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說很多,同時又覺得說的內容不具意義或很具意義。(兩種都有)

  要是又不寫了,我似乎也不能接受;要是寫了,沒有效果很像也不能接受。

  看來我只能關注著寫的這個舉動,重組這些想法的舉動,究竟會不會有幫助,就離開我的顧慮範圍吧。

  第一次在兩性之間想到「誠實」這個概念,是讀「把妹達人」開頭前幾段的時候。
  那時候剛入門把妹社群的型男,在夜店時社群的人教他對女生說:「要不是我是個同性戀,不然妳真的是我的菜。」
  那時候型男問:「那不是說謊嗎?」
  謎男對此的回答是:「那不叫說謊,叫調情。」

  嗯……那時候讓我間接聯想很多。
  當然在上面謎男的例子中,似乎是無傷大雅,不過如果聯想成男女在交往的時候,(備註:我舉的例子,盡量都以男女角色互換亦同為主)女生問男生:「你會愛我多久?」,然後男生為了要讓女生開心或男生自己真的這麼相信,就回答:「我會愛妳一輩子!」
  如果這麼敘述,聽起來還好。
  那用另種想法,謎男方法在誘惑的階段,由於女生有可能會害怕男生只是想和她上床,而不是真的愛上了她這個人,所以會問男生:「為什麼是我?你喜歡我哪一點?」(題外話,這個問題在男女之間告白的時候似乎也會見到,有時候我們很難相信對方是真的愛自己的,會不會對方愛上的只是自己的外在表現?)
  謎男方法的做法是,在之前的相處就先對女生表示:「寶貝,我無法停止想妳。」當然在謎男方法中,這只是為了調情或突破女生的恐懼,而男生是不是真的一直想著「那位」女生,不是重點。

  似乎有些偏題,不過我覺得也沒關係。

  (備註:以下的舉例大多可從CATCH版中某些文章或朋友們的回覆中觀察到)
  其他形式的說謊,像是「欲擒故縱」(明明想多和對方聯繫,卻要為了獲得對方的關注,而裝做對對方沒興趣),因故分手後想複合,為了激起對方的在乎而做的「假性交往」(勉強跟自己不喜歡的人在一起或捏造一個出來,但心還是掛在原先的對象上)……

  當真的想舉例,卻發現真實情況並沒有那麼多。
  還是我的誤解居多。

 

  嗯……大多數時候我們並不想刻意說謊,只是害怕誠實會受傷害。
  像是,版上在問要不要告白的時候,大家通常給「不要告白」的建議。


  以及有關大家對於「愛」的想法。

  在此引述之前自己寫的一段話,內容是跟謎男方法有關。

    「謎男方法中使用許多獎懲的方式,如果對於我們而言愛這個人(廣義可說是外在內在),更勝於愛這個人的行為(彼此的肢體進展),那麼使用大量獎懲的方式就像一個說愛自己孩子的家長,在孩子成績不好時就鞭打責罵他,要他表現出自己心中理想的行為一樣。
   這個比喻有失真,對於某些孩子而言達到父母理想狀態是難以達成的,但對於謎男方法,只要跟隨男性的引導就能達成,相對來說在行動上是容易的。
   或者如果我們選擇相信謎男說的:「畢竟共同建立性關係對她也有利。」(就像家長相信小孩念書對他有利一樣),那麼獎懲就只是想讓對方變好,對對方愛的一種(當然前提是相信那句話)」

  我想在此延伸這個想法,因為這不僅是存在於謎男方法之中。

  先提到,我對「男女交往」的看法是,它只是個「社會認知」(詳細的可以讀「移除幻想與恐懼」),如果這個世界上沒有「男女交往」這個辭彙(或「夫妻」、「砲友」(我考慮了一下,還是寫了這個詞),或其他任何的關係詞)來定義人們之間的關係,那麼喜歡誰就和誰相處,只是想要身體上的關係也可以彼此給予身體上的關係。

  當然這並不表示這些「社會認知」就不需要,它目前有維持社會秩序的功能。

  如果接受了上面的說法(或至少理解我的觀點),又覺得愛一個人是不應有條件的,就像我們會害怕別人喜歡的只是「外在表現的我們」,而不是喜歡我們這個人,一樣。

  然而曾經有某個時刻,不曉得是觀察自己還是觀察別人所感受到的。
  我們平常掛在嘴上的愛、付出的愛,其實不是無條件的。
  那感覺有點像是:「我們付出愛,是為了要獲得愛。」(意即:若沒有獲得愛,我們就不付出愛。)

  比較容易見到這種情況的是男女交往後,有些人會不能接受另一半和異性單獨出去(備註:每個人能接受不能接受的點不同,只是舉例),假如對方和異性單獨出去,就因此情緒化地說要分手,要結束這段關係,以後不要再聯絡了。(看程度不同,每個人能接受的事件跟次數都不同,只是舉例)
  這似乎意味著,因為對方劈腿(舉例),所以就不愛對方了。

  再舉一個,有時候會聽見情侶爭吵或分手的原因是因為一些小事。
  例如約好要打的電話沒有撥,約活動因為對方要剛好要跟其他朋友出去而沒有約到(EX:「你/妳的朋友居然比我重要?」)……
  或者是吵架的時候就不接對方電話,或者是另一半不接自己的電話(反方向),會讓我們猜測,對方是不是想要藉此懲罰自己?(也可以說,對方是不是不愛我們了?)

  如果只是像「為什麼他不肯每天晚上跟我通電話說晚安?他是不是不愛我?」或更甚的說法是「如果你愛我就每天晚上跟我道晚安。(只是舉例,也可以是「如果愛我,就不要跟其他女生出去」)」,再明白一點「愛我,就不要在乎我的過去。」然後如果對方試圖探究他的過去,他就陷入瘋狂,責怪或暴力的舉動,之後再反悔地說:「抱歉,我不會再犯了,請原諒我。」

  如果一個人的愛會因為對方的舉動而轉變為言語或肢體上的暴力,那這樣算是愛嗎?(其實我也不清楚,或許這篇文章最後只會有一大堆不清楚的東西)


  似乎真的沒有太多例子可以舉。
  上面寫的那一大段,是想藉此表現出相對於「誠實」以及「無條件的愛」,我們平時所接觸到的究竟是什麼。

  我不想刻意去彙整這些東西,所以可能顯得有些流水帳。

  在那之後(從第一次接觸「把妹達人」那本書之後),有很多有關「誠實」的東西浮現,也許以前就有,只是沒有特別注意。

  先提「誠實」跟「誠意」,我的理解中兩者的差異。
  男女之間相愛的話。
  「誠實」就是「我愛你/妳」。(先不討論那樣的愛是什麼)
  「誠意」就是做了什麼。

  有些人的「誠意」是幫忙寫作業(俗稱的好人);有些人則是送個小禮物。
  在謎男方法中的初期,誠意是展現社交價值(備註:例如我很有錢、我是團體中的領袖)。(當然謎男方法中有沒有愛,則不是這裡要討論)

  再往回推一些,約對方出去參加活動;經常打電話給對方,這也算是誠意。

  簡單說就是任何可以觀測到的東西,都是誠意。
  (所以就連說出:「我愛你/妳」的這個動作也是誠意。)
  (也可以說,真正的愛根本就無法證明。)

  再舉點例子,交往之後,「每天打電話報平安」這是「誠意」,有些人會請另一半吃飯,這也是誠意。

  這顯得弔詭。
  因為這表示,不管我們怎麼做,都沒有辦法證明愛。
  可是要是我們什麼都不做,卻也不能說服任何人。

  (舉個例子,要是學校的數學考試只是為了測驗學生懂不懂這個數學概念,那麼不管考題再怎麼出,總是有辦法不用懂這個概念就可以得到答案(就像很多考試考很好的人不一定真的理解所學的東西),可是要是不考,卻也不能說服任何人我們真的懂。)

  再引用之前的一段話:「
  愛又怎麼能被證明呢?

  在情人節的時候,送禮給對方,就算是一封信也好,這樣算表達了愛嗎?
  如果沒有送,就代表沒有愛嗎?

  走在路上,一直牽著手,就算是愛嗎?
  如果剛好忘了牽手,就代表不夠愛嗎?

  跟男/女朋友聊天聊得開心,就表示互相喜歡嗎?
  如果碰巧知道自己的男/女朋友跟某個他/她的異性朋友也聊得很開心,就會害怕失去愛嗎?

  每天打電話報平安,自己的行程都讓對方知道,這樣就是愛嗎?
  如果全部都保持神秘,對方問起的時候又不想回答,那樣就是有鬼嗎?

  每天都要固定通電話說聲晚安,關心對方,這樣算是愛嗎?
  如果沒有這麼做,就代表不愛嗎?

  可是……我真的很害怕,我害怕,只有誠實,會不足夠。

  如果沒有了這些外在的事物,沒有牽手,沒有常約會見面,沒有送禮,不會固定地打電話關心,如果一對情侶之間的關係是這樣,他們之間的彼此,又有誰敢相信,彼此之間真的有愛?」

  後來的想法是,就做自己想做的「誠意」吧。
  也可以說,不要因為「誠意」上的事情而覺得痛苦,我們可以「想要」任何形式的誠意,不過並不「需要」。

  從某個角度上,「誠意」也是維持社會制度的東西。
  (EX:找工作,要面試的話,如果不展現「誠意」去面試,那麼老闆又要如何才能判斷我們有能力執行工作?)

  這麼說來,待會之後我提及的「誠實」,其實全部都是「誠意」的展現。
  (備註:這可能要待會才會理解我的意思)

  只是我想要「誠實」。

  也可以說,我覺得人與人之間的事情太過複雜,花太多心思去沉溺於心機,對我而言反倒「誠實」是個容易的選擇。(當然也要付出很多代價)

  最初步的「誠實」是,其實可以告白。
  我相信有些人也是這麼認為的,不過給予別人「你可以告白」的意見卻是省略了很多附加的條件,如果告白的目的是獲得對方的愛,那麼就只是「有條件的愛」,而有條件的愛很複雜(謎男方法的說法是,社交價值的交換),因此不能輕易告白。
  不過如果「告白」只是想「誠實」,其他的事物皆不影響的話,那就很容易。

  這篇文章提出很多疑問,我會選擇用自己「誠實」的方式去面對它們,不過這也只是諸多方式中的一種。(當然「誠實」也同樣會有很多被質疑的地方)


  引用網友Rabinson說的:「
  如果你發現你用真心追不到她,但是用詐術可以追到,你會不會動搖自己的理念?
如果你發現你追不到她,但是別人用詐術追到她,然後吃完就跑,讓她飽受傷害,
你會不會後悔,自己沒有早一步下手,至少你不會這樣傷害她?」

  延伸這段話,就變成一個對任何方法的質疑。
  如果區分出真心跟詐術,那麼有些人覺得詐術可以接受,對方卻被詐詐詐詐術給追走了呢?
  最後回歸到,你想怎麼做,你自己能接受嗎?對方能接受嗎?(不論男女)

  我們可以不斷不斷地一直複雜(詐術、詐詐術)下去,複雜沒有盡頭。
  也能夠不斷地靠近那個核心(真心),但永遠到達不了。(所有能被觀測到的都可被當作是「誠意」)

  任何方法都介於真心和複雜之間,差異只是在你想不想那麼做而已。

  下一篇希望能提供一種選擇,「誠實」。

  (備註:
   「愛孩子,不必談條件」(無條件的愛);「修練當下的力量」及「一個新世界」(我很難明確說出這跟我說的東西有什麼關係,不過有關係);「把妹達人」系列(很多想法若取自這裡都儘可能以舉例方式呈現);「不管怎樣,還是要」(提及誠實),可以一直舉例下去,不過閱讀上面這些書,或許能帶來不一樣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