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文章的理由往往非理性,教學上遇到瓶頸,但越是覺得匱乏,就越要把自己有的給予出去。

 

  可以下載自製的數字紙牌的文章連結:http://ddxu2.pixnet.net/blog/post/429982247

  (以這個遊戲來說,用只有純數字的紙牌玩也沒太多差別,只是沒那麼繽紛)

 

  遊戲名稱:猜數字

  適用人數:估計12~20人,分成兩組

  事前準備:一面足夠大且能讓學生都能看見的白板或黑板;已經至少講解完因數與倍數的單元;1~99的數字紙牌;至少兩張寫上了1~99數字的A4紙(供學生刪去選項)

  故事背景:數字王國裡,擁立出了兩個王,但一山不容二虎,兩方陣營誰能先刺殺對方的王贏得勝利呢?  

  實際情況:

    -----

    你們先分成兩隊,待會誰先刺到對面陣營的王,誰就贏了。

    (分隊完畢,將數字紙牌發給每個人一張(如果人數差異太大,就給少人陣營多發幾張))

    現在你們每個人就是你拿到的數字,先選出你們之中誰要當王,數字不要给對面陣營的人看。

    (倒數10秒鐘,至此學生們也還不知道遊戲規則,這次先請他們隨意地決定)

    都決定好了嗎?你們選出來的就是你們的王,其他人就是士兵,遊戲目的很簡單,刺中對面的王就贏了!

    要怎麼刺呢?每個士兵都可以做一次「試探」跟「刺殺」,試探就是,你可以問一個跟你自己有關的問題,問對方的王是不是符合你的問題,舉例來說(隨機抽一張沒用到的數字43),43可以問:「你們的王是奇數嗎?」,對方陣營必須誠實回答「是」或「不是」,之後你可以做一次「刺殺」,選一個數字,刺中對方的王的數字,你們就贏了。

    哪一隊要先問?1~99每一個數字都只有一張哦!  

    -----

  之後遊戲讓兩隊輪流發問(試探)進行,開放他們同隊之間的人討論策略。

  第一場遊戲預期會在25分鐘內結束,一般來說沒有限制任何條件的情況下,學生們會問的問題是「有沒有比我大(小)?」,「個位數是不是跟我一樣是5?」這類的問題。如果他們都想不到問題,那你就幫點忙吧。(在這之前,我讓學生們玩過《獨一無二》也或許有點幫助)  

  這個遊戲有可以互相學習的成份,一個新類型的問題一旦被問了出來,所有相似的問法也會接連蹦出。例如「個位數大於7嗎?」被問出來了以後,就會有人再問出「十位數小於5嗎?」

 

  將孩子們問的問題、跟對方陣營的回答,以及刺殺的數字都寫在白板(黑板)上,讓所有孩子都能看見。

 

  第二場,鼓勵孩子們用因數倍數的方式問問題(如果是六年級的應該不需要鼓勵,就自然會問)。  

  第三場,孩子們逐漸熟悉覺得太簡單以後,加入新的限制--「不能問已經問過的類似問題」

  為了節省時間,我把兩隊輪流問問題的規則拿掉了,改成誰先舉手誰先問,但同隊的人要在上一個發問的隊友刺殺完以後才能再發問。

  短短一個半月內,我大概在補習班的數學課上帶了同一群孩子玩了這個遊戲10幾次……(加上另一群孩子的話就大約20次?)

  玩到我自己都覺得有點沒新意了(?)

  以我自己對遊戲的偏愛來說,這個遊戲是有些深度、有些可以學習成長的策略,但樂趣性我自己是覺得還好,要我在一般情況下找人玩,大概只有可能找數學系的朋友吧。

 

  保留「輪流發問」、跟「類似的問題可以重複問」的話,應該可以加入另一個行動「護駕」。

  但孩子們再玩的意願也降低了,所以沒有實測的機會。

  

  新的行動--「護駕」:當對方陣營「試探」時,如果你滿足對方問的那個問題(不管你們的王對這個問題的回答是什麼),你可以展示你的數字執行護駕,直接刪除剛才對方問的那個問題(你們的王不需回答這個問題),但對方仍可以執行「刺殺」。  

  以實例來說,如果對方問「你們的王的數字有大於54嗎?」你是73(你大於54),你可以宣告「護駕」,刪除這個問題。

  一個士兵護駕的次數沒有限制,但對方陣營的「試探」不能連續兩次被「護駕」,意即如果你們有人選擇護駕,那麼對方陣營下一次的試探你們不能阻擋(護駕)。

 

  整篇文章好像沒提及因數倍數的問題,我個人是採取把限制丟出來,孩子們總是會找到問法的,而他們學的除了比大小、奇偶性,也就大概只剩因倍數可以用,所以總是會有所成長的(吧);六年級則是會問質數。

 

  最後,這個遊戲是可以雙人玩的,雙人變體(好像稱不上變體):

  兩個玩家各自抽8張牌做為手牌,各選擇其中一張當王,覆蓋在自己面前。

  輪流行動,輪到你時兩個行動選一個做:

  一、打出一張牌正面朝上放在你面前,然後問一個問題,回答「是」的話直放,「否」的話橫置。(當然問題內容自己要記得)

  二、選一個數字刺殺,若失敗的話抽一張牌,若成功即遊戲結束,你獲勝。

  (沒有護駕的規則) 

  但我也沒真的跟誰玩過兩人版,這純粹只是把團體版的規則簡化了。

  要說真的有玩過類似的玩法的話,是在我當替代役的時候跟一個孩子玩過,但當時的規則不像現在這樣有可玩性。

arrow
arrow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