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之又是一個腦洞大開,可能沒開很大,畢竟是想過的事情。

  躺在床上睡不著時又想著的。

  

  國中的時候,我會想像自己和暗戀的對象未來結婚的生活情境,兩個人在一個房子裡,然後她在廚房裡準備東西,我走進去,兩個人笑笑聊聊。

  不過我當時跟暗戀的對象幾乎是零交集就是了(?)。

  這樣的想像也跟環境有關吧,可能連續劇看多了之類。

  只是說,當時想像的共同生活裡,好像沒有什麼條件?沒有想過彼此會聊什麼,可以聊什麼,願意一起做什麼,要說飄渺的話是滿飄渺的。可能在那個畫面裡,唯一需要的是"良善"吧,對彼此的愛。

 

  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對於共同生活的想像不再那麼單純?又或者說是具體了些。

  畢竟單純的想像也未必會是事實。

 

  可能是從大一以後嗎?不再理所當然地覺得兩個人在一起就是要結婚,對和對方在一起的想像也不一樣了。

  也許是我意識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實質上是什麼,跟名份上是什麼未必是雷同或近似的。

  如果沒有培養出實質上的關係,那追求名份是什麼也沒有用。

  我不會因為和國中暗戀的對象結了婚,兩個人就能在廚房裡說說笑笑的(考慮到我那時候根本就不太會說話,也基本上沒跟她說過幾句話)。

  

  扯遠了,至少我原本預計的開場白不會那麼長(?)。這篇文章也有想寫給妳看的成分在,大概吧。

  可能我是想寫,我到底喜歡妳什麼,就算稱不上喜歡好了,我到底在意妳什麼。有什麼不可或缺的東西,是我對感情、對戀人之間的相處方式所想要的。

  現在回頭來想,如果和曾經關係密切的對象一起生活的話,會有什麼元素。應該說,就我對對方的瞭解,生活中會有什麼東西出現。

  大一時的對象,其實我很不確定,沒什麼想法,可能會有一些靈性成長的活動吧。

  大二時的對象,可能很偏見很極端(?),客廳裡會有一架鋼琴。一個幾乎時時刻刻都在唱歌的人VS鋼琴(?)

  大三、大四時的對象,也是很難說,可能會是一家旅店吧,期待著奇異的人事物經過。

  替代役時的對象,會是一家茶藝館,主要真的是賣茶的(用茶葉泡的那種)。

 

  我把別人想得很簡單,可能也是因為我覺得自己很簡單吧(?)

  和我生活會有什麼元素,就是會有一櫃桌遊,一櫃數學、科學方面的書,然後偶爾就會有人來家裡玩桌遊這樣。

  能不能一起生活,對我而言就是看兩個人的生活方式能融合到什麼程度。

  所以我上面提的那四個元素,後面那三個比較能融入玩桌遊吧。

  一架鋼琴要怎麼融入,嗯就是偶爾可能一邊玩一邊有人在彈鋼琴這樣(?)。然後還要一邊聽我唱歌這樣。想起來有一點荒謬(?)。

 

  沒想到簡短的幾句話就談完了。

  很理想很抽離地談。

 

  在輾轉難眠的時候,似乎意識到了我到底在乎妳什麼,雖然應該是早就知道的,一定也是曾經想過的,但又再次回憶起來。

  即使我和妳已經很久沒聊天了、沒正常說過話了(?),很久沒見面了,我還是如此信以為的,在乎的。

  妳對數學、遊戲的興趣也是,雖然妳自己可能不覺得自己稱得上是有興趣(?),但這可能只是同溫層的差異。在我的生活圈(我是指會遇到的、平常會聊天的)中對數學有興趣的女性渺渺無幾,對策略遊戲有興趣的也渺渺無幾(但比數學多一點(?)),兩者的交集看似是空集合。

  但是除此之外,除此之外的東西。

  好吧我確實不知道現在的妳對數學、對遊戲的興趣是如何,也許妳有了許許多多其他的興趣我不曉得。

  但除此之外,我想我在乎的是,我能不能對妳誠實。

  我能不能對妳說出我有的任何想法,而妳能接納這些想法的存在,不會對想法本身過於認真。

  畢竟連我自己也未必認同自己有的所有想法。

  所以我可以跟妳說,我腦海裡有什麼樣的想法,妳聽了感覺如何,妳有什麼看法,我們可以討論彼此的想法,而不至於覺得自己被冒犯。

  舉個實際的例子(但不是對妳說的),有次我和對方說,我作了一個春夢,夢裡的對象是對方的朋友。

  然後我們就開始討論這個夢的細節(?),這是一個有趣的話題。

  因為夢只是一種想法,而想法未必是我認同的,就算無意識中我真的有點這種欲望,也不代表我想要實踐或會去實踐。

  但我可以想像,或至少我相信,很多人是沒辦法這麼抽離地談這件事情的。

  (坦白說我也不知道妳可不可以(?),不過我的意思是大方向是這樣,這是一個很極端的例子)

 

  現在我對妳說的話,其實也並沒有那麼坦承了。

  對妳的想法有太多太多了,憤怒的、恨的、愛的、感謝的、期待的、幻想的、貼近性騷擾的(?),我還是有在挑選,到底哪些話要對妳說,哪些想法是我真的相信的,哪些想法是我希望妳聽到的。

  哪些想法,是我說出來以後,妳不會再次離開的。(像這句話就是一句我內心評價很高的話(嘆),至少我寫出來以後是這樣覺得的。)

  哪些想法是不會傷害妳的,不會給妳過多壓力的。

  唯唯諾諾,信誓旦旦。

  我真的相信妳還能接納我的所有想法嗎?

  或許我並不相信,我相信的是「妳是這樣的人」,可以不帶批判地接受他人擁有他的想法。

  大概就像我一樣。

  要是我真的相信,為什麼我又要躲藏自己對妳的那麼多想法呢?

  我不知道,但我覺得在這種情況下,把那些想法全部丟給妳,對妳也沒有好處吧。

  對人的好奇更勝於在意對方想法的內容,也就是那句老話,我在意妳的想法,更勝於在意那些想法的內容是什麼,好或不好,對或錯。

  

  如果妳覺得,妳並不是這樣的人,我對妳的喜歡、在乎,都只是我的幻想,我根本不認識妳。

  那就這樣算了吧。

  雖然我沒有遇見合適的對象,但就算了吧。或許我對妳的在乎只是我的幻想,妳對我的在乎可能不是(?),天曉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