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是一封網友來信的回信,我把對方提問的部分拿掉了,只留下我回覆的內容。

  -----
  妳提的問題我想是太難回答的,除非我把自己當成個案研究(?)
  但就像我文章裡寫的,這些體會大多數都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
當時我有寫過不少文章,以及不少的故事。可以到我的網誌搜尋「誠
實的選擇」,其中「引言」跟最後的「論獎懲」應該都至少值得一讀。

  當然我並不是只讀了這些書,事實上我從高二到大學一年級的期
間讀了非常多東西,做了非常多嘗試(其中當然也包含了騷擾別人)。

  其他相關的書像是
  《愛孩子,不必談條件》:這是關於無條件的愛。絕大多數的人
際交往書籍都有獎懲的成分在裡頭,只是讀者有沒有發覺而已,尤其
是關於幼兒教育的。某方面來說,我大概是把這本書對待孩子的觀念
,套用到了對待在乎的人的方式。(這或許是我的習慣,我會想各種
不同的認知有沒有可以共通並行的方式)

  《修練當下的力量》:或許可以說這是靈修相關的書,但裡面提
及的許多想法也是確實的,一切都發生在當下,人與人都是生物(好
吧書裡應該沒這樣寫XD),腦中鬥爭的想法也都只是想法,會演變成
暴力行為的就不算是愛,等等等。

  《不管怎樣,還是要》:裡面談到誠實。誠實不為了什麼,只是
選擇而已。甚至也不能確保誠實的結果會更好,但這就是選擇。當然
我採用的程度是盡可能地誠實,也不能說我是全然誠實的。

  底下我提一些我的經驗、觀點。
  再此先補充一下,據我個人經驗,我陳述的觀點往往遲早會走到
對方不能接受的程度(?)(可能聊著聊著就聽不下去了(?))
  

  ----- 

 

  對於「實用」這兩個字,我基本上是不太相信的,應該說,我認
為實用的範圍很狹隘(適合使用的人少),能夠依此獲取一段關係的
機率並沒有那麼高。

  比較有可能有所助益的,可能是接觸過把妹相關知識,但嘗試過
後發現自己沒辦法接受那樣的生活方式的人,這樣的人比較有可能因
我寫的文章得到幫助。

  我的意思是,如果以「能夠建立一段交往關係」來衡量「實用」
,那麼我個人認為鄭匡宇的早期作品(好吧我很久沒關注了)比較實
用,或是把妹達人的作品也比較實用。

  要建立一段交往關係,需要你喜歡她,她喜歡你,在典型的情境
中,你喜歡她已經是確定的事實,另一部份的問題是她喜歡你嗎?
  
  就把妹的書籍來說,我個人認為會談及"追求"的書籍不值得一
看,比較值得讀的是談及"吸引"的。
  也就是如何吸引異性(女性)。這點才是最實用的。
  (我的文章比較像在談如何在吸引已經建立的前提下,用不需要
說謊跟違背他人意願的方式推進關係)

    而哪些東西可以吸引異性呢?舉凡常見的口語表達能力、幽默感
、肢體語言、調情的推拉、展現豐富的生活。我舉的這些已經盡可能
沒有性別刻板印象在裡頭了,但事實上還是有,因為如果是談論女性
的哪些東西可以吸引男性,通常會把外貌跟身材的順位放到較前面些。
  我曾寫過一句話,在性別刻板印象裡:
  「女性要吸引男性需要出賣自己的外表;男性要吸引女性需要出
賣自己的人格。」
  
    我認為人們對這句話的前半部是很熟悉的,但對這句話的後半部
不熟。網路留言經常看見「一定很高/富/帥」的言論,但其實這些
要素並不是典型吸引女性的要素。

  感覺又扯遠了。
  我為什麼談吸引要素是因為,這是內向男性很難建立關係的主因
,不擅言談、生活圈較為狹隘。

 

  -----

 

  妳提的前一句話我倒是沒特別看過XD(我是說在我所讀的這些書裡)
  但後面一句話確實是一種立場,其中一部份的觀點是
  「獵物說怎麼樣可以抓到她,你相信嗎?」
  白話說就是,女生談論怎樣的行為會讓她有好感,男生不要輕信
以為那樣做就能追到她。
  坦白說我個人是認同這個結論(但不是基於上述的理由)。
  我的理由是,由於刻板印象中男性扮演主動的一方,所以關於兩
性間如何建立吸引、如何推進關係的系統性知識,多半都是男性在研
究的。一個女性如果不知道如何建立吸引、如何推進關係,她獲得關
係的機會依然不少;但一個男性如果不知道如何推進關係,他的機會
就少得多了。
  我的意思是,因為性別不平等,女性可以對一段關係是如何建立
的保持無知。既然如此,她們所談論的方法,男性當然不能輕信。
  大多數問女性為什麼會喜歡上她男朋友的理由,都是後驗的證據
,也就是因為已經喜歡上了,所以才注意到這些事情,才欣賞這些事
情。

  《把妹達人》確實對女性來說很難讀得下去,裡面充斥著獎懲的
技巧,說謊、誇飾都有。但其實這本書(以小說形式寫成的)的結尾
是很吻合社會形象的(浪子回頭)。裡面對於兩性間的關係也談得很
多。

 

  -----

 

  終於回到我開頭寫的東西了XD
  用簡短的話來說,我所謂的去蕪存菁,就是把誠實跟無條件的愛
跟尊重他人的意願加進去,把裡面的說謊、獎懲技巧給去掉。

  以鄭匡宇的來說,他的書對我最大的影響是「行動」,我在高二
到大二這段時期在路上搭訕過一些人,聊天、讚美對方、邀約等等的
事情都做過。當然違背對方意願的肢體碰觸也做過。例如聊天時邀約
玩笑地抓住對方的手要帶她走;或是在客運上過於刻意地往對方肩膀
上貼。
  事實上我在大一的女性同學裡的名聲很差,很多人都被我頻繁邀
約過。

  這些行為並不是好事。但我仍會為自己辯護,為這段經歷辯護,
這段話很難啟齒,但我心裡真的有部分是這樣想的。
  沒有這些大量嘗試、犯錯的經驗,一個內向的人似乎很難在這方
面有所成長。我們就是不知道該怎麼做,社交障礙的人又能怎樣學習
社交技巧呢?
  新手總是得上路,可能會有傷害到他人的風險,但我只能寄望這
些傷害不那麼大。或者為其建設一段更不容易造成傷害的過程。(就
像開車有駕訓班那樣)

  而除了搭訕的行動以外,吸引力培養也有,也曾經面對鏡子練習
微笑、準備故事撥電話給朋友說給他聽(有點懷疑我是不是真的有做
過這件事)、走路上調整自己的肢體動作、自願擔任大學的班代(這
是社交認證的價值),錄音給自己聽、調整自己說話的速度,參加各
式各樣的活動,在活動裡積極地參與。
  
  而《把妹達人》中也是關於吸引,聊天時的推拉,獎懲對方的言
語或行為,以及如何判斷對方是否對自己有好感。
    (補充:推拉的意思就跟文章中寫的靠近中線一樣,聊得超過一
點,如果對方沒那麼接受,就退一點,進進退退的過程可以表達自己
對對方的興趣,卻又不會造成對方的壓力。
   我隨意舉個荒謬的例子:「妳好漂亮」,後面接「可是我喜歡
醜的(誤)」)
  

  也不完全是去蕪存菁,只是很多事情過著過著就忘了。
  在嘗試過了那樣的生活方式(就像卡內基裡寫的,那是在建立一
種生活方式,不過話又說回來,我從國二就反覆讀卡內基的那本書,
但我社交障礙的情況並沒有明顯改善),發覺自己沒辦法接受。
  沒那麼喜歡長時間的社交;心理上在一段時間內只能對一個對象
認真;認為愛是無條件的;不願用獎懲的方式獲取一段關係。
  所以搭訕漸漸少了,生活圈漸漸小了,懶於隨意和人調情(這部
分可能也是因為對於一段關係的標準漸漸高了(?))。

  其實把妹的理論中,絕大多數都可以化約成一句話「把人當人看」。
  因為尊重自己,所以不會屈就;認同自己的價值,所以有自信;
  尊重對方的選擇,所以有欲擒故縱,我的意思是實際上就是縱,
完全沒有欲擒的意思;因為認知到自己對關係的標準,所以有篩選(
例如我認為要跟我聊得來的人,數理能力要還不錯)。
  
  但對於不擅社交、對自己沒有自信的人來說,「把人當人看」
只是一句打高空的話,就像心理學似乎有這樣的觀點「思想影響行為
,而行為也可以影響思想」,把妹的理論教的多半是「行為」,教人
遇到這情況時該怎麼做(以《把妹達人》來說它有一整套SOP),一
個人可以是模仿而做,也可以是理解了而做,兩者同樣都有「實用」
的效果,只是前者可能無法長久保持(所以《把妹達人》其實是教如
何發展性關係,對如何維持交往關係的琢磨較少)。

  要說存菁的部分有哪些,
  一種自我的價值感,對自己的不自信其實也是對自己的自信(認
識自己);
  如何表達自己對對方的興趣而不使對方感到壓力(例如我對妳有
興趣,但那只是表示我有興趣進一步認識妳,也沒有一定要怎樣);
  如何判讀異性對自己有好感或無好感(小時候總是會輕易地因為
他人對自己些微的示好,就以為對方對自己有興趣;有些人的死纏爛
打也是基於他總是有辦法說服自己,對方其實是喜歡自己的)。

    想到前段時間有個朋友問我如何主動建立一段關係,現在想了想
大概可以這樣寫:
  (1)自己有意願和能力維持一段關係。
  (2)對自己有足夠的自信。
  (3)建立足夠的吸引力。
  (4)推進關係,在言語和行為上升高彼此的互動。

 

  也謝謝妳,很多時候我需要有需要的人,才能把一些想說的話
寫下來。這封信我回復的部分會轉錄在自己的網誌上,也算是給自
己留下些思想上的紀錄。

  東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