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不像去年一樣第一場就落敗,就早早結束了XD;所能理解的範圍(在觀戰的時候)也比當時多出許多,又見識及嘗試到了些新的想法。

 

  謝謝休閒館的朋友們,瑋琤、老闆,以及協助辦比賽的每位朋友,還有來參加,一同競爭的每個選手:)

 

  接下來就要進關於比賽的心得了,內容也會有些是懊悔的部分(誰又沒有遺憾呢XD?),就盡量當作我在客觀描述可能性啦XDDD。

 

  今年我的運氣非常好……不是好在手牌(其實我分辨不太出來),是好在比賽的場次上。

  第一局原本是4取前2晉級,因為我那桌剛好一個人沒辦法來,就變成3取2晉級(打三人局),雖然三取二晉級如果有兩個朋友在的話,很可能會變成兩家把一家壓爆的局勢(就變成比較惡劣的方式了),不過我們那局沒有這樣。

 

  我算是穩穩地打,第一疊非常強,農巡、農場幹事、石匠(很像還有學者),三人局翻修路線困難一些,我直接選了農巡,結果二扣來翻修工,我就直接扣住。

 

  最後是我下家燒炭工自殺,打燒炭工又打獸圈,加上我是農巡,場上非常非常的飽,最後很像只拿(用)0到3w3f吧。

 

  我跟另一家晉級(我還是第二名……自己都嚇到,以為會第一名的,我看別人分數的能力還是很弱)

 

 

 

  第一局到第二局之間隔了很久(因為另一組要打,又要打敗部),下午五點打第二場複賽。

 

  對上新竹團的林佑倫。(抱歉我之前搞錯人了……因為我和你打過兩場,我以為兩次是不同人@@)

 

  我首扣總管,二扣「職業學生」,理由是我在第二疊看到了「倉庫簿記」,我腦海中浮現的畫面是:「職業學生抽職業渡過前期食物,並且跳出總管時可以拿4木,也有助於倉庫簿記更早疊資源。」,第三疊扣到教區委員,我腦中就在跑光是打職業就跳8木,直接倉庫簿記就可以疊木頭了XDDDD。(完全沉溺在其中)

 

  結果第六扣的時候,倉庫簿記沒回來。

  後面扣的牌都是尚且能用的牌,因為前面有先記牌,農奴、守田人這個算有點白痴的combo。

 

  最後的職業牌是:總管、職業學生、教區委員、家庭教師、農奴、守田人、釀酒大師(後面幾張的順序記不清楚了)。

  (要注意到我這手牌後面扣的是在賭次要出茅草屋頂,因為倉庫簿記蓋很多房間,也可以用茅草屋頂不疊蘆葦)

 

 

  由於倉庫簿記沒有回來,我次要第一首拿起來,有寫字檯,以及「半木造房舍」,我想了很久之後,把半木造給扣住了,不敢傳。

  反倒是寫字檯對我用處不大,這場外面有贊助商跟偶戲師(最後是被同一家扣走)。

  (但我最後也沒翻成石屋,我做總管)

 

  二扣還三扣是果樹,然後有看到茅草屋頂(但賭會繞一圈),最後有扣到,也扣到了「萵苣田」(收成階段上面的1v to 4f的那張)。

 

  這個食物機制非常的……該說強嗎XDDD?

  前期吃職業學生,中期吃釀酒大師跟果樹,後期再加上萵苣田,絕對餓不死。

 

  不過絕對餓不死反而變成我最大的問題,我做太多食物了(這是根本架構上的問題),遊戲中期佑倫踩了8f釣魚,最後一回合踩了不知道幾份食物的賣藝。我前期是硬打職業要抽,想做茅草屋頂(我只需要播種一次,過一季再播一次就3塊麥田),事實上當看到場上不餓的時候,我就應該直接轉收資源拚早生人,反正我的牌就是餓不死。

 

  我是起始玩家,第一動打職業「家庭教師」,然後犁田。第二回合打職業學生,再犁田,接著就用抽的。

  我的運氣「非常非常非常的糟糕」,抽出來的順序是守田人、農奴、釀酒大師、總管。我在第七回合才抽出總管……

  手上明明有兩張4木職業,卻抽了三次都沒抽到XDDDD。

 

  我在第五回合抽第5張的時候跟大家說:「要是我這動抽不到我想要抽的,就讓我說一句「天亡我也」吧……」(打著打著都想哭了XD)

  抽出來「釀酒大師」,「天亡我也啊~~~~」

 

  最後教區委員沒有跳,因為佑倫在第五季以前就生到5子了……

 

  這個我一定要提一下,會發生這個情況是因為,這場佑倫(我對家),我上家,還有我各犯了一次「錯誤」,雖然說是錯誤,但其實說成「沒有察覺到某些事情」比較合理。最後三個人的「沒有察覺」綜合起來讓佑倫拿到最大的優勢。

 

  局勢是這樣,佑倫第一季打房舍建築師,第11回合擺了一間房間。

  在第九回合時,佑倫有4間房間,但是只有三個人。(其實我很像有一次機會可以把木頭用掉去蓋屋搶生的,但那樣大概就拿不到總管了)

  這時他下家(我上家)搶起始打樹叢,桌上3木格被標記了,我上家的資源是夠再蓋一間房間搶生的(事實上他就是要這麼做),佑倫沒注意到,於是我上家再繞一圈之後就擴建一間房間了。(這時佑倫小聲地說:「啊,有注意到的話我會卡馬廄的……」但其實我覺得也不一定會卡啦XDD,說不定考慮過後會覺得卡馬廄不賺,但這很難講,反正當時他沒注意到)

 

  那對我而言情況就很明顯了,我上家下回合第一動會生人,桌上的3木格此刻已經被樹叢標記,下回合的6木(5木)會是我的。

 

  結果下回合一開(第10回合)。

  我上家第一動不是生人……他拿6木(對他而言只是5木,因為別人拿也會給他1木)。

  我愣住了一下子,想了想,我總管已經打出來了,他拿6木放生人一次……也不至於太不合理。

  於是繞了一圈佑倫第一動生人,這時我上家說:「啊,沒注意到你有空房間。」(但這步不一定是錯誤的(只是沒有察覺),他沒拿那個6木改去生人的話,大概就是我贏了,後期木頭很難收。不過就算不是我第一名,佑倫也會變第三名,以結果論來說他在那場第11回合生到5個人,如果他被卡生人一次,整整掉兩動(並且場上食物非常多,生人優勢很大))

 

  所以佑倫沒浪費動作蓋他馬廄,但是還是生到了人,而我上家卻還有空房間。

  輪到我,我搶起始打茅草屋頂(還是打什麼,我其實忘了)。(我不能蓋)

  然後,我才赫然發現……麒鈞下回合有房舍建築師,我這動等於助攻,幫他再升一次(並且卡到上家生人)。

 

  結果論就是,我們三個人各犯了一次「沒有察覺」的錯誤,最後是佑倫獲利最大。

 

  最後終盤,我用很硬的方式去做總管,擴建一馬廄、拿兩牛、拿兩豬各棄掉一隻(我一張主發都沒有打),然後在第13回合的時候,我可以生人打出馬廄轉轉卡(並且尾動抓羊),但我柵欄還沒蓋,而且場上有3個人要蓋柵欄(並且柵欄格已經被踩了的樣子),為了拿到總管,我不生人,改成搶起始打馬廄,尾動抓羊,第14回合開始第一動蓋10根柵欄把空地填滿。

 

  此時佑倫說大家來點分(點此刻的分數XDD),我們就點了點,我39,我上家還缺豬跟蔬菜,沒有拿到總管,30分左右,我下家應該是爆炸了。啊佑倫拿他還沒翻修(資源都已經夠了)的分數來點……嗯,距離結尾的分數真的差很多XDD(裝弱(?))(點出來大概也才30左右吧)。

 

  輪到他,他可以選擇卡下家豬,讓下家拿不到總管,我跟他兩個人保證晉級。但他想了想覺得沒必要(他覺得他的分數一定比他下家高)。

  於是就放豬給我上家抓,然後蔬菜又過去(蔬菜卡不住,他有菜販)。

  我上家就做到總管了。

 

  最後佑倫49左右,我44,我上家45。(我的尾兩動是生人有房間跟生人不需要房間)(並且我上家的最後那一分還是因為佑倫踩賣藝給他跳職業「領主」XDDDD,雖然就算同分也是我輸就是了)

 

  但中期我實在有個很好奇(也可以說是被害妄想症),佑倫打出了大犁車(犁一次3塊田,犁田犁播都能用),我下家在第11和12回合各搶一次起始(雖然他不搶就可能是佑倫搶),讓佑倫兩次首動犁三塊田(第二次還是犁播種作物,因為第13回合才開生人),不需要搶起始就犁到了。

  我心中實在是很難不升起:「這是助攻的意思嗎……?」這樣的念頭XDDDD。

  -----

  10/14 22:32 補充

  我想起來,助攻不只是這次,想起這件事情也連帶讓我想起這場的生人順序。

  生人第六回合開,我上家首生,由於我資源不夠(茅草屋頂還沒做出來),只好手動拿2蘆葦,我下家搶起始為了生人,佑倫拿資源,輪到我的時候很像是打職業(抽跳3木)還是拿資源。(因為我資源還不能蓋屋)

  但是無可避免的局勢是,佑倫會等到下回合才踩擴建格,讓他可以不用搶起始就生到人,而且他的資源夠一次蓋兩間。

 

  這不打緊……

  我下家在這場飽成這種程度的局中(他是倉庫管理員,已經打了發酵箱),第七回合佑倫還沒蓋屋,我下家第一動踩起始玩家(因為沒有人有空房間)打出「磨石(烤麵包多2f)」,並且補充了一句:「唉,這張還是要打。」(然後第二動生人打磚烤,1麥變7食物,但是遊戲最終證明,他的食物根本就是完全滿出來,那動1顆石頭值得6份食物嗎?我想這很難講XDDDD)

  他這麼做的當下我完全傻眼,因為佑倫蓋兩間的話,下回合佑倫只要第一動搶起始,第二動生人,就可以保證連生(因為我還沒有房間),在這場食物這麼飽的局,讓他連生兩個人我幾乎就出局了。

 

  結果情況沒有那樣發展,佑倫第一動選擇拿資源(不搶起始),我第一動起始確保下回合生人(因為沒人可以蓋),第二動再蓋房間。不然就真的完全沒機會了。(也有可能是先蓋再搶起始,賭我下家不會搶起始,我忘記確切了)

  而這一回合我下家起始,他的第一動是6木,坦白說也不糟。只是就像我說的被害妄想症XDDDD,這真的是很大的助攻。(對我對家的助攻)

  -----

  最後就是佑倫和我上家晉級,而我和我下家要進入敗部賽程。

 

  To be continue...

arrow
arrow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