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帶著點炫耀成分XD。由於紀錄得有些瑣碎,也可以直接從後面「檢討/心得」開始看起。

 

  -----

 

  被玩農家樂的朋友說要寫造盆者的文章很久了,雖然當時也是寫了不短的一篇,但沒有收尾(寫完)就沒有發出來。

  這篇心得如同上篇,是一場遊戲的詳細紀錄,這場遊戲由於其中一位玩家時間不多,所以限制大家都要打得很快(選牌也要選得很快),也因此我在選牌時放棄思考太多傳牌給別人的可能性(因為會太花時間),只顧自己的組合有沒有辦法完成。

  要玩造盆者需要些執念,願意為此賭博XD。而這場我運氣算不錯,事情都如預期地發展,最後就贏了。(底下會解釋)

 

  紀錄連結:http://play-agricola.com/Agricola/GameLogs/allturnserver.php?x=196608

 

  玩家順序是:Engineer,Ehalsh1,ddxu2(我),hunter,由左而右。

  經驗上來說,這三個玩家都不弱(嘆),尤其hunter的實力很強,我一邊傳牌一邊想著下家贏了XDD。

 

  

  ---------

  從選牌開始講起,該網站上輪抽機制一律向右傳(下家),不分職業或次要。

  底下標註紅色的是我選的牌,標註藍色的是我當時認為會被扣走的牌,標註紫色的是我認為不會被扣走,並且我可能回來可以扣的牌。

  ---------

 

  第一疊:

  車工(任意時候可以1木轉1食物)

  屠宰工(其他玩家烤動物時你得一份食物)

  街頭樂手(其他玩家執行賣藝行動時你得1麥)

  石匠(若有四間石屋則可多一間)

  侍女(wm)(必須在第一季打出。在第12回合擺一個人,回合開始時支付2份食物直接將那個人帶回家裡,該回合就可以派遣行動)

  牧羊人

  商人(執行打出發展卡行動格時可以支付一份食物再執行一次)

  教父(wm)(當你執行被佔據的生人行動格附近的格子時,可先得1麥)

  蘆葦商(每回合當蘆葦第一次被拿取時你可以付1份食物和該玩家買)

 

  起手見到最強的牌是侍女和石匠,侍女可以讓我考慮完全不擴建的路線;石匠則是早開生人擴屋路線極強。

  坦白說由於不能花太多時間思考,我就純粹依偏好而選,腦中當然也閃過一些組合。不過選牌時我應該是沒注意到,要不然有蘆葦商在場上,石匠弱掉的可能性就變大了(因為蓋屋變難)(但我沒特別注意到)。我還是比較擅長少生人的打法,我選「侍女」。

 

  再補充一點,其實換個角度來看,傳侍女給其他玩家,就能降低該玩家擴到第四間的慾望,相對來說走擴屋流的人也會強些,如果沒有蘆葦商在牌組裡的話,扣石匠也是相同水準的選擇。

 

  第二疊:

  女繼承人(wm)(在第6/10/13回合各擺一間木/磚/石屋,該回合開始時若你家處在該階段,你可以支付資源建造那棟房間,磚屋額外省1磚,石屋額外省2石。)

  製籃者(收成階段1蘆葦轉3份食物)

  農場工人

  佃農(打出此卡時得到羊、豬、牛各一隻,在遊戲計分結束前歸還,每少歸還一隻扣1分)

  土地仲介員(打出此卡時得1菜。執行「拿一份蔬菜」行動格時多得1麥)

  建築專家(wm)(任意玩家擴建時必須選擇把他所支付資源的其中1個擺到此卡上。你可以在擴建或翻修時使用此卡上的資源)

  造盆者(你每烤1隻野豬,就可以支付至多2根木頭到此卡上,遊戲結束時此卡上的木頭除了第1/4/7/10根以外,各給你加1分。)

  林務官(你可以在此卡上播種最多三塊木頭,播種與收割方式如同播種麥子)

 

  第二疊太有意思也太糟糕了。我那疊傳給hunter,他扣走石匠的機率非常高,要是再傳女繼承人給他,既讓他可以偷婊第一次生人(而且他是我下家),又讓他可以輕鬆蓋到四間房間(第13回合那間可以放棄,直接打石匠就好)。

  但,我是侍女啊,沒有再衝擴建翻修的,那太愚蠢了(雖然用女繼承人搶生第一個人不算是個愚蠢的動作,但我不想),眼角餘光注意到了三張牌。

  造盆者、佃農、林務官,要玩造盆者會遇到的兩大問題,就是木頭太少,或者豬太少,不如我扣造盆者,反正佃農和林務官都是很少人會扣的卡片,大不了沒木頭就用林務官自己種,沒動物就用佃農自己養(看接下來幾疊給什麼牌來決定)。

  非常自high地二扣了「造盆者」,接下來的輪抽就主要看能不能得到木頭和動物其中之一。由於佃農被扣走的機率比較大(比起林務官),如果沒有特別強勢的牌就以製造出動物為優先。

 

  第三疊:

  錫匠(磚頭可以換食物,場上有井的話可換更多)

  製陶工

  廚師(你的第三、四、五個家庭成員只需要餵養1份食物)

  動物照護員(在第7/10/14回合擺一隻羊/豬/牛,回合開始時付一份食物得該隻動物。)

  木材商(每次有人執行行動拿取木頭時,你可以付1份食物向他買1根)

  皮革工(烤豬、牛可以額外加分)

  郵差(wm)(在四個相異行動格上擺上2木/2磚/1蘆葦/1石頭,之後執行該行動的玩家可以付你1份食物帶走該資源)

 

  真的就是運氣到了,木材商過來了。這張牌配合造盆者,只要能控制住場上的木頭,對別人的殺傷力是非常大的,而且這疊牌一樣有張幾乎沒什麼人會扣的牌--動物照護員,配合上一疊的佃農,我肯定可以在第4季開始時有兩隻豬,基本上豬的問題就解決一大半了。

  我也注意到了錫匠、廚師,前者配上對的卡是很強的食物機制,後者也尤其適合我下家拿石匠瘋狂擴建生人的路線(假如生人早開的話)……

  不過我無暇顧及別人了,這場我的造盆者成型的機率很高。我選「木材商」。

 

  第四疊:

  野豬哺育師(打出此卡時拿一隻豬,你的豬會在第12回合結束時額外繁殖一次。)

  托缽僧

  舞者(你執行賣藝時,至少可以取得四份食物)

  建築大師(若有五間房間則可多一間)

  製造商(在你翻修成磚屋後,你可以用次發行動打出工坊,並且可以省2個資源)

  犁田者(在加4/7/10回合各擺一塊農田,回合開始時支付1份食物犁田)

 

  第四疊也有意思,野豬哺育師也可以給我豬(其實我選到這裡的時候已經快忘記前面到底有沒有足夠的牌給我動物了XD,因為選太快了)。

  木材商如果前期沒辦法弄出食物,那就只適合後期打(有豬之後),但這疊有舞者,第一回合打舞者、賣藝,第二回合木材商出來,幾乎就能從頭買到尾了。這樣木材商的壓制又更強了些,就算造盆者做不到太多根,這種打法的攻擊性仍然很強。於是我做了賭注,賭那兩張給動物的職業都會回來,我扣「舞者」。

  再來要注意的,這疊牌雖然是第四疊,但仍然很強,我在選牌時僅注意到了建築大師(記得我下家扣石匠嗎XD?),這幾乎是免費送hunter蓋到六間,但我也不去擋他了。

  犁田者很輕鬆能給三塊田;製造商給女繼承人早翻(如果hunter扣女繼承人的話他也不一定要扣建築大師)買發展卡也強……

 

  第五疊(第一疊):

  車工

  屠宰工

  牧羊人

  商人

  教父(wm)

 

  沒什麼好扣的了,選商人或教父,車工配木材商太愚昧(除非你有神級combo,不然別輕易嘗試),商人要多買發展卡,我如果走侍女+造盆者路線,是很有可能不擴建、不踩rsf的。並且,這場有石匠、女繼承人,第二季的生人格有可能會被踩不少次,所以我扣「教父」。

 

  第六疊(第二疊):

  農場工人

  佃農

  建築專家(wm)

  林務官

 

  沒什麼好想的,「佃農」回來了,下一疊有動物照護員。

 

  第七疊(第三疊):

  錫匠

  動物照護員

  皮革工

 

  「動物照護員」如預期回來了。

  這疊有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事情,錫匠沒人扣(意思是輪抽的棄牌),這意味著我不用太擔心別人有前期完全不管食物,中後期非常瘋狂的食物機制。

 

  次要發展卡(只提重要的

 

  第一疊:

  野外繁殖(wm)(場上有兩隻以上動物的格子多一隻,你可以挑其中一隻帶走)

  鵝塘(在接下來3回合各擺1份食物)

  磚頭寄存場(視為額外行動格,你執行可以得2分或者是5磚,其他玩家則是付你一份食物得5磚)

  木材(轉轉卡(傳遞卡)1石頭換3木)

  毛皮(烤每隻動物時可擺一份轉換而得的食物在一間房間上,遊戲結束時每間房間上的食物加1分)

  寫字檯(執行打職業行動格後可以付2份食物再打一張職業)

 

  第一疊強到我想罵髒話……因為我不需要那麼強的牌。

  而且張張都讓我很怕,不想傳。鵝塘,簡單給分給食物;磚頭寄存場,專門給人多的人後期不抓木頭圍柵欄,每動拿2分就好(而且還好錫匠被棄掉了,不然搭配這張也很強);木材,給別人擺脫我木材商的機會;毛皮,我下家準備要蓋六間房間,灌上六分很噁心。

  但是以上這些張張我都不需要……毛皮可能給我2~3分(我的路線最多不會超過3分),我人也沒多到能踩磚頭寄存場(人都要拿去踩豬踩木頭),鵝塘我不缺食物……

  最後我選「寫字檯」,我至少有六張職業必打,而且第三第四季就要打出來了,這張對我助益最大。

  (前面提過,我這場真的是瘋狂傳牌給下家)

  (題外話,hunter沒選毛皮,他選鵝塘,他的牌的確是石匠+建築大師六間房間的型。也許他認為解決食物問題比較重要(畢竟他沒看到木材商XD))

 

 

  第二疊:

  果樹(在8~14回合各擺一份食物)

  鋸木廠(退還木工坊的進階版)

  門戶大開(wm)(收穫階段開始時你可以付1隻羊換1分)

  擠奶凳(收成階段有牛得食物,遊戲結束時依牛的數量額外加分)

 

  第二疊一樣有強牌,正常路線中我很常選果樹,但這場我不缺食物,而我有佃農和動物照護員,遊戲結束時牛可能有4~6隻,「擠奶凳」給我後期加分的效果比較好。

  並且這疊有門戶大開,也是一張幾乎不會有人扣的牌,我有可能三種動物都養出來,然後把豬烤掉、把羊退掉,只裝牛就好。

 

 

 

  第三疊:

  轉犁(僅可用一次,犁田或犁播時可犁三塊)

  建築資源(轉轉卡,得1木或1磚)

  交換蘆葦(轉轉卡,2木或2磚換2蘆葦)

  縮減房舍(wm)(遊戲中至多一次,建造柵欄時可以退還一間你蓋出來的木屋,並額外免費蓋7根柵欄)

 

  轉犁一次犁三塊田還不錯,剛好可以解決我前中期都不犁田的問題。

  但是這疊有另外一張牌更重要……就是縮減房舍,要是別人扣這張牌,被我木材商壓制的效果就會降低很多了。

  當然這張牌對我也有用,送我7木就像7分一樣,況且房間少也不用翻修,掉分不多。

  (因為我有自己額外的取分方式,舉例來說,你有三間房間,你收集翻修資源加上翻修大概要3動,買主發可能省你1動,所以大概是2動,如果你直接把這兩動拿去踩磚頭寄存場,就是4分,跟花動作去翻修對你自己而言的分數差異不大。在你有自己額外的取分方式的情況下,是可以考慮放棄某些農莊發展的部分)

  (雖然,縮減房舍這場會扣的人應該也不多,石匠不會扣、女繼承人(如果是不同人扣的)也不會扣。)

  我選「縮減房舍」。

 

  第四疊:

  蘆葦苗圃(wm)(你可以種蘆葦如同種麥子,遊戲計分前可支付蘆葦換分數)

  倉庫小屋(wm)(打出此卡時將農莊中建造的馬廄移到此卡上,以後你打出次要發展卡前可先得一個建築資源)

  後院水井(wm)(遊戲中一次,你可以從供應區拿1顆石頭擺在你房間旁的空地(視同已使用),並在接下去3回合各擺一份食物)

 

  蘆葦苗圃不選,因為我犁田意願不高,況且這場很多人在蓋屋子,蘆葦可能很緊。就變成倉庫小屋跟後院水井在選,我選「後院水井」。

 

  第五疊(第一疊):

  野外繁殖(wm)

  磚頭寄存場

  木材

 

  有磚頭寄存場跟木材,我決定扣牌(強化木材商),我選「木材」。

 

 

  第六疊(第二疊):

  鋸木廠

  門戶大開(wm)

 

  就一如預期地拿了「門戶大開」。

  (我的木頭可以刷成分數,不一定要木工坊)

 

  第七疊(第三疊):

  沒什麼好選的,比起馬鈴薯挖洞器,我選了「啤酒廠(第9個麥子額外給1分,收成階段可以1麥換3份食物)」,因為我有教父,也許會有多餘的麥子。而且這場蓋房間多的人可能有兩個,第二季生人格被踩的機率提升。 

 

 

 

  -------------------

  底下從遊戲開始講,其中會用到一些簡寫。

  r=reed=蘆葦;s=stone=石頭;f=food=食物;

  c=clay=磚頭;w=wood=木頭;DL=Day Laborer=臨時工

  -------------------

 

  相較於選牌,這場的打牌就比較無所謂。

 

  第一回合我是三家,Engineer首家,運氣不錯打到職業(在網路上的普遍評價rsf很有價值,所以第三家第一回合打到職業的機率不小)
  打職業「舞者」、第二動賣藝。

  我上家ehalsh1搶起始。

 

  第二回合就有點好笑了,ehalsh第一動打職業「蘆葦商」,換我第一動打「木材商」,第二動一樣賣藝確保能一直買到木頭。

 

  第三回合第一動拿4磚,因為rsf踩了也得不到蘆葦、前期花動作去拿木頭太浪費(不如賣藝)(因為沒有蘆葦我就不可能早擴,既然不可能早擴,木頭收得多快都沒用)

  第二動踩rsf,蘆葦被買走,反正我石頭還是需要3顆(2顆後院水井、1顆門戶大開)

  四磚就是為了買壁爐,後期我的食物機制就要靠烤豬,沒有壁爐會弱很多。

  第四回合第一動打職業「侍女」,因為第三回合Engineer打了「街頭樂手」,釣魚也有4份食物,我第二動就不賣藝了,直接釣魚。

  而ehalsh打職業「房舍建築師」(他的首扣),這場房間真的很多XD。

 

  (遊戲的關鍵經常發生在第二季,我之後又打了幾場,因為自己太過於冒險就輸掉許多。)

 

  第五回合ehalsh仍是起始玩家,他第一動踩起始玩家打出「鑰匙」……已經擴建的玩家是Engineer,整個就打在他臉上。

  而我看到ehalsh恰好沒有食物,就踩rsf拿到了第一個蘆葦,第二動買「壁爐」逼hunter(他第一季買了火爐)抓羊。

 

  第六回合……生人還是沒開XDDDD。(我說過這場真的運氣有到。)

  ehalsh還是第一動起始,雖然這動可能是他打錯了(後見之名,因為他為了生這個人第二季吃兩張乞討卡),我第一動一樣踩rsf,就拿到第二個蘆葦了,第二動擴建。

  因此我在這場遊戲變成了2生。

 

  -----

  這裡要提其他情況,假如第六回合是開生人,我必然跟不上生人的節奏(意思是hunter會搶起始,接著就換Engineer搶),那我的動作就會改變。

  在第六回合開始時我資源有7w,動作就改成第一動蓋柵欄,第二動打職業「動物照護員」迎接第七回合的羊。而生人就會拖到很晚(大概是6,7,8,第九回合尾生到)

  並且如果還有其他人繼續擴建的話,我大不了就不擴建(雖然這很吃虧),等到12回合侍女自動跳一個人。

 

  或者也可以不先打職業,硬等到打出寫字檯後再打。那麼這回合就看要先收木頭還是乾脆把3顆石頭拿去打井,都是可以考慮的動作。

  ----- 

 

  但既然第六回合沒開生人,我能跟上2生,那就沒理由不擴建。

 

  所以在第二季我佔到了很大的優勢,當生人晚開你上家連搶兩次起始時,你身為二家能夠得到二生,優勢就很大。

 

  拉回原本局勢。

  第七回合ehalsh第一動生人,他的第二動是釣魚(3f)並且領2張乞討卡。

  我第一動起始打「寫字檯」,第二動就直接踩賣藝,其實給Engineer幾個麥子都沒差,這場問題不在農業分數,而在柵欄和動物分數上。

 

  第八回合開野豬,我第一動生人打「縮減房舍」,第二動直接蓋柵欄12根。

  hunter第一動搶了起始,第二動很英勇地再蓋一間,他可能覺得我有縮減房舍,場上的木頭應該會鬆開來(應該收得回來這樣)。但他不知道我的二扣是造盆者XDDD。

  這回合場上有3羊跟1豬,下回合會變成4羊2豬,有爐子的人是hunter的火爐、我的壁爐。

  此時ehalsh可以尾動買火爐,然後下回合第一動抓走4羊的,但他沒有這麼做(如果他這麼做會傷害我不少),也許是我的3顆石頭有威脅到他打井,他先把井買走。

 

  第九回合開始,hunter第一動一定是生人,Engineer也一定是起始。(基本上沒有招的話,這種時候不搶起始都會出事情)

  ehalsh第一動拿到6w,也算很好了(也許這也是他不想第一動抓羊的理由)。

  我先抓4羊,因為hunter只有火爐,火爐烤2豬很弱,可能會放回來。

  一如預期地2豬回來了。

  第三動我打職業兩張「佃農」、「動物照護員」,雖然因此也多付掉許多食物,但主要是先借到了一隻牛和第10回合開始時的一隻豬。

 

  第10回合,因為hunter還有空房間,Engineer第一動只能生人,而ehalsh在第11回合有房舍建築師的房子,所以他第一動搶起始。

  而我兇殘的動作就出現了,我第一動拿4w,反正我剩下的局就是拿木頭跟拿豬,一般情況下你瘋狂拿木頭,你自己會輸掉,因為多出來的木頭換分比例並不高,蓋完柵欄後馬廄和木工坊都只有2w換1分的價值。

  但我有的是造盆者,並且豬的數量不缺,第二動我打職業兩張,「造盆者」和「教父」,第三動剛好建造柵欄行動格在生人旁邊,我蓋3根柵欄拿1麥。

 

  第11回合,ehalsh房舍建築師的房間進來了,他第一動生人。我第一動帶走兩牛(我有擠奶凳),hunter第一動搶起始,輪到我第二動又抓到兩豬(坦白說這真的有運氣成分在,不過要是有人帶走我動物,我可能也有相對應的分數動作(例如犁田、抓羊打門戶大開……),最後一動桌上的三木沒人拿,我就踩(因為hunter還有空房間,如果第12回合開生人,他可能第一動抓6木)。

 

  第12回合,開犁播,我上兩家第一動都拿木頭(分別是3w1f跟2w1f),我犁到田(雖然在遊戲結束時沒有犁到第二塊)。我的侍女這回合進來了,此時有4個家庭成員。剩下來幾動是抓3羊(沒有人蓋得出柵欄),踩主發(因為有人搶起始)打「後院水井」,以及釣魚拿5份食物。

  而hunter第二動打石匠,第三動生人(剛生到4個人,有五間石屋了)。這回合搶起始的是我對家Engineer,ehalsh在我上家,他決定再蓋一間跟hunter搶生第五個人。(這實在很瘋狂,不過也許也是因為木頭怎麼收都不夠用,只能靠蓋房間加分)。

 

  第13回合Engineer犁播,ehalsh生人打次發,輪到我是犁田和生人在選,我想我的食物很夠,再加上我也可以搶起始打門戶大開,所以我選了生人。輪到hunter他選犁田,而Engineer的第二動又是起始玩家。

  我先拿3木,接著再踩主發打「門戶大開」,最後一動還有兩隻豬可以拿……(兩隻牛給hunter拿走了)。

 

  第14回合開始,前兩家犁播、犁田,我已經快沒事可做,先拿蔬菜2分動。

  之後我上家拿4w,我一樣買,我再把另外一格4w帶走,然後第三動我抓1豬(烤掉擺木頭就是兩分動的意思),第四動踩主發格打「擠奶凳」值3分。最後一動播種,種一個蔬菜得1分。

 

  遊戲結束,hunter農莊是六間石屋(他打建築大師)跟兩塊田,沒柵欄。

  其他兩家都勉強圍出柵欄,但動物都沒分。

  我造盆者上面擺了16根木頭,加12分。擠奶凳3分,門戶大開3分。

 

  第二名是hunter得39分(我44分)。

 

 

 

  -----檢討/心得-----

 

 

 

  整局來看,這場跟上場一樣,我的運氣有到,主要是生人晚開以及上家連搶兩次起始,讓我尾生變二生。

  然後其他人都真的沒有防禦木材商的招。

 

  木材商在一般情況下不會壓制得那麼嚴重,因為每個人所需要的木頭通常是有個上限的,你只要看大家總共蓋幾間木屋(用多少木頭蓋),有沒有人看似準備打犁車,稍微計算一下就能大概知道這場最後會不會貧木。

  像hunter那時候敢再蓋一間(用木頭蓋),我認為也是因為看到我在第八回合就用「改建計畫」蓋了12根,認為我不會再需要太多木頭了,所以場上木頭是鬆的。

  當木材商買到他足夠的木頭時,他可能就不會再買木頭了,就算他仍然會買,只要其他三家聯合起來不拿3木,大家的動作效率一樣不會降低。這場是因為我後來還是很主動地踩4木和3木,才讓這種壓制的效果特別明顯。

 

  或者在另外一種情況,木材商也會強,就是有恰好另外一位玩家有強化拿木行動的卡片,並且他也因此多蓋了幾間木屋。

  像上面說的3個人一起不拿3木削弱木材商,是在大家做這個動作的效益都差不多時才可能達成共識,當一位玩家有木頭推車(拿木頭多2木)之類的發展卡時,他拿3木行動格是4w1f,非常值得,此時如果其他玩家也需要木頭,就不可能把3木放著好幾圈,因為就算不拿也不會出現6w,終究會被有木頭推車的玩家拿走。

  這種時候木材商就有優勢在,只要其他兩個玩家沒招,你跟有木頭推車的玩家就大概會是第1、2名。

 

  仔細想想,造盆者木頭換分數的比例,其實並不是太高的(並且還要烤豬),期待用些「森林主人(額外2木行動格)」、「木材搬運工(8~14回合擺1木)」這種方式來做造盆者,是不容易贏的主要還是在於壓榨別人的木頭,並且自己拿木頭的行動不吃虧,才有優勢。(就想像我拿木頭跟犁田一樣是2分動,但我可以一直拿木,我的加分效果是越來越強,而你犁田的效益則是越來越低)

 

  再來回頭談要玩造盆者的需要的執念。

  首扣或二扣造盆者這種事情我各做過一次(其實這也是我自己第一次用造盆者贏XD),這條路線真的很奇特,和他有關的牌有很多都是「繞一圈有可能會回來」的等級。

  像這場我第二圈才扣到的「佃農」、「動物照護員」,其他類似的還有「召豬人(加4、7、10回合擺豬)」、「養豬戶」、「野豬哺育師」、「動物商(收成階段可付食物買動物)」。

  或者跟木頭有關的「林務官」、「農民(空地付食物抵免扣分)」(把12根柵欄直接刷成分數)、「倉庫簿記」、「木材商」、「農莊經營者(回合開始時你未使用空地最少則得1木)」。(當然如果其他牌太爛,有些卡就沒機會回來)

 

  心中有造盆者,才會在輪抽一開始的時候就特別注意到這些牌,就暗暗記在心裡,可能三扣或四扣的時候看見造盆者,才能評估這場做造盆者有沒有贏的機會。

 

  當然不只是記牌的執念,有些時候某些牌第二圈不大可能回來,但其實也算是可用,我就可能會在根本還沒看到造盆者之前就先扣下與其配合的牌。例如「木頭工人(wm)」、「動物交易員(拿動物時付1食物多買一隻)」(這張不常見就是了)、「飼養家畜者(wm)(收成階段可付食物多繁殖一隻動物)」、「牧人(wm)(臨時工可拿羊,第六回合開始可拿豬)」。

  或者那疊牌很普通時的「農民」、「自耕農(除了空地和乞討卡以外其餘不扣分)」、「野豬哺育師」、「動物商」。

 

  如果有打算壓榨別人木頭的話(這其實是木材商的範圍了),就要注意更多牌,「柵欄經銷商(wm)(你只能蓋12根柵欄,但你可以用1木蓋兩根)」、「木材運輸工」……(次要也有很多要注意的,像這場的「改建計畫」、「木材」),只要場上有這些牌,你的木材商就弱掉一半。(有伐木工、木頭推車則還好)

 

  但如果你不是打算壓榨別人的木頭(或者壓榨不到),是要自己生產,那就不要抱持著硬要做造盆者的心態,而是應該和其他人一樣,不要硬拿1隻豬,不要用很前面的動作去拿你只是要擺在造盆者上的4木,除非是沒有更有價值的動作才去拿4木、3木。因為在這種情況下,你的分數雖然沒有因此降低,但別人的分數也沒有降低太多(反而還可能因為你放給他更有價值的行動而增高)。

 

  當然這場的例子不是造盆者最強的combo(但也許也正因為如此才值得分享XD,一堆B咖職業在手取勝),純EIK中「木頭推車」+「養豬戶」應該是最噁心的,生人早開的話生到四個人以後,每回合花兩動拿木頭、拿1豬,解決食物問題兼兩動4分(約)。比較弱的製造豬的方式是「召豬人」+「野豬哺育師」,第二季就開始養豬。

  加入wm的話,若能夠同時擁有大量食物和木頭(的話XD),「動物商」大概可以刷12隻豬上去(並且不花額外動作拿豬)。

  能解決木頭問題的牌在EIK中很少(我這麼認為),加入了wm之後才增加出許多可能性。(加入G的話倒是不時場上就爆木頭……)

 

  打這篇文章的過程中又玩到一場別人打「木材商」(加車工)出來的局,我偶然在輪抽中留下的「林務官」卻是救了我的命。

  因為那場除了木材商以外,另一個玩家有「伐木工(拿木多1木)」+「採菇者(拿木留1木多2食物)」(再加上柵欄建商擺在2木格……),在那場的中後期,要在場上用第三、四個家庭成員去抓到3木(2w1f)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況且我的路線沒有生第四個人)。

  而我的林務官在第二季播種(我不蓋木屋直接蓋磚屋),等於是一動打職業+一動播種=兩動六木(但是要未來才會回收),只要不蓋第一間木屋,兩動尾動拿6木是值得考慮。當然在那場尾動、甚至第二動都拿不到3木(2w1f)的年代,這個做法確實有價值(事實上我在第四季之後花了2~3動拿2木(1w1f)為了湊滿12根柵欄)。

  那場最後是我和打木材商的玩家平手XD。(而那位伐木工+採菇者的玩家第三名,最後一家完全爆炸)

  (好啦連這句話也帶有炫耀意味XD。就說到這了。)

  

arrow
arrow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