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七點左右打完,直接要接八點半打敗部複賽。

  (中間我四處和人乞討的插曲就省略吧XDDD,謝謝妳們~~~)

 

  這場敗部壓力很大,四人局只取一名晉級,沒有贏的話就打不到明天的比賽了。

 

  由於我這場贏了,並且自己覺得還算有點意思(也做了點沒做過的事情),所以我去要了輪抽的紀錄表,就在底下詳細分享(如同以往兩篇那樣)。

 

 

  職業:

  第一疊:

  街頭樂手(其他玩家執行賣藝時你得1麥)

  動物交易員(執行動物行動格時可以付1食物多買一隻)

  搬磚工(6~14回合擺1磚)

  雜耍的人(賣藝得1麥)

  麵包師傅(收成階段可以烤麵包)

  造櫥者

  林務官(可以在此卡上播種3根木頭)

 

  起手值得扣的牌其實就那麼一張,動物交易員。

  搬磚工也不是不能考慮,只是尚未看到用途。

  但我最後扣的是街頭樂手,這是因為,這次比賽有些額外獎項,例如打出有「農」、「家」、「樂」名子的卡片,就能得到沼澤農夫一套XDDD。

  我沒有很喜歡動物交易員(人多路線的牌),並且這疊牌有麵包師傅跟林務官,農業流有些機會。雜耍的人也可能去拿賣藝。

 

  第二疊:(手上有:街頭樂手)

  學者(若你是石屋階段,回合開始時可打發展卡或付食物打職業)

  蘆葦工(在接下來4個回合擺1蘆葦)

  長者(跳木頭職業,遊戲結束時最多發展卡的玩家加三分)

  魔術師(用尾動執行賣藝時多1食物1麥)

  柵欄建商(打出此卡時擺一根柵欄到一個翻開的行動格上,你執行該格行動時可以額外蓋柵欄)

  馴獸師

 

  第二疊很煎熬(其實我上家也煎熬很久,他首扣是吹牛大王),學者跟長者在同一疊,拿長者怕被學者幹,拿學者放長者的資訊出去又可能增加競爭的難度。

  再看看其他牌,蘆葦工傳出去,rsf會鬆一些;魔術師剛好讓我街頭樂手賺到。

  其中最重要的一張是……柵欄建商。在很久很久以前我就想了很多種柵欄建商的用法,例如前期擺在犁田上搭配柵欄維護員;有農場管理員然後打出柵欄建商擺犁播;以及最重要的……學者跳柵欄建商,擺在下回合要動的第一格上,以前用過這招婊過幾次人。

  所以我選學者。

 

 

 

  第三疊:(手上有:街頭樂手、學者)

  網漁者(當你拿蘆葦時,擺標記在釣魚上,返家階段可將上面的食物帶走)

  製陶工

  農場工人(別人播種時你拿1食物)

  收成好幫手(收成階段拔別人田裡的麥子,他得食物)

  召豬人

 

  實在沒什麼好扣的,收成好幫手不需要了(街頭樂手夠了),我扣了網漁者,主要是不想讓別人第一回合打職業搶起始拿rsf。

  但後見之明是……要扣農場工人才對XDDD,在我扣完學者之後,我就完全忘記湊「農家樂」三個字這回事了XDDD。

  而這疊牌的確是爛到扣什麼都差別不大的程度。

  

 

  第四疊:(手上有:街頭樂手、學者、網漁者)

  倉庫簿記(回合開始時若你有足夠多的該資源則可以多得一個該資源)

  漁夫

  讒言者(任何人執行賣藝時須先支付你1食物,你再額外多得一份)

  馬廄工頭

 

  有讒言者在(假如有人打的話),魔術師跟雜耍的人變強了,相對的街頭樂手也變強了。

  倉庫簿記又出現了,這次我的路線是翻修成石屋……坦白說要是仔細想想,就是一整個不搭。

  不過基於個人偏愛(加上這疊沒什麼好扣,看到漁夫就知道網漁者廢掉了),我選倉庫簿記,也許打了陶藝後期可以疊磚,也可以疊木頭來蓋柵欄

(還記得柵欄建商嗎XD?這是第13回合搶起始,大家都以為你下回合第一動是蓋柵欄把空地填滿的時候,你跳出柵欄建商擺在犁播上,會完全把別人計畫打亂。)

 

  第五疊:(手上有:街頭樂手、學者、網漁者、倉庫簿記)

 

  麵包師傅

  造櫥者

  林務官

 

  我扣麵包師傅,也許街頭樂手給的麥子會種上去,能用這張卡當食物機制。

  

 

  第六疊:(手上有:街頭樂手、學者、網漁者、倉庫簿記、麵包師傅)

  柵欄建商

  馴獸師

 

  柵欄建商回來了。 

 

  第七疊:(手上有:街頭樂手、學者、網漁者、倉庫簿記、麵包師傅、柵欄建商)

  召豬人

 

  也許前期踩不到rsf時就打打吧。

 

  次要:(只提重要的)

  第一疊:

  家用山羊(收成階段得1食物,家裡不能裝動物)

  蘆葦池(接下來3回合各擺一蘆葦)

  木造屋頂

  擠奶凳(收成階段依牛幾隻給食物,遊戲結束時2牛多1分)

  建築工小鏟(你可以在任意時候支付資源翻修成磚屋)

  寫字檯

 

  首扣家用山羊,木造屋頂、蘆葦池給別人(提高我踩到rsf的機會),擠奶凳我是有些擔心外面有哺育師之類的牌。(外面有動物交易員……我自己傳的但當時我忘記了,看到自己的首扣是街頭樂手就以為自己第一疊一張好牌都沒有XDD)

  所以這場我有「家」有「樂」,但沒有農XDDD,而且EIK中次要一張「農」都沒有(除了農田轉轉卡,但不曉得算不算),

  也有考慮建築工小鏟,不過家用山羊還是比較重要,我沒有前期食物機制,並且我也不一定會早翻(也許為了長者會先買發展卡,然後疊資源蓋磚屋之類的都有可能)。

 

  第二疊:(手上有:家用山羊)

  

  雙頭輓具(有兩隻牛才能打出此卡,打出瞬間犁「剩下回合數與3取小」塊田)

  採石鉗(執行1顆石頭的行動格時可以多1石)

 

  家用山羊的好朋友「馬」出現了。完全吻合我第13回合搶起始犁播蓋柵,前期一隻動物都不用抓的路線。

 

  第三疊:(手上有:家用山羊、馬)

  豆田

  木屐(遊戲結束時你處在石屋階段多2分,磚屋階段多1分)

  穀倉(在8、10、12回合各擺1麥)

  好鄰居

  麵包師傅的烤爐(3分的升級版烤爐)

 

  有在考慮木屐,但我不認為自己一定會翻成石屋,並且豆田也給1分不耗資源,就扣了豆田。

  外面有長者在,先不考慮好鄰居或麵包師傅的烤爐。

 

  第四疊:(手上有:家用山羊、馬、豆田)

  半木造房舍(每間石屋多1分)

  茅草屋頂(擴建及翻修時不需支付蘆葦)

  玉米杓

 

  很訝異第四疊來了半木造房舍。看到茅草屋頂,我腦中瞬間浮現不疊蘆葦直接疊磚頭,最後蓋很多間磚屋的畫面。

  但想了想沒必要……這場蘆葦非常多,不如留半木造,打出來至少3分。

 

  第五疊:(手上有:家用山羊、馬、豆田、半木造房舍)

  建築工小鏟

  寫字檯

 

  建築工小鏟回來了。

 

  第六疊:(手上有:家用山羊、馬、豆田、半木造房舍、建築工小鏟)

  採石鉗

 

  採石鉗回來滿令我訝異的。不過其實我以前幾乎從未用過這張牌,但想了想,跟我這場的路線非常吻合,翻修完之後如果還想繼續疊石頭,就可以用採石鉗抓場上2s變3s,一方面也可以壓制其他玩家拿石頭打發展卡。

 

  第七疊就只剩麵包師傅的烤爐可以扣了。

 

 

 

  這場局勢變換許多(多數細節我記不太清楚),前期是拿動物交易員的優勢最大,因為大概到第二季都沒有其他玩家買爐子。並且在第8回合就上4子(生人早開)。

 

  翻修晚開,學者非常苦,有建築工小鏟稍微好些。在第6還7回合時,我第一動可以蓋屋子,但是我想了很久。

  主要原因是,我蓋了之後,我一點食物機制都沒有。腦中把所有可能餵養過這季的方式翻遍,最好的辦法是翻修打蘆葦工坊(我大概有6蘆葦左右),但是打出蘆葦工坊的話,我的倉庫簿記就沒辦法疊蘆葦了。

 

  最後還是做出了這個取捨,因為一個動物交易員(我下家),我上家吹牛大王有魔術師(我此時一張職業都還沒打,真的就是差張施捨品啊XDD)場上不餓。並且下家有梯子,應該不會再踩蘆葦。所以我就選了這個方式。

 

  -----

  題外話,當我擴建的時候發現一個有意思的問題,當時我有約8w8c6r,由於這個問題我以前也沒想過,就直接在比賽時問了出來。

  「我能不能執行擴建行動,先蓋一間木屋,然後用建築工小鏟立刻翻修成磚屋,接著再補蓋一間磚屋?」

 

  大家想了一下之後認為不行。(不過就算可以,我大概也不敢這麼做吧……8w是倉庫簿記的,6r是蘆葦工坊的)

  -----

 

  第七回合生完人,打出蘆葦工坊,第八回合繼續踩rsf,到第九回合才打出學者,並且尾動是臨時工拿2f,不然下回合沒辦法跳職業。

 

  跳出倉庫簿記後,後面五回合我花至少兩動拿2s(變3s),導致我上家吹牛大王拿不到石頭,而且他已經打出木屐,把他現有的石頭拿去買發展卡又會變弱(他還沒翻修成石屋),回合開始倉庫簿記先跳資源,接著再學者打發展卡,一路買了木工坊、石烤。

 

  第11回合看到上家很餓,他不用魔術師賣藝幾乎沒機會過這季,我就跳了街頭樂手。

  結果如預期地他真的踩了。(具賽後他的說法是,爐子被燒炭工自己買光了(拿動物交易員的人),他完全沒其他食物機制,只能賣藝)

  第11回合才跳出來的街頭樂手,最後給了我3麥。(他真的很餓)

  搶了起始下回合開生人。(要是開犁播就大概也輸了)

 

  因為長者在場上,打完石烤後我就沒有磚頭了,但要拚長者就要打出半木造(尤其我上家吹牛大王發展卡也很多張),在第13回合我第一動搶起始打馬(還豆田我忘了),尾動拿磚頭,賭下回合我犁播蓋柵完之後還會有發展卡格可以踩。

 

  因為第13回合柵欄格已經被踩住了,我搶了起始,很明顯就是要搶蓋柵欄的感覺。這時候其他人算分怎麼算都不會算到我犁播完之後的分數。

  第14回合開始,倉庫簿記疊木頭,學者跳柵欄建商擺在犁播上,犁播蓋柵欄,瞬間跳了14分上來(農莊原本是3間石屋2塊田,瞬間全填滿。),第二動主發回來了,踩主發半木造房舍,就確保了長者獨拿。(我9張,吹牛大王只打了7張,他只有一次機會可以打出石烤,但必須要踩1顆石頭,當時他沒有那麼做,如果他那麼做很難講,我會省一動拿磚頭去踩擴建,蓋一間石屋(我有半木造值3分左右),最後長者會一起拿到,但他可能沒辦法翻修。)

 

  最後我42+3(長者)=45,我上家吹牛大王43分。

 

  我上家的說法有點像是,我下家一直卡他,也許是因為他的農莊跟發展卡看起來最有可能贏。而我的路線則是最後一回合才瞬間爆分出來,前面不會把我當作主要競爭對手。

  這種策略通常關係到首扣,一些最後突然爆分的職業,完全打亂別人對於誰領先的判斷。像今年最後決賽有人首扣宅第(即使他根本不是走蓋屋路線),一方面是怕傳給別人爆分(他的講法),另方面我是覺得隱藏這樣的資訊也很有利。

 

  算完分數之後,贏了,我自已都有點傻到。原本真的是抱持著最後一場,大概沒機會再晉級的感覺。(首扣街頭樂手XDDDD)

 

  在第11回合我跳街頭樂手出來的時候(因為我已經打出家用山羊了),幾個人稍微震驚了一下。我補充了一句:「好啦,我直接說,沒有「農」。」,雖然講這個差很多XD,因為農可能是「農場幹事」或「農場管理員」,但我想透露這個資訊不會因此讓我佔到優勢吧。

 

  打完也晚上10點多了,許多朋友留下來(要過夜的,或者是自己有車能回家的)繼續開桌玩。

  原本也有點想留下來玩,但考慮一些因素後就決定回家了,明天再過來囉。

arrow
arrow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