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無時無刻不在做選擇,高興或難過、快樂或悲傷。有時我們選擇接下承諾,又做出違背承諾的選擇因此賣了自己。

  「種子」:「你所專注的事情會越來越多。」
  回憶起高三,做出參加數學研習營的選擇,遇上了好幾番的波折,縱使別人常把:「這件事情你辦不到。」掛在嘴上,我還是相信著那時某位北一女老師說的話:「我覺得你一定可以參加!」
  研習營的第二天,下課時,在廁所裡遇到一位先生,聊著聊著,他給了我一些資訊,提到sat測驗、出國遊學的事情……
  那時我固然非常高興,但也有些疑惑,為何參加數學營的途中會突然得到一些新資訊。
  今天參加謝錦的紀錄片撥放,有更深層體會了些。
  認識美淑小姐,接觸到很棒的人,也獲知了許多生活週遭的資訊。
  討論時談到選擇,參加這個放映會是一個選擇,做了選擇後也有許多需要負責。
  我想起報名時看到「1:15開放入場……」那段規則時,我並沒有想太多,只是紀錄下來,然後禮拜六這天早上八點起床準備出發。

  一路從打電話給台北的朋友問路,問問公車上的小姐、問問火車站的先生、請教排隊排在自己後面的先生如何買捷運票、問捷運站的管理人員在哪裡搭車……
  到了敦化誠品,吸收公車上的小姐推薦我誠品裡的藝術氣息、吃午餐時與旁邊的小姐閒聊待會的行程,之後就在1:15準時入場,恰巧坐在美淑小姐的旁邊。

  紀錄片中,謝錦給學生選擇要不要進教室,要不要上國文課。
  有同學質問,他認為選這堂國文課不是他的選擇,他是沒有選擇才這麼做。
  這段的想法我能理解,我知道是我們選擇了大學科系,是我們選擇要來上課而不是翹課,是我們選擇要修這個學分,是我們選擇想要畢業,今天走進教室就是做了選擇。

  目前我的大一英文也正在做選擇,如果我承擔了自己的選擇,那麼這將會是我回憶中很棒的故事。

  聽到這段,我才發現。
  我選擇要來這場紀錄片放映會之後,一路就是仰賴這個選擇到達目的地的。
  我心裡有數,這是一場從頭到尾求助於人的旅程。
  我不是很在乎別人的眼光,當然還沒有到完全不在乎的境界。
  很開心地一路走來,很感謝幫助我的每位朋友,每個”人”。

  做了選擇之後,選擇去負起責任。
  「當你決心去做,週遭的所有人都會起身幫助你!」我很常用這句話來解釋自己完成的某些事情。
  而美淑小姐提供給我那麼多優質的生活資訊,我聯想起當初給我sat測驗建議的人。

  我想,為什麼我們專注的事情會越來越多。
  「選擇的機會,會奔向善於做選擇的人。」
  如果老是以沒有選擇為理由,做出不採取行動的選擇,那麼選擇的機會也不會降臨在身上。

  週遭的人願意給我們幫助,不只是因為他很棒、和他想分享他覺得很棒的事情給我們,重要的是,他知道我們會做出選擇。
  他知道提供很棒的事情,眼前的這個人就會受之吸引,而且會敢於做出選擇並且負責。

  所以當做出參加的選擇後,遵守其規則的赴約,別人就會知道,你是會做選擇的人,所以樂意提供你選擇的機會。

  又流於俗套了。
  這段我是說給自己聽的,跟自己對話的感覺滿棒的,看到我文章的人會不會被感觸,我無法預期。


  談談台北。
  到台北是個很棒的經驗,搭捷運的感覺很舒服,敦化誠品裡的藝術作品也很有創意。
  若在台北打工將會是個很棒的經歷,因為我遇見每家店的員工都面帶微笑,服務周到,要不是公司訓練課程十分完備,就是走進這個環境能朔造出這樣的性格。

  也看見許多不一樣的禮儀。

  物價比起台中或新竹很高,但高的有其道理。
  並不是沒有缺點,只是芝麻蒜皮不值得提起。


  這次是個非常棒的經驗。
  嘉許許婷,嘉許工研院的小姐,嘉許一路上引導我走向目的地的朋友們,嘉許美淑小姐,嘉許謝錦老師,嘉許這整個紀錄片製作團隊,嘉許沛育,

  嘉許 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