變到紙上。

  凌晨四點。
  我們開始準備休息,我開始準備開爆爆王(?)
  後來開不起來,翊軒介紹他的遊戲給我,庭麟也一起看著我們玩。
  庭麟最後畫那張樹狀圖,用心到一個境界。
  「欸,你看她畫得超好的耶!」我對翊軒說。
  「是啊!」他回答,我們兩個就這麼討論。
  庭麟還完全地專注於那張畫紙上,就感覺,完全沒有聽到,那樣的動作,細膩的程度,該說「認真的女人最美麗」嗎XD?

  大家準備休息,女生也回寢室睡覺了,我們就五個男生睡四人床。
  寫著日記,回顧著今天的事情。

  「領導,好像是一種相信的力量,用自己全部的相信,聚集人們相信的力量。
 
   簡單的架構看似易學,背後依靠的是LOGIC。」


  2/13
  一早,大家的身體都十分疲倦。

  昨晚也稍微整理了一下寢室環境(除了咖啡以外)。
  行李整理完,大家就出發到一樓集合。

  搭車的時候,全部都睡了下去。
  到了研華,今天的早餐依然是MOS,不過大家都因為疲倦的關係,似乎吃的不多。
  其他人都到了地下一樓,我和翊軒在一樓,邊吃MOS,邊聊聊一些感性的事物。
  聊聊有什麼辦法,能夠幫助2/10那天遇見的掉橘子的人。
  還有更多更多的,值得設法去做!

  最後被主持人姐姐要求下去地下一樓跟大家討論。
  到了樓下,遠遠望去,我們一桌輕鬆的模樣。

  「現在情況怎麼啦?」我問。
  「很像要用紙的,大家很多人用電腦做的,要寫到紙上。」有人回答。
  於是我們很開心地,因為我們只要負責好好吃早餐,好好休息閒聊就可以了XD。
  開始上課,劉老大一開始就講,定義的事情。
  其實我心中一直有個疑惑,兩天來,劉老大很要求我們的行動。
  舉手發問,不管是說什麼話,即使只要稍作思考就能了解對方背後的意願,劉老大還是會針對對方說出來的話進行修正。
  我總覺得,劉老大是因為什麼原因才這麼做……

  說定義的時候,劉老大道破了我的盲點。
  我舉手說:「假設的定義,我後來聽姐姐說是可以預防的,像場地突然不能用之類的,可是我昨天聽你說的時候,我以為是寫下目的時做的假設,如果沒有了這個假設,目的就沒有意義了……」
  「我沒有這樣的意思啊!」劉老大很驚訝的說。

  在第二天時,我聽到專案管理中寫到「假設」一詞,我理解的是別的意思。
  關於假設,我是從「必要的革命」中學來的,對這個詞,我已經有了一個框架,我認定它的意思是指-「原本根深不移的信念」。
  舉例來說,若今天舉辦一個求婚的活動,那我所認知的假設一詞就像是「假設對方愛自己到這樣的程度」,若失去了這個假設,這個活動就沒有意義了。
  而劉老大在專案管理中提到的假設,是指像「求婚時原本預約的餐廳突然不能去了怎麼辦?」這樣的可以事先想到預防的假設。
  而我所定義的方式,是在一開始寫下「目的」的那一刻,就要說明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而在那裡就已經確信一定要做了。
  其實我還是有很多執著。
  我這才發現,有時候自己了解的意願,也不一定真的就是對方的意願,也有可能是我自己以為的。

  而劉老大在乎我們行動的事……
  我腦中浮現一幅「意願」的圖畫……

  我想,我不一定猜對了。
  可是我很樂意,做出這樣的猜測。

  日記:「若……有所成就的人,能接觸人們的意願,做出明確的行動。之所以會非常要求我們的行動力(不管理解意願),會不會是了解了,人們用行動判斷別人,而要教導我們接觸他人的意願並不容易,所以才先要求我們的行動要明確?」

  這樣的想法對我而言好驚人。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闡述了。

  接著大家昨天熬夜做的專案,今天大家要互相幫助改進。
  每個隊伍做的都擺在地上,每個小組輪流觀賞,有覺得可以改進的地方就貼張便條紙寫上原因。
  看著別人做的成品,我們只能看見他們的行動,而對於疏失的部份,卻真的很難看見其中的意願。
  說不定他們是討論了很久,才做出這個決定,而不是思考錯誤、邏輯不清楚、或不小心的。
  大家貼完後,各組開始自我檢討。
  有些部份,我們看完後馬上就可以改進跳過,有些是我們已經討論過的部份,有些則是寫的人和我們建構專案的前置條件想法不同……

  這時翊軒問我有沒有手機充電器,他剛好要用,我就和他一起去VIP室裡拿,劉老大坐在裡面,正在處理一些事情。

  我們聊了起來,翊軒先走了出去,我就坐在那裡。

  很感謝劉老大分享他的故事給我。
  我也把幾天來的疑惑說了出來。
  「我一直覺得,領導,可以說成兩件事情,第一件是察覺別人的意願,第二件是讓自己的行動能讓別人理解自己的意願。」我說,很緩慢地說,這段話比想像中還難用言語表達。
  「啊……領導,可不是這樣就足夠了。」劉老大說。
  「你知道,中國的俚語都有很深的涵義,像領導有兩句俚語,在軍隊的時候是『身先赴死』,在人文的時候是『以身作則』……」他說。
  ……
  也聊了很多。
  「知道要靠自己努力。我領悟到,學生的責任除了上課以外,還有一個責任是要把老師問倒。」他說。
  「理解別人的意願,我們沒辦法經歷每個人的人生,可是多閱讀可以,閱讀的每一本書,都是另一種人的人生。」他說。
  「很多人不理解,讀小說能夠增進他理科的能力。有個俚語叫『觸類旁通』,沒有親身體驗是不會懂那種感覺的。」他說。

  其實我還滿驚訝的,都過了這麼多天,我居然還記得那個時候說了些什麼。

  「你的夢想是什麼?」劉老大問我。
  「成為一個發明家。」我回答。
  「成為一個發明家呀……」他開始說著。
  ……
  「學長,你真的很特別。」我說,「大部分人當我告訴他我的夢想時,他們的下一句話是:『你想發明什麼?』,還是說學長你已經猜到我的意願其實還不知道要發明些什麼,所以就直接說了XD?」
  「哈哈。」他笑了。

  「那個說有跟北京清華學生聊過的,你認識嗎?」他問我。
  「哦!是樂擎阿,就在我們這一小隊。」我回答。
  「他有一種年輕人不服輸的性格,不過這樣好啊,不服輸才能做大事。」劉老大一邊微笑著說。

  「這樣的機會很多嗎?我是指,像現在這樣聊天的機會。」我問。
  「我是很隨性的人吧!有機會就聊聊這樣。」劉老大說。

  聊了許多,之後要出去做World Cafe,我們就走了出來。

  進行World Cafe,大家開始瘋狂地貼便條紙。
  也分享了許許多多的創意。

  我大概有自戀的傾向,我覺得自己寫的書籤、找教授的方式,都很有可行性,而且成本非常低。
  而且,我對於找人來參加活動這件事情,我腦中只想找,有意願的人。
  如果真的要做大事,真的要教給他們很精華的東西,那募集來真的有意願想透過某些事情改變世界的人,這樣會很棒。
  不過這個說法的另外一面,也可以是招募許許多多人,說不定其中有人有過意願,卻需要一個事件來點燃他,而越多人最後也可以篩選出越有能力的隊伍。
  喜歡的方向不同罷了。

  做完了World Cafe,準備要進去做台上的簡報了。
  突然來了一個消息,要選校園大使各區的組長。
  我們ND一桌陷入靜默。
  我拍拍翊軒,想試圖增進他的行動,或許他有一些些的意願。
  我想秋妙,想的話會主動。
  「現在這裡心裡想著待會沒有人舉手的話我就要做的,可以直接舉手了。」我說。
  又過了一陣子,庭麟舉手了。
  於是我們就一致通過。

  大家上台報告前一起去拍張團體照。
  拍完之後,每個小組開始報告。

  「現在會緊張的要不要舉一下手XD?」我問。
  不過很像沒人舉手就是了。

  到底要誰來說呢?
  我們不停地在討論,最後決定,會開口的是柏翰、我、樂擎。
  我想開口,只是想講,書籤的行銷而已,就像上面說的,我只能對我有熱情的東西傳遞出熱情。
  其他組的報告,我聽得不是很清楚,整體的感覺是,前面幾組多半講一般行銷的方式,接著進入稍有創意的行銷模式,最後有特別的蒙面人團隊(?)。
  
  在全國大專企管營時,我們幾個人報告,幾個人被提問,我是被提問的那組。
  在當時第一組報告完後,我就做好準備了,我想講我們當時做FACEBOOK行銷的遊戲內容,因為我很喜歡我們的遊戲模式設計。
  一直到那個時候,我才豁然開朗。
  準備的期間,我總是想,企業主管到底會問什麼問題呢?學校教授到底會問什麼問題呢?我總覺得,教授可能會在乎,我們到底喜歡自己企劃書的哪個部份。
  後來真的發生了,第一組的第一個問題就是,「你們最喜歡自己企劃書裡的哪個部份?」,到那時,我了解了,我只要把我最感興趣的那塊領域說出來,讓大家都可以想像,那就足夠了。
  那時我們那組報告完,接受提問,教授覺得我們有地方還沒說清楚,請我們補充,我馬上就舉手,把FACEBOOK的遊戲到底哪裡好玩,為什麼會有人去玩,以及為何會有宣傳的效果,完全地說了出來。
  只是,好像是同個場景,的那種感覺……

  ND組上場。
  「我想比較一般性的行銷方式我們就不講了,我們這組主要講創意,且可行性高、有效果的方式。」我做開場白,「接下來我講,製作TiC100的書籤……」
  接著交給樂擎,「……像風箏的方法,我們可以把風箏用腳踏車騎著跑一邊放、腳踏車上可以做一個……」完全用行動表達出這些構想,很引發大家的熱情XD(PS:秋妙跟秀珠在後面,一直裝做很震驚的:「真的嗎?」、「好棒哦!」,還滿有趣的XD)。

  蒙面人團隊的推廣方式,還頗有趣的,不過要如何不被破除身分呢?這對我而言真是個好難想像的畫面。(也許是超人影片看得不夠多XD?)

  很多細節被我漏掉了,紀錄文兼心得越打到後面越容易這樣,不過那時候真的大家都累了,秋妙也在半途因為有事情先離開了。

  大家報告完了,稍微開放休息時間,我就到外面瘋狂地吃蛋糕、蛋塔,秀珠他們也一起吃,大家稍微聊聊這樣。
  秀珠叫我去教室裡面找人一起出來吃,我就走了進去。
  聊了聊,一位學生走了過來。

  「您好,我是NB組的組長,我叫林穎驊……」他介紹他自己,稍微提了一下想做些什麼。
  他向庭麟先打了個照面,似乎還不了解,他想做的是什麼。

  開始播放大家的心得影片了,有點到了終場的感覺。

  時間晚上七點左右,劉老大對於我們的行動時間,放得非常開,或許是希望我們能夠有足夠的時間真實地去用手嘗試吧!

  心得放到最後一組,他們剛好還要準備一下。
  大家決定先讓各隊組長自我介紹。

  穎驊上台時。
  「大家好,我是林穎驊,台灣大學……,我覺得TiC100真的是個很棒的活動,我想我們可以做一個全國性的宣傳巡迴講座……」他浩浩蕩蕩地說著。

  到此刻我才稍微了解了他的意願。
  這將會是一場,很有趣的活動。
  「您願不願意,在這次的全國巡迴講座中,分享你人生中的經歷呢?」我在腦中這麼想像這句話。
  就跟很久以前邀約女生、在英文課上決心要用全程英文的方式講我的報告、打電話給主任要分享「種子」這本書、為了亞太數學奧林匹亞研習營努力時撥的電話……,一個非常想做的事情,會在腦中繚繞不去,那一段關鍵的話,總是會先在腦中經歷過無數次。

  輪到庭麟介紹時。
  「大家好,我叫廖庭麟,是清華大學外語系……」她說。
  「謝謝大家。」庭麟很快就做了結尾。

  走回座位時,「剛才想講的一上臺就都忘記了XD。」她說。

  最後一組的心得影片撥完,活動結束。
  大家領晚餐、聊聊天,穎驊招集各組的組長來一起討論。

  最後我們小組的先回去,我在那邊悠哉地等庭麟和穎驊他們組長們討論完。
  回想起來,大家都幫助我們好多,也幫助我好多。
  從濟瑋帶隊領導、姐姐浪費的青春、劉老大的指導、每個曾經的校園大使的服務、研華提供的環境,來幫忙服務的同學們,到每個參與的同學,何碩、張尹凡、劉康筑、江俊均、裘偉婷……
  沒辦法字字句句的說完,也許我越來越能了解謝天的那種感覺。

  組長們很快地就討論完了,之後濟瑋開車載我們五個人去搭捷運,庭麟、我、偉婷、還有兩位異性(意思很明顯就是我忘記了名子= =")。
  大家也稍微地閒聊了些。

  下車了,向濟瑋道謝,也說再見。
  庭麟和偉婷,我們三個人去搭捷運。
  在捷運上面,我們聊了一段時間。

  「我覺得,一不注意,真的會把你叫成學長耶。」偉婷這麼對我說。
  「為什麼呀?」我不解,雖然最近真的有心智成長的趨勢。
  「你上台報告的時候啊。」她說。
  「我才講幾句話,就講書籤的而已耶。」我回答。
  「你感覺很穩,完全沒有緊張的感覺。」她這麼說。
  也聊了許多其他的事情,不過我自己本身的話題滿侷限的就是了。

  我心想:「會注意到這件事情的人,我猜……她自己一定也正在做許多努力吧!」
  未來將會很有趣。

  回來清大後,跟庭麟聊了一下。
  「妳怎麼那個時候會舉手呀?」我問。
  「該不會是聽到我那句話後就決定舉手了XD?」我開玩笑地說。
  「不是啦!」庭麟笑著說。
  「我在想,因為自己以前是這樣過來的。從國小是沒想過要當幹部,到了國中開始有點想,到高中的時候想:『沒人舉手我就自願』,到大學的時候開學第一天我自介的時候就說:『我想做班代,大家選我。』……」我好像在說個故事一樣。
  「我是想,這個活動我一定會繼續參加的。」庭麟說。
  「所以你們可別走啊!」她笑著說,我們都笑了。
  我們兩個分手,她走向女宿,我往義齋前進。

  昏暗的月光下,步履蹣跚地走著,腦中大概也沒想什麼吧。
  現在打這篇文章,許多細節一一浮起,卻族繁不及備載。
  向大家分享「改變商店」的構想時,那些談話。
  樂擎非常熱切的道出,這世界上許多值得改進的部份。
  秋妙背後所謂的故事,不一樣的人生。
  翊軒想要改變的事。
  ……
  「來這裡的目的是什麼呢?」劉老大在上課的時候說道。
  「我想要突破。」我回答。
  ……
  「你可以舉些更大眾化的例子。」他看完我突破困境的那篇文章後說。
  ……
  「你認真的嗎?」
  ……
  「我是認真的。」
  ……

  寫到這,謝謝大家。
  也謝謝花時間讀這篇文章的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