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二的英文報告。

  要把一篇英文文章做大綱節錄,用比較口語的方式寫成一篇講稿,然後還要背起來。

  在台上唸(背)出來給大家聽,當作報告。

 

  自己準備的兩周以來,也唸了不少次,句子的意思不管是中文或是英文都在腦中有個大概印象,即使上了台會稍微緊張,還是滿輕易地就唸完了。(雖然偶爾會有唸錯馬上修正)

 

  報告完,我跑去問老師的評價。

  「很好啊~」她說。

  我甚至不敢這麼相信,她是在開玩笑嗎?

  「啊?為什麼會說很好?」我問。

  「發音很準確、講起來很流暢、讓人家很容易聽懂。」她這麼解釋,「我覺得你的英文程度應該很好啊?這樣聽你之前說讀這篇文章要用google翻譯,我還覺得很訝異。」

  「啊……妳怎麼會有這種錯覺XDD?」我脫口而出,「我單字測驗才3700個字(備註:班上我聽過其他人的最低約5千,最高到8千)耶,那篇文章根本就一大堆字都看不懂。」

  然後我腦海馬上跳出了一個解釋。

  「老師妳該不會是覺得,英文好的人口說能力強,所以才反射性地覺得我講得這麼流暢,英文底子應該不錯?」我直接講出自己的猜測。

  而她的回答算是同意:「……,你之前填3700字我還不太相信。」

  「這樣誤會就大了XDDDD,我口說能力不錯是因為我一開始就是從口說來學英文的(備註:如果不要把我國小到高一那些年當作有學英文的話),我會的英文單字還是很少……」

 

  之後就是一串鼓勵你既然有了口說的底子,就多花點時間背單字提升英文能力的橋段。

 

  老師說「很好啊」是真的嘛……又或是單純為了鼓勵我才說這樣的話(事實上並不特別覺得),這裡就不討論了。

  只是讓我想起一件往事。(雖然這個類比是不恰當的。)

 

  國高中時,有天在玩爆爆王。(聽過我多次吹噓自己當時是多麼擅長這個遊戲,這次也算是。)

  和一個人玩1打1,打了不少場,多數都我贏,對方的實力大概就是會些很刁鑽的技巧、網路上影片中會展示出來的花式打法,他模仿並且也練得不錯。

  而我的打法是沒什麼特別的,就是打,我不會無緣無故在根本不會攻擊到你的地方做那些技巧(例如走釘、車踢),如果真的有機會打到你我才會用出來。(順其自然、行雲流水)

 

  簡單說,他會的東西是表象,看起來很厲害,但是他還沒有能力在對的時機、地方用出來,對我就沒什麼威脅。

  而我掌握的是較為根本的,那些時候用哪些方式、這麼攻擊時多數人會有什麼反射動作、畫面的局勢要如何干擾對手……

 

  在他輸了許多場之後,他對我說了一段話:

  「我覺得你很強。不過,如果你能在學些技巧那會更好。」

  我抱持著半是嘲諷的心態(另一半是好奇)請他展示給我看。

  於是他就做出了那些他非常熟練的花式技巧的動作,那些給你3秒鐘準備,按出來會有1秒鐘看起來很神的動作。(但是跟我打的時候他很難施展這些技巧,因為我不會讓他做出來)

 

  當時我看完之後,到底說了什麼啊……打哈哈嗎?我想就算是現在的我的心態,處在類似的情境,我也只能打個:「XD……」或「我不予置評……」帶過吧。

 

  或許他以為他所學的是根本?比較強的東西?那不過是高手的枝微末節罷了。(即使他當時可能是好意這麼說)

 

  如果類比到語言上的話,語言的目的不就是溝通?能和講英語的人實際對話,或許比單字量從4000進到10000重要多了?

  而我們的制度卻主要還是以背誦許多80%時間不會用到的英文單字為主,並且以此評量學生的程度。

  (我得說,我的口說其實也沒有到非常好,頂多是稍微比較敢講、比較流暢而已,所以這段話由我口中說出來的說服力其實是很低的XDDD,只是做個類比。)

 

  也許從學習表象到學習根本的某些人,會有這樣的錯覺,以為「學習表象」的這段旅程是無可避免的,殊不知可能有其他條路可以走。以為所見的那些強者,一定都是走過了這段路,藉此鼓勵大家要花時間在這些表象上。或者是,根本就把表象當作了根本。

 

  不願意下個很反射性的結論,這段就寫到這。

 

  -----

 

  聊聊另件最近發生的事情XD。(雖然與上面無關,不過跟主題有點關聯)

  現在還是住在學校宿舍,浴室的蓮蓬頭掛在水龍頭上(抬起來的高度決定水流的那種),水龍頭其實經常會稍微卡住,需要多用點力才能扳起它,但是要是扳得太用力,一下子水流瞬間爆衝,蓮蓬頭就會亂飛。

  那天我洗澡時,謹慎地將它扳起,一不小心還是讓它爆衝了,一瞬間蓮蓬頭從水龍頭上跳起,撞向了地上,水還不斷地噴灑。

  正當我反射性地想用左手去撿起它,腰才微彎的時候,我腦中瞬間閃過一個畫面。

 

  也是某天洗澡的時候,發生了類似的事情,我伸手想去把蓮蓬頭拿起來,一碰到它還來不及抓緊,它就馬上因為水流的慣性(反作用力?)又飛走、跳起,水流的方向四處濺灑還打到了我的眼睛。

 

  腦海中閃過這幅畫面,頃刻之間我頓悟了。

  用還擺在水龍頭上的右手,直接把它關起來。

 

  然後再把蓮蓬頭撿起。

arrow
arrow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