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晚自習。
  已經無聊很久很久了。

  教室的角落,坐著一個無心課業的學生。
  每天待在寂靜至極的教室,忍受那該死的環境。



  於是,他拿出一張用再生紙做成的黃色考卷,翻到背面,在空白處開始畫格子。
  一條線、兩條線、三條線……畫了20條線,變成一幅9*9的宮格。 
  「開始吧!」他心裡想。就在81個格子中填入數字,隨便寫寫幾個,在推出幾個,持續了一段時間。

  此刻。
  教務主任從教室旁走過,他看見那角落,有一個學生,專注的握著筆,在寫些什麼。

  看那個學生的眼神,十分奇特。應該說,那不像是一個在讀書的人會有的眼神。

  主任好奇地走了進來。
  而那位學生,完全沒有注意到週遭的事物,繼續在紙上寫著數字。 

  主任走到了他旁邊,看了看學生紙上的方格,上面佈滿了數字。 



  彷彿不想打擾他似的,主任拍了拍他周圍某位同學的肩膀。 

  「你在跟他玩賓果嗎?」主任問旁邊的同學。 
  「沒有阿。」那位學生小聲地回答,就怕驚動了這樣的寧靜。 
  「同學,你在跟他玩賓果嗎?」主任又問了坐他前面的同學。
  「沒有吧。」那位同學也好奇的轉了過來,看看他後面的同學在做什麼事情。 



  主任問不出個所以然來,就直接地拍了拍那位坐在角落寫數字的學生。

  「你在跟誰玩賓果?」主任用了還算祥和的口氣。 

  那位學生被驚嚇到,轉過身來,才赫然發現主任站在他的旁邊。



   「沒有阿,我在玩數獨。」他冷靜的回答。 
  「哦?那是什麼?」主任不解地問。 
  「就是在九乘九的宮格裡……」那位學生解釋了數獨的規則, 主任也似懂非懂地點頭。
  ……
  「那現在是上課時間吧?」話鋒一轉,主任問。
  「你為什麼不讀書呢?」不給他時間回答,又接著問。 
  「痾……」那位學生似乎想不到個好解釋。

  「你出來。」為了避免打擾到教室裡的同學讀書,主任把那位學生叫了出去。 

  而他,就跟著主任,走出了教室。
  走到那被黑夜籠罩的走廊。 



  兩個人,站在三樓的欄杆旁。
  「你覺得晚自習是不是該讀書?」主任問。
  「嗯。」學生說得一臉無奈,彷彿一切都在預料之內。 
  「你覺得我把你叫出來,是找你麻煩嗎?」主任又問,音量稍微提高了點。
   「沒有阿……」學生回答。 

  「晚自習是不是讀書的時間?」
   「嗯。」
   「那你為什麼不讀書?」 

  學生沉默了。
  沉默了一陣子。



  學生的表情不帶悔意,有種似乎是習以為常的感覺。
  「你還在不高興嗎?」主任說。
  學生沒有回答。
  「你晚自習不讀書,是誰的錯?」主任又問。
  「我的錯……」學生小聲地回答,也不否認。
  「大聲一點。」主任動氣了,雄厚的聲音傳遞在週遭的教室裡。
  「我的錯……」他稍微提高了音量,但那語氣傳入主任耳裡,似乎依然清淡無比。

  「大聲一點!」主任再說了一次。

  「我的錯!」他喊。
  這一喊,喊遍了整個寧靜的校園,迴蕩在每一條走廊,每一間教室,每一個安靜讀書的國三同學耳裡。 



  主任舉起右手,做勢要巴下去。 
  他也被嚇得手舉到臉邊,想要防禦。 

  「你做什麼!」主任耐住性子,手停留在半空中,沒有真的揮下。
  「你在跟我不爽嗎?」主任大聲的說,臉上的表情抽動。 
  「我沒有阿……」他小聲地回答。 

  「你去中庭罰站,我待會再過去找你。」主任留下了這句話。

  在那之後,那位學生做著熟練的動作下樓,直接走到中庭最醒目的地方。
  罰站。



  距離放學,還有30分鐘。
  學生的心裡,許多想法交錯。 

  「待會主任下來,我要不要再大聲跟他對話呢?」
  「還是我應該都裝聾作啞,比較有趣?」

  那位學生,站在國中部的中央,想著想著都揚起了嘴角。 



  寧靜,整個校園的寧靜,繼剛才那一響之後,就不曾改變。
  分針又走了四分之一。 

  「越想越是無趣……」
  「主任什麼時候會下來呢……?」 
  「他會不會根本就忘了?」 
  …… 

  學生想著,越想越沮喪,頭都低了下來。 
  針又走了六分之一。 

  主任從樓梯走下,往中庭的中央走去。 



  「反省了嗎?」主任問, 
  學生已經喪失了剛才那種抗拒的心情。
  「嗯……」他回答。
  「那回教室收書包吧。」
  「謝謝主任。」
  「下次晚自習要讀書。」
  「嗯。」

  這天就這麼過了,除了那一巨響,其他事情,都隨著時間淡去。 



  而後,過了兩年。 



  「你們有沒有看昨天……?」「有阿有阿!昨天他真的……。」 
  「我昨天人物練到42等耶!」「是哦!我才38而已。」 
  「常厚,這題數學怎麼算?」「哦哦,就是……。」 
  …… 

  高二十班的晚自習下課,一直持續到上課。 
  一群學生從外面衝了進來,一點都沒有從福利社漫步回來的悠哉樣。 
  「喂!教官來了!」第二個衝進來的小聲的喊。 

  電梯向上,柳教官搭上了前往五樓的電梯。
  電梯開門,映入眼簾的是,一如往常的寧靜班級。 

  教官他走著走著,從後門走到了前門。 

  那靠門窗的角落,一個學生,俯著身軀拿東西傳給隔壁。

  沒有冷氣,前門是開著的。

  教官走了進來,拍拍隔壁桌的肩膀,把他剛得到的筆記本拿起來看。 
  「我不敢輕易放手 我怕 一放就失去了連絡
   我不敢輕易牽手 我說 妳要的幸福我沒有
   ……」 

  「你在做什麼?」教官小聲地問那位同學, 
  「痾……」他與坐在角落的同學對看。 

  教官轉過頭來,望向那位靠門窗,坐在角落的同學。

  「這是什麼?」他問。
  「痾……歌詞……」他想起了兩年前的事情。 
  「你寫的?」教官又問。
  「嗯。」他腦中又快速迴轉當時的情況。

  「難道……難道是該在高中部大聲喧嘩一次的時候了?」他心想。

   然而,教官沒有說什麼,就把筆記本還給了他。 

  「唉!」教官轉過身,走出前門。
  頭也不回地離開了五樓唯一的光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