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斯:「大部分人都認為改變要很多時間,其實不然,改變是立即的!改變是瞬間發生的!『決定』要改變可能要花很長的時間,但是改變只需要一瞬間!」

  讀完「種子」,心中的熱情難以掩蓋,把圖書館借來的書分享給鈞幃之後,我決定自己再買一本。
  「種子」。

  禮拜四。
  在水木書局訂的書貨到了。

  想著想著。
  我拿起手機,進入電話簿,撥出一個號碼。

  ……

  「微,主任,我是紹東,這禮拜六你會去學校嗎?」

  禮拜五回家,我把自己買的「種子」和學校借的「七個禮物」放進包包。

  「媽,我明天要去學校哦!」
  「去做什麼?」
  「去推薦一本書XD!」

  把「種子」給我母親讀。

  打電話給意儒、學明(該死他居然在打網咖!?)、柏翔……,看明天有沒有人會去學校,我可以順道去拜訪XD~

  晚上12點。
  「欸!東東,我今天讀到77頁哦!」睡前媽媽說。

  禮拜六起床,八點。

  昨夜弄到凌晨一點半才回家的姐姐對我說:「欸~東~那本書我讀到第二章了。」
  而我睡前只是將那本書放在床頭而已。

  跟媽媽和姐姐去吃完午餐後,媽媽順道載我去弘文。

  沿路跟遇見的管理員、女教、阿寶、老師們打招呼。

  直接走向我高三最常拜訪的地方-教務處。

  今天恰好停電,整間辦公室裏只有一個人。

  「嗨~主任~」走進教務處,我說。
  「紹東你來啦!」張政豐主任回答。

  「你今天不是要來推薦書嗎XD?」他說。
  「啊?我們要這麼快進入主題阿XDD?」我回答。

  下午一點半,我們決定先跳過禮拜四那通電話的主題,閒聊了一個小時。
  話題從主任的大學時代、人生經驗、彼此目前的生活狀況,還有他對資訊產業的一些見解。
  因為我現在升大一,而且對教育還有資訊都有接觸一些,所以還滿有趣的XD~

  也該進入正題了。
  「好啦!那我們進入正題XD?」在分享了彼此許多的故事後,我開啟這個話題。
  從公事包中拿出「種子」和「七個禮物」,放在座前的桌上。

  「種子這本書要我介紹一下嗎?我是想請學校送給每個學生一個人一本,之前主任你說的方式也很棒……或是我也想過可以請人來學校演講,然後幾個班級去參加,每個人送一本,這樣一樣有效果……」
  「種子這本書主要就是那句話:『有時候,我們需要的只是一個新觀點。』……」
  主任和我聊了許多種作法,也彼此分享一些有關教育上的觀點,或是學校方面對此的想法。

  我真的獲益許多,主任說出了許多我從來沒思考到的新觀點。
  瓊斯:「要好的朋友,會告訴你實話,有智慧的要好朋友,會提供你健全的觀點。」

  有關「特別的一次」和「長久的實施」這個想法,真的很棒。
  「製造出這次事件的特性,讓它的發生有足夠的前提;要不就做出改革,讓這個想法長久運行。」

  想了想我問:「嗯,主任,我剛才想到,我打給你的時候,你的腦中就馬上構思出那麼多推論,然後想出了班級共讀的方式嗎?」
  這點讓我很難以置信,因為若真是這樣,那主任的思考速度真的非常之快!!

  主任稍微思考後回答:「之前就有想過類似的形式,當你打電話過來說的時候,我腦中第一個就聯想到這個模式。」

  清晰的思路,多年的經驗也有其幫助。

  聊著聊著時間也晚了,主任還有很多任務要做,我們互相道別。

  時間靠近,最後一節的下課。

  最後一節剛好是國二B班的體育課,遇到裕盛和修昀,就跟他們班上的同學一起打球。

  跟學弟妹一起打球的感覺真棒=ˇ=!
  也領悟到一些觀點。(羽球)
  以前沒有想過的。

  搭校車的時候遇到振庭,高三了正在準備學測。
  也聊到了許多學校的朋友,還有許多學長姊(我的同輩)最近的事情。
  留下的人,內心真的很期待離開的人回來。

  對此我跟振庭解釋,大家上了大學都很忙,有很多時候想聯絡,也有更多新的朋友要去聯絡,而大學的時間過得很快,留下來的人卻覺得時間過了很久……

  下校車,遇見了讓我生命有些許領悟的一個人。
  映萱。
  我知道,當我說:「嗨~映萱~」
  而妳回答:「學長你今天怎麼會來呀?」

  在微笑中我懂了一些事情。
  當我說「對不起,F」的時候,那時我沒辦法原諒自己。
  而在讀了種子之後,我做了改變,也做了許多選擇。

  我原諒了妳,也原諒了我自己。
  我知道了,不管別人對我的想法是怎麼樣,是喜歡我或是討厭我。
  我一樣都可以變得更好,而且我知道,當我一直往前走,妳會不顧一切追上來的。

  妳的母親來接妳,我們也閒聊了一會兒。
  「未來加油!」我對妳這麼說。

  之後走去麥當勞,剛好遇到姐姐,就一起去買晚餐。
  也跟許久不見的朋友們打聲招呼。

  在三樓悠哉的寫著日記,看到一群弘文高二的學生。
  我的包包裡還帶著「種子」。

  於是就上前搭話,高二二班的黃同學還有陳同學,隱藏自己名子的學妹,還有英文不錯知道種子的英文是SEED的學妹……
  聊聊他們的生活、志向、興趣,還有很愛看書深藏不漏的同學。
  母親說來麥當勞接我,我就向他們道別,在便條紙上寫下 種子 作者:安迪…… 交給他。
  「這本書能幫助你考上警大。」
  「這本書也能幫你找到目標XD!」我對他們這麼說。

  告別之後搭上車,在與母親一邊閒聊中往回家的路。

  回到家,把「種子」交給母親,她想繼續看。
  「7乘以11,77頁。」我對母親這麼說。

  我則去寫日記,而後再讀「七個禮物」。

  「欸,東。」母親說。
  「嗯?」我回答。
  「我給你230好不好?」她這麼樣對我說。
  「哇!」我驚訝了。

  我媽並不是個,很熱衷看書的人。
  大部分她帶回來的書,那大多是別人送的,都不是她先看完,而是我先把書讀到爛,在分享其中的心得給她。
  而「種子」,這天她看到100頁,居然告訴我她認為這本書需要一直反覆閱讀,所以要買下來,給我錢我再去定一本。


  母親請我在「種子」的第一頁寫些句子給她。
  我想了想,把「七個禮物」裡面的人生決定節錄下來。

  「我選擇快樂。」
  這倒讓我想起孫燕姿的一首歌「開始懂了」,歌詞的最後一句是:「開始懂了 快樂是 選擇」
  才發現又多了一種新觀點去看這句歌詞XD!

  「寬容」

  「一切自己負責」

  ……

  「現在我們獲得了這些種子,也要再將其傳播出去。」結尾我這麼寫道。



  哎呀!看來現在我只好再去水木書局定一次「種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